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董事长周素明:用创新和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jpg

“加快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增加节假日,释放消费潜能”……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建议重点,都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如何更好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健康水平。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周素明表示,被疫情抑制的白酒消费需求已经显露出“报复性消费”趋势,今世缘将紧抓这一轮消费机遇,和经销商一道加快拓展全国市场;同时,着眼于未来的“头部”酒企竞争,用创新和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酿造独具魅力的“今世缘味道”。

多项建议聚焦重振经济

疫情过后如何重振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建议加快全国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及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周素明告诉上证报记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由于缺少完整而系统的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及大数据平台,导致预防及救治难度增加。因此,打破信息“孤岛”,大力推动健康医疗网络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医疗新兴业态发展,快速建立“实名制”的电子健康档案云平台,已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周素明还提出了促消费的建议:增加今年传统节日、法定节日的假期天数。

周素明解释,落实“六稳”“六保”、拉动内需是市场复苏的关键,但释放消费潜能需要给消费者更多的消费时间。实践证明,假日经济能有效促进消费,假日长度与其对消费的刺激能力成正相关。

“比如,将端午节增加4天假期,就可以结合‘祛病防疫’主题,形成消费黄金周,可对冲疫情负面影响,有效刺激经济增长。”周素明称。

紧抓白酒“报复性消费”机遇

“消费场景的消失,确实让包括白酒在内的消费品受到了影响,但也让龙头企业更加凸显出竞争优势。”周素明坦言,疫情给白酒一季度销售带来了一定的波动,但鉴于中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不变,白酒正在迎来“报复性消费”。

抢抓白酒“报复性消费”行情,今世缘紧扣“缘”字经,开展了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比如,瞄准喜宴市场,策划了“缘相伴,爱久远”网络比心评比活动,加大喜宴用酒优惠力度;组织“兄弟酒局提前约”线上约酒活动;在淮安市场发放了购酒消费券3000万元。周素明介绍,仅南京市场参与上述活动的人数就达到约10万人。

“力争2020年销售、利税等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周素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公司将持续深化“打造品牌、以质取胜、文化营销、人才强企”四大基础战略,在全面提高江苏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加快向全国市场拓展。

吸引人才应对“头部”酒企竞争

从区域强势品牌,成长为全国知名品牌,今世缘将面对“头部”酒企的竞争。

“‘头部’酒企竞争就是人才竞争。”周素明说,要在未来更加激烈的“头部”竞争中胜出,就需要有优秀的人才。

4月24日,公司披露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包括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在内的360名员工,授予1250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0.996%)。

草案显示,今世缘以2018年营业收入为基数,设置了三个行权期,业绩考核条件包括:2020年、2021年、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5%、75%、115%(其中,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不低于95%),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9.7%、20.5%、21.5%,且分别不低于行业平均或对标企业的75分位值等。

“较高的行权条件给激励对象指明了中长期业绩目标,明确的奖励机制给激励对象以动力,这对于公司保持良好的奋斗士气和团结氛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周素明说。

用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

作为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造的领跑者,今世缘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文化和创新是今世缘腾飞的双翼。”周素明透露,今世缘积极探索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白酒产业,用智造打造白酒新基建。

今世缘已尝到了智造的甜头。周素明告诉记者,由于采用智能制造,实现了酿酒全程信息化系统的有效控制,今世缘的出酒率提高6.8个百分点,优质酒率提高了8.7个百分点,人均年产量提高3.9倍,吨酒成本下降30.2%。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今世缘就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智能化酿造车间,为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2016年,智能酿酒的“今世缘模式”开始向全行业推广。

“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就必须用智造推动白酒新基建。”周素明透露,在全面改造提升现有产能,推进南厂区扩能项目建设的情况下,公司已经启动投入超30亿元的“10万吨陶坛酒库二期工程”,并即将启动智能化包装物流中心、中华缘文化中心建设等项目。

用最先进的智造,酿最传统的白酒。周素明说,今世缘要用科技,实现“从种子到酒杯”全过程可视化、消费透明化及安全可追溯,构建生态环保的“绿色供应链”。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o6InJxWRJn84WnZWOpqcA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