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宋志平给复工复产企业提了三点建议,这9项防疫措施值得收藏

来源:企业思想家      发布时间:2020-03-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眼下,中国广大企业面临着继续抗击新冠疫情和努力创造条件复工复产双重任务,工作的复杂性和压力不言而喻。平衡好这两个任务的关系,成为所有企业领导人必须给出圆满答案的考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时就是央企领导人,他对于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提了些建议,值得关注。



2020030221531583157201875004742.jpg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正当我国广大企业高歌猛进实施冲刺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暴发,在人们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同时,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挑战和冲击。


由于疫情发展还存有许多未知因素,其对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实现既定经营目标会产生明显影响。在此情况下,如何认清大势、把握节奏、转危为机,异常重要。


对企业而言,快速、安全地实现复工复产,是对打赢抗疫总体战的最大贡献。企业要实现复工复产,必须要与防控疫情无缝对接,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创新发展。具体而言,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THE FIRST-

继续防范疫情风险


2020030221531583157226348009593.jpg


企业在防控疫情中复工复产,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复工复产职工健康,避免复工复产后出现病毒传染和暴发群体疫情。


企业在复工前,应根据工作及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制定和落实切实可行应对疫情的防控方案,建立出现疫情风险的快速处置机制:


1.要建立防控疫情监督服务高效运转体系,做到人要管人、事有人管、不留疏漏、管理高效。


2.要备足疫情防控物资,做到应防尽防,防控充分。


3.要做好复工复产各个区域消毒工作,责任到位,不留死角。


4.要预留一定的隔离场所,坚决执行异地复工人员隔离 14 天的规定,发现风险苗头和出现疫情,要及时进行人员隔离和报告。


5.要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坚持体温检测、健康状况、接触疫区人员状况和疑似病例接触情况等日常报告。


6.要进行防控疫情上岗培训,教育职工承诺重视防控疫情,避免人员密集,不聚会,做好个人防护。


7.要划定职工进出工区监控通道和用餐、休息方式和地点,做到有序和减少人员密集接触。


8.要注意对人数较多的工作团队及岗位进行管理,对职工上班路径、办公场所人员密度、分散办公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针对可能的风险点制订灵活的工作制度,实施弹性工作制度,以降低人员流动和接触。


9.要优化工作程序,通过可行的措施,减少职工之间近距离接触的频率,通过采取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相互间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2

-THE SECOND-

 注重创新发展

2020030221541583157246136007539.jpg

大的疫情,充满了不确定性,也蕴藏了机会,对每个企业都是一道坎。有的企业撑不住,有的勉强熬过来。但确有企业能够在危机中寻找到机遇,积极作为,通过业务模式创新渡过难关并实现跨越式发展。抗击“非典”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创新是企业渡过难关获得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防控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对原有的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比如有的企业引入线上模式、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有的企业根据疫情造成的行业差别,创新合作互助模式。像凯盛君恒有限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需求,联合制瓶企业研制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瓶;还有些企业更直接将本身的业务与抗击疫情相关业务对接形成新的有吸引力的业务。 


历史经验证明,一次大的危机就是企业一次大的洗牌,一批企业被淘汰,一批企业脱颖而出。从这个角度说,此次疫情对一些企业而言,就是一种新的契机、一次大考,是一个加速淘汰和加速升级的过程,谁积极创新、实现创新,谁就能赢得未来。 

3

-THE THIRD-

积极取得政府和社会支持

2020030221541583157265923098717.jpg

企业经营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诸多要素的组合,在抗击疫情中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碰到的问题是多方面且复杂的。比如用工、生产物资和产成品销售运输、企业间产品配套、上下游协作、运营资金和成本上升等问题。平时这些问题都是企业自己去解决,但在疫情期间,封城、封路、公共交通停运、人员隔离、抗疫成本硬投入,企业难以或无法应对,特别是中小企业更为艰难。


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通力合作。政府发挥主体作用,出台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复工复产。政府可以在两个方面施政,一个是在政策上通过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政府采购等方式激励和帮助企业克服疫情特殊时期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复工复产难问题。如近期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系列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再一个是发挥政府公信力,协调社会有关方面,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比如帮助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和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些省市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包机、包车运送复工人员,就是很好的协调实践,独自企业很难办到,费用也很难负担。政府出面协调,几方共担成本,帮助企业渡过暂时难关。


实现精准复工复产,企业要同政府共同施力,利用好现有政策,积极呼吁有利于复工复产新的政策,请求政府帮助打通资源要素堵点,以及及时向政府报告企业抗击疫情的情况获得指导和帮助等,补上企业复工复产短板,开足马力防控疫情恢复生产,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打赢年度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保卫战。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QlKj2aFWyZ2vCnkkKrKad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