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乐山电力“造血扶贫”初见成效

来源:乐山电力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日前,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热闹非凡,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当天,村里的星耀食品加工厂正式投产运营,第一单就签下了3万斤香肠腊肉的大单,来自星星的山货将卖到香港、台湾等地。至此,在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电力”)倾力帮扶下,星星村的生产合作社、食品深加工、电商销售的链条终于贯通。从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再到旅游扶贫,由“输血”实现自我“造血”,星星村正重塑起美丽乡村新样板。

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2015年乐山电力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委派公司纪委书记杜品春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选派谢俊杰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驻村后,工作组率先实施基础设施扶贫,完成通村组道路、通讯基站、电网改造、蓄水池等建设。

2016年,在乐山电力的助力下,星星村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山绿色蔬菜的种植和生态畜禽的养殖。乐山电力投入12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作为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股本金,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

2017年,该合作社流转150亩土地作为示范点打造,实现了“流转土地有收益、田间劳务作业有报酬、合作社创收有分红”。在农技专家的助力下,通过合作社大生产转变耕种方式,粗放种植变深耕细作,山区村民树起市场化观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星星村扶贫工作实际,乐山电力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通过深入调研,已编制完成了《星星村精准帮扶工作总体规划》、《星星村脱贫奔康规划》、《三村连片发展新村旅游》等,以星星村新村旅游栈道带动桃花村——星星村——羊子岩村沿线村民农家乐、农家小院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近两年来,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捐赠了180多万元用于星星村基础设施建设、人畜引水改造、产业发展、电商平台运营、文化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帮助成立起来的合作社,初见成效。同时,公司在星星村开展了支部联建、移风易俗、送温暖、义务劳动、文化下乡、政策宣传、用电安全检查、购买土特产等系列扶贫活动,全力推进星星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