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中国平安“精准扶贫” 30年硕果累累

来源:中国扶贫网      发布时间:2018-06-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7年临近中秋,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两位平安扶贫工作小组曾经选派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的来信以及从田间地头新鲜采摘、带着些许泥土气息的红薯、茶叶、黑豆、柚子等农产品。这些农产品被马明哲笑称为“平安四宝”,寓意着中国平安多年来精准扶贫行动中的累累硕果。

事实上,早在中国平安成立之初,马明哲就提出了平安企业使命的四大责任:对股东负责,资产增值,稳定回报;对员工负责,职涯规划,安居乐业;对客户负责,服务至上,诚信保障;对社会负责,回馈社会,建设国家。30年来,中国平安一直努力践行着这四大责任,并将这种责任深植于企业文化中,成为其发展基因的一部分。如今的中国平安,已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如特色教育扶贫、特色产业扶贫等,均已成为业内的经典案例。

“平安四宝”背后的平安特色扶贫模式

30年来,中国平安始终践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积极回馈社会、建设国家。利用集团优势,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让综合金融惠及更多乡村。

中国平安在业内率先成立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马明哲担任委员会主任,下设农村保险业务组、农村大病业务组、农村医保业务组、农村银行业务组、农村互联网金融业务组五个专项工作组。旗下产险、寿险、银行、信托、普惠等专业公司任各小组成员,重点聚焦“保险下乡”、“医保下乡”、“银行下乡”和“互联网金融下乡”四大业务板块,为实现脱贫目标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形成具有平安特色的金融“四宝”扶贫模式。

具体而言,首先是大力发展农业保险,防止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截至目前,中国平安通过各类农业保险产品累计为4600万户以上农户提供超过1900亿元风险保障额度,累计支付赔款超过7亿元。平安产险还在全国首推“免息免担保”保险产业扶贫模式。

其次是积极承办大病保险,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平安养老险自2013年起已先后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百余个县区为农村客户提供35个大病保险项目,服务参保人数近1亿,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超4.3亿。

此外,还有“银行下乡”,助力贫困地区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实现“造血”扶贫,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建档贫困户贷款余额718392398元,惠及10621个贫困家庭。

最后是“互联网金融下乡”,积极开展“农险+融资”服务,平安联合集团旗下银行、普惠、陆金所等金融机构,助力城镇资金走向广大农村市场,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难题。

特色教育扶贫从“输血”到“输智”

作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典案例,中国平安近30年的聚焦农村教育可谓走出一条特色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1993年,在马明哲的倡议下,初创不久的平安成立了“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同年9月,“希望工程”救助小组派三位同事前往安徽六安开展为期5天的学校选址的实地考察。

1994年,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成立,中国平安也自此开启了长达20余年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此后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的偏远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贫困儿童能上学,上好学。

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内容包括校长老师培训,志愿支教服务,为希望小学提供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支持学生成才;同年,“平安希望小学百万维护计划”启动,每年划拨数百万元维护专款,用于各平安希望小学校舍、教学楼、操场的修缮,不断改善孩子们的求学环境。

2009年,平安设立“希望奖学金”,奖励就读于平安希望小学以及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2016年,中国平安宣布推出“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将此慈善信托计划的收益定向用于为希望小学搭建网络电教室。

2017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整体部署,有效提升平安希望小学及平安支教行动等各项教育公益事业,深入贯彻平安长期以来的教育公益理念,中国平安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通过规范化、系统化的管理体系,全力提升农村的教育发展水平,弥合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着力推进平安式教育扶贫,用教育的力量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据了解,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由马明哲担任,理事会将全面负责和管理平安的教育公益行动。此外,理事会还在平安金融管理学院设立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全面指导、管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研究、教学、学术交流等工作,并将利用学院的师资、研究、技术及课程资源,提升支教行动的专业性,为农村学校提供专业、优质的教育服务。

“互联网+人人公益” 唤醒更多公益慈善爱心

30年的公益经验所得令中国平安越发感受到:公益强调的是一种影响力,不是花了多少钱,而是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

做公益需要钱,但只有钱远远不够,还需付出时间、精力、智慧等。中国平安通过“互联网+人人公益”的模式,来转变传统公益的弊端。

2017年5月27日,平安宣布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升级平安支教行动,包括打造远程支教平台,提供在线课程、在线图书馆、远程支教等功能,为希望小学输送优质课程。

2017年6月1日儿童节,平安远程支教“第一课”正式开课。当天,平安邀请到曾获《中国诗词大会》亚军的彭敏,在宁夏中卫的黄河边,为乡村孩子献上一场户外诗词直播课,开创了情景教学的新模式。这种全新形式的支教,依托平安知鸟移动端,打破了时空界限,为乡村输送一种场景化、互动式、体验式的课堂,让网络直播助力远程支教。

2017年9月份开始,平安远程支教平台陆续上线了一批经典人文诗词课程,促进乡村学校国文阅读课程的开展。同时,平安人寿也将推进幕天捐书公益,持续为乡村课堂筹建图书角,并打造“全球最大书籍捐赠公益平台”。

在公益领域,企业进行智力和资源的投入,能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带来参与感、认同感,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