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华新水泥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与创新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优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树立形象、赢得口碑和信任、赢得投资者青睐,进而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的落地、投资者得到良好的投资回报,公司市值提升的良性局面形成的重要环节。业绩亮眼、市值提升,是对投资者的最好回报。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华新水泥”),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上不断摸索与创新,形成了具有本公司特色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一、 公司简介

华新水泥始创于1907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1994年,华新水泥成为中国建材行业第一家A、B股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管理优势、质量优势为一体的大型建材集团,综合实力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财富中国500强企业,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百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资本市场期许高度的公平、公开、公正,而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环节和抓手。华新水泥自上而下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十分重视,大家的信念都是给股东和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回报。以诚恳和耐心的工作态度、娴熟和一流的技能来服务好投资者。受到业内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和股东、投资者的一致好评。

二、 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设和实际运行情况

1、建立规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

为切实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保护投资者工作,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总裁工作细则》等规则制度,以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同时,为全面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先后制定了《董事会秘书工作制度》、《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办法》、《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年报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外部单位报送信息管理制度》、《公司内部重大信息报送制度》等各项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相关的制度。通过这些制度,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本原则、内容、职责、程序、公司重大信息和事件的报送程序、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违规处罚措施等各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各项制度均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监管规范的要求。

以上制度体系的建立,旨在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关系,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以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形成服务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企业文化;促进形成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并举的投资理念。在以上规范制度的指导下,公司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的水平,在合规的基础上充分披露公司信息,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平等地对待所有投资者。

2、建立高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机构。

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由公司总裁统一领导,由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证券与投资者关系总监具体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公司设立了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职能部门—证券及投资者关系部,专人专职,专事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完善内部信息互通互联机制,确保信息发布渠道集中、口径统一、明确权威。部门内部还定期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以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能。除此之外,在公司每一项相关制度设立后,公司证券与投资者关系部都会商各事业部和职能部门给相关员工提供培训,提高全员信息管理质量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意识。

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尽职尽责,高效准确地执行公司确立的任务,让公司放心,让投资者满意。公司还发挥考核作用,有效推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根据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特点,运用绩效考核、目标任务考核等考核方法,有的放矢地对相关岗位进行考核,激励和促进该项工作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多年的工作中,投资者关系管理专员也形成了主动的工作方式,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主动公关,引导投资者向有利于企业的方向思考。

3、董事会秘书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扮演”主角。

公司董事会秘书是中国上市公司中仅有的20多年以上资历的资深董秘之一。具有非常强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其一直以积极、诚信的态度,亲自督导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事务,在上交所组织的董事会秘书年度考核中,一直为优、良等级。其个人先后被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评为信息披露先进个人、优秀董秘、资深董秘,公司也被上海证券交易所评为2001年度、2012年度信息披露先进单位,今年还被 Aon 和《财富》“海”评为2018年中国最佳董事会。

与此同时,凭借多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实践和创新,公司还获得了“2012年度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奖--信息披露奖”的殊荣,这也是交易所对公司在信息披露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公司证券与投资者关系部门长期致力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褒奖。

三、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特色实践与创新

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将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质量作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一个评判标准,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知识的学习和人员的培训,并以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作为突破口,在保持和维护好与投资者良好互动关系的基础上,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长年来,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积极高效,不仅满足监管部门的规范要求,而且形成了一套深得投资者欢迎的特色实践。公司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与投资者建立良性互动,充分沟通和交流,切实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1、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具有规范化、流程化、时效性与计划性强、专业把控力强的特点,有助于投资者做好公司价值的预判。

华新水泥作为1994年就已上市的一家企业,经历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公司从高级管理人员到担任信息披露管理工作的专业工作人员,绝大部分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在公司工作,因此无论是信息披露的相关责任人,还是高级管理人员对信息披露工作的理解和重要性的把握,对信息披露的内容和信息披露方式的选择,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职业判断性。同时,为确保公司披露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自2000年以来,公司就已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对公司的信息披露等证券事务进行专业咨询和服务。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不仅体现了企业内部不同部门的专业判断,还具有保荐机构、法律顾问等相关中介机构的知识结晶。

另外。公司自1999年以来,一直将预算管理作为大股东、董事会控制、约束、管理和衡量公司高管层经营绩效的有效手段。预算管理不仅包括财务预算管理,还包括战略管理、工程预算管理、流动性预算管理、董事/监事/高管层下一年度工作预先安排管理等。预算管理的硬约束机制和预先判断机制,使得公司的经营运行处于一种预先可控制、判断的状态,提高了董事会的运行效率,减少了不可预测风险的发生概率。公司这种由预算管理而带来的信息集中披露的做法,有助于广大投资者公平、准确地掌握公司信息,有助于投资者预先对公司价值作出合理的判断,减少了因信息披露的不连贯、不全面性而导致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

