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长江证券:沟通创造价值,交流成就未来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四十年前,中国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此一番沧桑巨变;二十八年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创立,从此一路风雨征程。在经历过1978-1990十余年的探索后,上海浦江饭店里的一声锣响,宣告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从此开启了我国资本市场全新的篇章。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而中国证券市场的出现与发展则是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型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标志。长江证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批成立的证券公司,自199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金融服务,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构建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进步,以及市场运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上市券商而言,显得越来越重要。所谓投资者关系管理,全美投资者关系协会给的定义是:“投资者关系是公司的战略管理职责,它运用金融、沟通和市场营销学的方法来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及其他投资者之间的交流,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2007年上市以来,长江证券一直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不仅合法合规、务实高效地召开三会会议,确保投资者及时、真实、准确地了解公司,还设立专人专岗负责通过互动易、邮件、电话、路演等多种方式,建立与广大投资者之间顺畅的沟通渠道。

在日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维护好与大股东之间的沟通机制,保障其合法合规持有公司股份,是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确保公司股权结构科学合理的关键。长江证券董事会秘书室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职能部门,日常工作中主动与大股东交流,积极协调规范股东持股行为,密切关注其持股动态,并根据法律法规及时做好相关风险点的提示工作,如在披露公司月度经营情况公告及定期报告前均会向相关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发送相应敏感期提示,最大程度保障了股东单位和相关人员持股的合法合规性。

保持与机构投资者间的良性互动互通是投资者关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机构投资者掌握的资金量大、持股比例高,且多以价值投资为目的。近几年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比重持续上升,其在各个上市公司的平均持股比重已从2011年的20%左右提高到了30%以上。随着投资者的逐步机构化,机构投资者关系的维护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日常工作中,一方面,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我们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机构投资者来公司调研;另一方面,我们还积极参加各大券商组织的投资策略会,通过上述方式与券商分析师、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就公开披露的信息进行交流,向其有效传递公司价值、经营理念与发展战略,使其对公司形成更加全面、完整的认知,有助于其对公司做出更为准确的评价。

近年来,伴随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在不断发展壮大,但是,截至目前,我国股市仍有约1.2亿的中小投资者,即通常说的“散户”,直接关乎上亿家庭、数亿人切身利益,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人民性的具体体现,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上市公司当然的责任所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先后多次强调“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职责和使命所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天大的事”。长江证券始终坚定不移的跟随党的步伐,切实履行作为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主体责任,将维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核心之一。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接待投资者来访、来电,积极回复深交所互动易投资者提问,来保持与中小投资者实时的互联互通;根据公司章程,为股权登记日在册的所有股东提供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渠道,用实际行动维护广大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权利;通过积极参与湖北证监局每年举办的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为公司在广大中小投资者心目中树立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形象。在湖北证监局组织的2016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我们作为湖北省上市公司代表就投资者权益保护致辞,呼吁上市公司积极履行投资者保护的责任,共同呵护好资本市场的基石。活动现场,公司成为当年接待日活动关注度最高、答疑最多、问题回复最详尽的上市公司。此外,我们参加各类投资者交流活动,为中小投资者全面、深入了解公司提供便利。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格外重要。低水平的信息披露会导致公司风险增加,融资成本增加,也会导致股票风险的提高,而高水平的信息披露则会提高市场的有效程度,减少信息不对称,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小投资者在A股市场里一直是属于相对弱势的一方,相比机构投资者他们缺乏专业性,获取上市信息的能力存在天然劣势,定期报告、临时性公告是他们了解一家上市公司最为重要的渠道。因此,为了让中小投资者更及时准确地了解公司的发展状况,长江证券长期将信息披露视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的基础核心工作,严格把控质量关,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工作效率与质量始终保持较高标准。日常信息披露工作中,我们设立专人专岗、多级复核机制,不断优化信披流程,以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除在指定网站和报纸披露以外,我们还将公告披露于公司官网上,为投资者拓宽查询渠道。2018年在深交所年度信息披露工作综合性考核结果中,公司再获“A”类殊荣,是湖北省唯一一家连续八年获得年度信息披露考核“A”的深市主板上市公司!

长江证券身为上市证券公司,不仅仅需要保护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广大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同时作为一家证券公司,也要切实履行保护市场上其他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义务。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监管理念,于2017年颁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该办法是我国证券期货市场首部投资者保护专项规章。自2017年7月1日该办法正式实施以来,长江证券积极开展了制度修订、人员培训、宣传解读等一系列工作。各分支机构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认真落实该办法所明确的各项内容,并采取多种方式与客户进行提前宣传工作,向投资者揭示市场风险,宣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除此之外,长江证券还拿出专门场所,投入专项资金,成立专班,建立投资者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投教基地工作小组设计制作了大批原创投教产品,开展了几十场特色鲜明、创新有效的专项投资者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口碑效应。通过多期“理性投资,从我做起”以及“我是股东-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让中小投资者更加了解证券市场规则以及上市公司发展状况。2017年6月底,湖北证监局正式授予我们“省级投教基地”称号,并于今年初荣获“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称号!

跨入新时代,对理想信念最好的铭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全面、更深刻地推进改革开放;对资本市场最崇高的敬意就是要构建更完善、更全面的金融体系。保护投资者、教育投资者、尊重投资者,长江证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一直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与重视度。未来,随着监管形势趋严、投资者机构化,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永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需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的工作进行到底,我们将以更加主动姿态,更加开放的心态,通过多维度的投资者交流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及时的信息披露,与广大投资者建立通畅、透明互动沟通渠道,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深知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基石,保护投资者权益就是保护上市公司自身利益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只有时刻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赢得投资者、市场和社会各方的尊重和认可,才能实现上市公司自身的长远发展和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