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扶贫专题 > 正文

依托专业优势 聚焦贫困患者 打造眼健康精准扶贫“爱尔模式”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爱尔眼科始终坚守“使所有人都享有眼健康权利”的初心,积极响应国家 “精准脱贫”、“健康中国”战略,先后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发起贫困白内障复明、先天性小儿眼病救助、角膜病救助、青少年眼健康教育及近视防控、关爱抗战老兵眼病救助等一系列眼健康领域的公益项目,累计帮助了近30万名贫困眼病患者、近500名贫困角膜盲症患者、10000多名先天性小儿眼病患者,近2000万名青少年在近视防控活动中受益。

一直以来,爱尔眼科通过高毛利业务补贴低收入群体的“交叉补贴”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可持续的“爱尔模式”。2014年7月,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考察爱尔眼科,对爱尔模式表示高度赞许,并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爱尔眼科的慈善公益模式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推广。

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爱尔眼科荣获国家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2018年度中国公益年会企业奖、2019“朗视界 沐光明”最佳公益团体奖,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项目”,中国侨联“侨爱心慈善之星”等荣誉。

一、以眼健康扶贫为抓手,重点推进三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通过社会保障,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努力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为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爱尔眼科通过公司遍布全国的专业医疗机构和精湛的眼科专业能力,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役,截至目前已累计联合国内157个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以“眼健康为主题”的一系列公益活动。

爱尔眼科坚守自身使命和宗旨,大力倡导“公益医疗”理念,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是牵头扶贫公益项目,比如与湖南省扶贫办、省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善行湖南—万人眼健康公益行”活动,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全省14个地州市、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累计免费普查近20万人,31313名贫困患者获得免费白内障、胬肉复明手术救治。二是联合国家级公益机构,与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精准脱贫光明行”,计划在3年内免费救治50万名贫困致盲性眼病患者,项目开展两年多来,该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已帮助10万名白内障、眼胬肉等贫困眼病患者复明。三是关注三区三州地区,与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在西藏发起了“日喀则慈善光明行”,42名藏族同胞通过免费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更多类似活动还将在青海、西藏陆续落地。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致力于治未病。未来,美年大健康将继续秉承“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这一企业使命,坚持将健康事业与社会公益相结合,持续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价值。

二、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许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责任和制度,爱尔眼科随即将青少年近视防控列入到2019年重点工作。一是自2015年4月,联合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依视路视力健康基金会发起了“Eyedo青少年视觉健康公益计划”,截至目前,项目累计覆盖43个城市,共计普查90余万名青少年,免费配镜人数近5万。二是2016年3月,利用支付宝等网络众筹平台发起了“许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公益项目,目前已救助2000余例小儿眼病,共计筹款1248万;三是2017年10月,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爱眼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青少年视力健康行动,项目已在湖北、江西、山西启动。四是2019年3月,联合湖南省妇联、妇儿工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妈妈行”项目,计划在全省开展1400场近视防控科普教育活动,并将为全省儿童青少年建立眼健康发育档案,为孩子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保驾护航。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致力于治未病。未来,美年大健康将继续秉承“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这一企业使命,坚持将健康事业与社会公益相结合,持续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价值。

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光明行,助力国家慈善外交

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进一步落实李克强总理“澜湄合作”的号召,继续深化人文领域务实合作,自2016年开始,爱尔眼科与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对外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侨联等公益组织和其他爱心医疗机构一道,先后6次、分别奔赴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参与实施国家“湄公河光明行”、“澜湄光明行”以及“一带一路侨爱心•光明行”,活动不仅为当地10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免费发放眼镜500副、培训了医生,还为当地6374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免费医学验光检查,并免费为视力不良的869学生验配框架眼镜,受到了缅甸总统吴廷觉、老挝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的高度赞誉与亲切接见。澜湄光明行也得到了国家外交部的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及当地媒体都予以广泛报道。

四、资助学术与科研,促进眼健康事业发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白内障已成为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我国《“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指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在内的视觉损伤,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老年白内障患者已达3500万,白内障致盲患者近500万人,每年我国新增白内障患者50万人,而我国全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为2662,仍低于全球较低水平,远低于印度和台湾。虽然近年我国眼科诊疗水平取得了进步,但仍存在地区科研投入不平衡,基层眼科眼科力量薄弱,临床应用基础水平依然不高;为了支持防盲治盲领域的科学研究,爱尔眼科与国家卫健委医管所共同发起成立了“防盲治盲科研专项基金”,并于2018年启动了基金课题,课题分别由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以及先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承担。2019年4月,与国家卫健委医管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眼科科研、学术交流、技能培训、平台建设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度合作;爱尔眼科还通过捐建生物实验室,支持优秀科研人员出国参加学术交流等,推动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致力于治未病。未来,美年大健康将继续秉承“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这一企业使命,坚持将健康事业与社会公益相结合,持续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价值。

2019年是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爱尔人将继续践行企业使命--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继续在公益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持续开展视觉健康精准扶贫行动,为贫困人口中的眼病患者救治和贫困地区眼病治疗能力的提高而努力,为健康扶贫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以眼健康扶贫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全民控糖登月计划”致力于治未病。未来,美年大健康将继续秉承“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这一企业使命,坚持将健康事业与社会公益相结合,持续为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