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上市公司在行动 | “量体裁衣”减负和清障 沪市公司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疫情面前,沪市公司在保障生产经营、加快复工复产等方面展现出了较强的经济韧性和攻坚克难意识。调研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主板978家样本公司中有962家已不同程度复工,占比达98%。其中,逾四成公司完全复工,九成公司复工比例超过50%。

速度之下有温度。上证报从多家沪市公司了解到,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皆与公司实际情况相契合。“量体裁衣”式的减负、清障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阻力之下有动力。以个体为切口,以行业为抓手,因疫情造成的梗阻逐步“消融”,各企业正在政策的护行下扬帆起航。

各方助企减负

要让企业的“马达”全速转起来,首先要把企业的“包袱”卸下来。

杰克股份是台州市第一批复工企业,截至目前复工率达90%以上(包含境内外控股子公司)。公司坦言,复工阶段曾承受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但公司并未在2月份延迟供应商付款,而是全力保障上游供应商资金回笼以尽快恢复生产。从现金流来看,目前杰克股份资金相对充裕,短期内不存在经营资金困难。

而中央和地方出台的诸多政策措施,都切实缓解了公司身上的“重压”。例如,阶段性减、免、缓、返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水成本;减免企业贷款利息;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给予企业留岗留薪补贴、保障人才薪资待遇、实行新员工就业补助、吸引大学生到台州就业等。

结合杰克股份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还给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2月,经当地政府出资并协调,公司得以通过包车和火车包车厢的方式接返非重点疫情地区员工。

证监会及系统单位出台的政策措施,也在提振市场信心、提供便利化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上,助力上市公司颇多。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线上业务办理,就是一大力证。“限制性股票回购账户的开户手续、券商营业部的线上业务受理、线上新证券法培训等,都真正从服务公司角度出发,为上市公司解决实际困难、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杰克股份表示。

多举措解难题

面对人员缺口,春风动力喊出了“员工,一个都不能少!”为了抢时间,公司优先招募已在浙江工作的人员,同时通过“云招聘”面试外地员工、线上视频教学;为节约时间成本,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还与浙江省内一些暂时无法复工的上下游企业沟通,批量“共享”具备一定操作经验的员工。

物料供应则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另一项“卡脖子”问题。2013年已开始做数字化改造的春风动力没想到,数据能在这次疫情中帮上大忙:依靠全面数字化的管理组织架构,春风动力从1月29日就启用钉钉线上健康打卡功能,为筛选复工人员白名单提供参考;“工业大脑”可以判断缺少的物料缺了多久,现有的物料能用多久,大大小小的问题接踵而至时,数据让决策风险降到最低。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有多重要。”春风动力副总经理高青说,公司目前到岗率达98%,产能也已恢复至95%。

同样“咬定”防疫和复工不放松的还有上海电气。公司负责人表示,正常的经济活动恢复后,必须抓好“进来”和“出去”两个重点环节。对于“进来”的人员,设立类似医院“发热门诊”这样的一级区域,防范疫情输入;对于“出去”的人员,做好“防”和“放”,把握好必要性审批和安全性审批两方面工作,分阶段控制出差人员。

“面对疫情蔓延、卡拉奇港口工人大罢工等外部不利影响,上海电气巴基斯坦塔尔电站项目部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克服困难,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公司介绍称,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月24日,塔尔电站项目1号机组汽轮发电机底板基础顺利浇筑完成,上海电气为该项目EPC总承包商。据悉,该节点的顺利完成为下一步主厂房基础“出零米”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地推动了工程整体进度。

尽全力促发展

“路障”清除后,还要着力发掘企业的内生动力。

广汽集团总部、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已于2月10日开始复工。截至3月18日,集团旗下190家企业已复工188家,复工率99%;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零部件供应商已复工2544家,复工率近100%;物流供应商全部复工;汽车销售店复工率为95%。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广汽集团直言,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给汽车制造企业注入的一针“强心剂”。

紧随其后,广州市在3月3日发布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提出,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对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不论是中央的战略方针,还是地方的惠民政策,都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肯定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广汽集团表示,这对公司来说,既是经营发展的指挥棒,更是攻坚克难的助推器。

在资本市场政策方面,证监会连同五部委发布的有关定期报告披露、业绩预告披露等相关临时处理政策,对特殊情况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交易所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股东大会召开、律师见证等也发布了灵活处理安排。

政府全心开辟“生产坦途”,企业全力踩下“发展油门”,多方凝心聚力,共同形成复工复产的巨大合力。

新闻来源:http://company.cnstock.com/company/scp_gsxw/202003/4506496.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