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中国中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中铁      发布时间:2018-06-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组部、统战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通知》,明确中国中铁总部对口帮扶湖南省汝城、桂东以及山西保德三个县。多年来,中国中铁始终高度重视,坚持干部挂职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的原则,扎扎实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先后选派挂职干部31人,共投入扶贫资金2596.7万元,确定以中国中铁冠名的13所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抓手,援助项目九十多个,资助贫困学生近4000人次完成学业,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汝城、桂东两县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多次向中国中铁赠送锦旗表示感谢,中国中铁先后多次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扶贫公益大使”称号,并获得国务院扶贫办2012年颁发年的“全面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国资委颁发的2001-2010年“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时也涌现也一批先进典型,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裴清宁,挂职干部黄宁树(2012年派出)获得国资委颁发的“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随着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山区、村落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新思路。中国中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要求,想办法、找思路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宣贯,明确主要工作方向。认真宣传贯彻中央单位定点扶贪工作会等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2016年2月,中国中铁作为受邀单位之一,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扶贪工作专项会议上做了书面经验交流。同时召开第三十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学习研讨,抓好落实,确立了中国中铁以“精准扶贫”为中心的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将扶贫工作由以往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突出“精”和“准”;同时将工作重点放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上,确保帮扶资金和帮扶措施实实在在惠及帮扶对象,力争不断提高扶贫实效,实现脱贫致富。

(二)实事求是,深入调研,探索扶贪新思路。2016年3月,中国中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湖南桂东、汝城,山西保德县这三个定点扶贫贫困县,与当地政府开展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对接调研。调研组通过现场考察、召开工作座谈会、走访慰问贪困户召开内部工作研讨会等方式,了解当地扶贫成效和实情,确立了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选优配强挂职干部,延长挂职干部的挂职时间;充分发挥中国中铁大平台优势,开展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加大力度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等扶贫思路,为全力打好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三)紧扣“精准”,主抓落实,制定定点扶贪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扶贪办、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有关要求,经中国中铁第三十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2016-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进行了细化,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教育支持等措施实现脱贫,力争在精准扶贫上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同时,中国中铁正在建立健全公司扶贫工作台账,力争2018年3月将全公司践行扶贫社会责任工作情况纳入2017年年报披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