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5月25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她今年参会带来多份提案,主要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她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下,做好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建议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加大纾困力度,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为民企减负

翟美卿表示,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民营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真的好”。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风险能力较弱的民企和中小企业成为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今年3月份对全国多地1435家中小企业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31%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50%,58.88%的企业将下降20%以上。

为了做好中小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翟美卿建议: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协调处理政策执行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清理阻碍政策顺利执行的各种因素,解决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引导房地产企业主动降杠杆、降负债、去库存,严格控制债务水平,同时适度调整房地产政策,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要以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为契机,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

翟美卿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大量中小企业承受压力较重,部分已濒临破产的边缘。政府应对承受能力较弱的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改善营商环境

翟美卿还建议,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她认为,要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建立企业家意见处理反馈机制、政府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等,了解民企在此次疫情中遭受的损失和面临的困难,制订科学合理的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翟美卿在另一份提案中详述了对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她指出了部分环保管控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在当前经济放缓特别是基础制造业面临困难的形势下,地方政府在环保执法时,应避免“一刀切”突击管控等方式,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确保环保、安监、国土政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引导支持资源能源等基础制造业尽快走出困境。

翟美卿还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应适用同等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建议广州南沙向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看齐,争取同样15%的鼓励类税收优惠政策,并适时将自贸区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推广至粤港澳大湾区。

新闻来源: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25904?channel=weix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