2、公司定期报告作为展示公司形象的一个平台,最大限度客观、公正地展示公司相关信息。

定期报告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的信息披露形式之一,承担着向投资者传递阶段性经营业绩和未来经营规划信息的职责。为编制好公司每年的年度报告,公司证券及投资者关系部都会提前收集国内外经济信息、行业信息及公司内部经营信息。公司定期报告所披露的内容,不仅符合法定信息披露框架性要求,而且还披露了一些公司的发展情况和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丰富了信息披露内容。多年来,公司定期报告信息新颖、资料详实、客观公正,知识性和可读性均很强,深受投资者,尤其是行业研究员及分析师的喜爱。

3、积极主动、有计划性地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创新服务手段,积极拓展投资者沟通渠道,与投资者良性互动,提升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水平与质量。

公司证券及投资者关系部有专人负责收集和整理水泥行业、公司的资料,并及时归纳和总结公司财务、销售、战略发展等最新动态,不定期地更新和充实公司基本情况数据库,制作并定期更新PPT演示文稿,对公司经营情况、行业情况、其他企业情况以及投资者感兴趣的问题,定期与行业研究员和分析师进行信息分享。

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注重全年的、整体的规划。自2011年起,公司在每年3月,都会对外公布本年度投资者公开接待总体安排,对接待日的时间、地点及参会人员等情况予以明确,并通过公告的形式告知广大投资者,便于投资者和分析师能合理安排时间,与公司的高管或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充分沟通和交流。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公司此举在我国证券市场属于首创,此后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采用。此举还获得了证券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认可和赞许,对提高公司投资者管理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近年来,公司持续实施投资者接待周活动(从每年三月起每月一周),有计划地管控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4、充分发挥公司网页的作用,保持同投资者的零距离接触。

公司网站作为建材行业 “十佳优秀网站”之一,网页制作精美、内容丰富全面、新闻更新快、中英文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同时发布,中外投资者和对公司感兴趣的人,只要打开公司网站,就可以对公司有一个全面而充分地了解。

公司网站也十分重视信息披露和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公司网页上专设了“投资者关系”栏目,同时在“投资者关系”栏目下又设了“董秘信箱”、“来访预约”、“投资者服务”等子栏目,对公司任何信息感兴趣的投资者,均可以通过“董秘信箱”对公司的任何情况进行提问,公司也是做到了有问必答。想到公司来调研的个人和机构,也均可以通过“来访预约”同公司联系并确定来访事宜。投资者服务专线与投资者关系管理专员手机并联,便于随时随地接受各类投资者的电话咨询。电子化的联络沟通手段,使得公司同投资者的联系更加方便,成本也更加节约。

5、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

除了在交易所及指定报刊披露定期公告及临时公告外,公司通过现场股东大会的形式使投资者与公司管理层面对面沟通交流;公司董事会秘书定期携证券与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券商分析师组织的各项会议或说明会,与投资者、行业研究员及基金进行面对面沟通,介绍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并解答他们感兴趣或关注的问题;公司每月一周的投资者接待活动,通过现场及电话会议的方式与投资者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沟通;公司每年至少安排1-2次网上路演,运用互联网手段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此外,公司还积极配合媒体采访与报道,安排投资者和分析师对工厂进行现场调研,多渠道增加公司的透明度,让投资者全方位了解公司情况。

对于中国的民族工业来说,能够经受风雨磨砺的“百年老店”可谓屈指可数。 华新水泥能百年长青,这与公司始终坚持管理和技术创新、科学发展是分不开的。纵观华新的百余年发展史,是不断引进外来先进技术、先进文化,不断消化吸收、而又不断再创新的过程。特别是近年来,华新水泥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体现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灵魂的作用。

华新水泥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创新之路,首先体现在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术的掌握和创新,具备自我设计和建造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能力。其次,华新水泥创新体现在对国内外最新管理思想和技术的实践运用,其是水泥行业中率先引入世界一流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上市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华新水泥已经在信息化开发、应用等方面有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产供销一体化的信息管理平台。再次,华新水泥在废弃物预处理及水泥窑协同处置领域里拥有63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涵盖市政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危废、医疗危废、污染土、漂浮物的六大处置平台和装备系统的创新发展。最后,公司在水泥基新材料上也已经启动创新开发与应用。以上这些创新发展,为企业提高竞争实力,提升业绩,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多年来兢兢业业、砥砺前行,用业绩来回报投资者,2017年全年,公司以209亿元的营业收入、28亿元的利润总额创历史年度业绩新高。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更加靓丽,以119亿元的营业收入和28亿元的利润总额创下历史半年度的又一新高。公司股价也在熊市中逆势上扬,成为水泥行业上市公司市值涨幅第一的弹性股,创历史新高。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公司有信心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