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坚定服务实体和做强主业的初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_1569507988_11.jpg

近日,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做客新华网,就陕国投的资本市场之路进行了深入交流。薛季民称,成立35年、上市25年以来,陕国投经受住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各种考验,深感只有依托资本市场的优势,不断壮大资本实力,才能做到持续稳健发展。

只有依托资本市场 才能持续稳健发展

1994年1月陕国投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十多年来,通过定向增发、配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资本运作方式,公司注册资本从2006年股改后的3.58亿元增至目前的39.64亿元,增长了10倍,资本实力行业排名大幅前移。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6亿元,净资产从当时的3亿元增至目前的105亿元,增长了35倍,公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信托业务发展空间不断扩大,抵御风险能力稳步提升。

另外,随着资本实力的增强公司迅速发展壮大。一是完成了全国化业务布局,在全国17个重点城市设立了51个业务部门和15个财富中心,业务触角遍布全国各地区。二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从2006年的24亿元增至目前的3085亿元,增长了120多倍,累计支持实体经济4000多亿元,向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721亿元,连续八次获评“最具区域影响力信托公司”。三是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顺利实施了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普惠金融、消费信托等多个创新业务,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综合评价为“A类非银行机构”。四是先后投资15亿元,持有了商业银行、财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计8.69亿股股权,市场化金融控股平台已现雏形。

积极深化机构改革 做好改革开放先行者

薛季民称,“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个年头,陕国投见证和经历了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历程,是我国和陕西省改革开放的产物和先行者。”

他指出,从上市起,陕国投便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引入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但在劳动用工、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等方面仍有很多老国企的痕迹。2006年股改完成后,陕国投就立即以深化改革的精神启动了市场化改革。一是不遗余力推动公司经营班子市场化。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董事会面向市场招聘高级管理人员,这是陕国投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方向。二是公司中层及以下人员实行完全市场化的聘任机制。从2006年起,陕国投以打破了“铁饭碗”“铁交椅”“大锅饭”为目的,启动机构改革,建立了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和薪酬考核制度。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市场化选聘,员工双向选择,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市场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名至实归”。

截至目前,陕国投已经实施了四轮机构改革,汇聚了大批年轻化的专业人才。公司经营班子市场化人员达60%,员工中拥有硕博学历的占比60%以上,新的优秀骨干年轻经理占到一半。

_156950617.jpg

防控风险是陕国投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薛季民表示,多年来,陕国投首先是始终将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作为公司工作的根本任务。他称,作为一家地方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陕国投从事的就是经营风险的工作。多年来,公司始终将树立全员风险底线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责任,确保公司稳健发展作为工作的中心任务,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做到稳增长和防风险平衡发展。二是在经营理念上始终将稳健发展、合规经营作为第一原则。公司董事会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了公司业务开展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经营班子按照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并将研判和把控风险的能力作为员工展业的核心,持续不断地对公司全员进行风险文化培育,树立风险合规意识,切实做到以底线思维意识把控风险。三是用制度管人管事。陕国投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设置了四级项目决策体制和三道风险防线,建立起一个既能够适应业务高速发展需求,又能够有效管控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薛季民还表示:“通过坚持不懈的风险文化和理念建设,从结果上看,陕国投这些年守住了风险底线,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风险事件,去年在全行业风控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年到期项目全部足额兑付了本金及收益,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兑付风险和重大资产损失,切实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坚定服务实体和做强主业的初心

薛季民表示,回顾走过的岁月感慨万千,展望前行的道路信心百倍,最重要的是,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弥足珍贵。

具体来看,他称首先是陕国投始终坚持党委的全面统一领导,不断发挥公司党委对公司领导的最大优势,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始终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陕国投一直把改革创新作为“生存法则”,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公司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三是始终坚持履行好受托人的受托责任。这是信托公司的主责,陕国投正是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与各利益相关方相互支持、相互合作、坚守使命,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这是公司发展的根本责任。

四是始终坚持信托业务与固有业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主业,是陕国投经营的主战场和利润主要来源。固有业务是安身立企之本和展业“底气”。必须双轮驱动,协同发展。

五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回归本源、回报股东、回馈社会。这是上市信托公司的运营之本。必须坚定服务实体、做强主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初心。

六是始终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原则。多年来的发展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要使上市公司“运作规范”、“干净透明”,树立诚信尽责的良好形象,保护投资者权益,把强化管理控制作为陕国投长治久安、稳健发展的重要保证。

七是始终坚持诚信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这是多年来一代代陕国投人的价值导向和行为指针,是公司面向社会和客户的整体呈现,是公司锤炼队伍和长远发展的“根”和“魂”。

八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司正风肃纪廉洁从业。这塑造了陕国投良好的内外部环境,确保了公司稳健发展和员工队伍稳定,必须警钟长鸣,守牢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道德防线和制度防线。

_15695061853.jpg

党委在公司管理方面发挥把方向等领导作用

薛季民表示,作为一家国有上市公司,陕国投党委在公司经营管理上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具体来看,在公司治理层面,陕国投把党委的领导写进公司章程,确定公司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了党委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把坚决贯彻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薛季民还称,陕国投在经营管理中还建立了党的领导机制。“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制定公司年度经营管理的意见并督导落实,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