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发布

来源:上交所       发布时间:2017-11-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自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间,“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今年七月份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刚刚胜利召开的十九大同意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愿景联动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需要国际社会尤其是沿线国家相关利益方的广泛参与,同时也需要在资金融通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愿景和行动计划》)。《愿景和行动计划》是上交所未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以合理配置资源为前提,统筹部署各方面、各阶段的工作,有效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愿景和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推动和组织“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合作,拓宽“一带一路”建设直接融资渠道,动员境内、国际、沿线国家当地资金和境内外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同时,进一步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坚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等原则,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推进资本市场交流合作,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强化信息与技术合作。

在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方面,上交所将不断丰富合作形式,通过签署备忘录、战略合作协议、合资入股、业务合作等方式,深化与沿线重点交易所的双边合作,同时将进一步探索与沿线交易所的多边合作机制,合力创建更顺畅的沟通交流渠道,扩大沿线交易所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在推进资本市场交流和合作方面,上交所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资本市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开展“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培训,加强市场制度规则方面的合作与协调,推进交易所自律监管和风险管理合作。

在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方面,上交所将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完善“一带一路”债券融资机制,与沿线交易所合作开展投融资服务,支持和服务会员单位和上市公司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强化信息与技术合作方面,上交所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的市场信息合作和共享,推动建设“一带一路”资本市场金融咨询服务网络,帮助沿线后发国家的交易所建设、改进、完善技术系统,设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综合信息网站,为相关各方提供信息服务。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上交所不断推进国际化发展,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今年9月成功当选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主席,这也是我国交易所第一次在国际行业组织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这充分表明上交所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上交所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例如与国内相关交易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份,举办“中国-中亚”等系列资本市场论坛,与莫斯科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有关方面达成入股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的协议,支持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成功发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的熊猫债券等,这些合作拉开了“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合作的序幕。

《愿景和行动计划》发布后,上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有了系统性的行动指南。上交所将集全所之力投入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之路上履职尽责,释放出更蓬勃、长远的力量。

        《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计划(2018-2020年)》.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