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中铝集团余德辉:创建产融深度融合专业化新型金融机构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铝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德辉表示,在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创建产融深度融合新平台设立中国金属铝银行的提案》,建议在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机遇期,设立“铝银行”,有助于铝行业实现产融深度融合,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超过6500多亿元,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连续11年入选世界500强。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中铝集团经营业绩连续4年大幅增长,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当前,中铝集团加快发展与铝、铜、铅锌、稀土四大核心产业协同的服务产业。同时,积极培育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创新开发等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4+4+4”的高质量发展产业新格局。

构建产融深度融合模式

余德辉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有别于普通商业银行,“铝银行”开发提供具有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精准服务,既能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又能拉近生产与使用的距离,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这是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造福铝行业全产业链、惠及社会大众的多赢举措。

余德辉提议设立的“铝银行”,每年铝产品交易量超过千万吨,总资产规模达数万亿元,需由大型原铝生产商和国储局、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所在地政府共同发起,并联合其他金融机构及具有较强实力的铝生产商、使用商等共同组建。

余德辉表示,铝具有良好的金属属性,损耗小、可回收利用、可永久保存等,具有明显的金融属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2018年原铝产量和消费量均超过全球一半以上。由于铝的金融属性一直没得到充分发挥,造成交易方式单一、使用成本高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铝产业的升级消费。

设立“铝银行”可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存贷、投资、理财、租赁等金融业务,将来还可以创办循环再生、材料再加工等实体企业,进一步打造成为专业化新型金融控股集团,实现脱虚向实的创新型产融结合。

余德辉介绍,“铝银行”可先推出“6+X”种金融组合业务和理财服务模式,包括存贷、做市商、融铝租赁、铝基金、铝债以及理财业务。在以上业务基础上,推出固定收益、浮动收益等期限灵活、交易方式多样的理财产品,为“铝银行”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

推动绿色循环发展

余德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铝的可回收率超过90%,而再生成本不足初始生产成本的10%。设立“铝银行”,将开辟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的全新模式,形成“生产→消费→回收再利用”的闭环,使铝成为生命周期长、使用成本低、环保节能效果好的金属材料,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升级,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价值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增强绿色发展动力。

余德辉指出,设立“铝银行”可以大幅降低铝产品的消费成本,尤其是初始使用价格,可极大地扩大铝产品消费应用,特别是在天桥、栈道、防洪墙、通信塔、体育设施、机场等工程应用和PPP公共设施建设领域。预计未来15年-20年,“铝银行”可以把整个社会的铝循环起来再生利用,原铝需求将大幅度减少。届时每年可减少电耗7000多亿千瓦时、标煤消耗2亿多吨、碳排放量约9亿吨。这对社会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余德辉建议,由于“铝银行”是产融深度融合的全新业态,需要在法律政策等方面配套跟进,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研究,作为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试点,给予特殊支持,允许先行先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