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奇正藏药:以可持续价值观打造青藏高原长青企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落户西藏林芝,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002287,简称:奇正藏药),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藏药企业。根植民族地区20余年,奇正藏药的运营、员工、产品与青藏高原的社区、环境和人息息相关,水乳交融。从光彩事业到社会责任,奇正藏药坚持始终如一的核心价值观:“向善利他,正道正业”。企业倡导正向追求健康和财富,在工作行为及个人内心,始终保持动机与发心的善念,在不断满足并超越消费者期望的过程中,在推动与合作伙伴深度协作、价值认同的过程中,力求与包括投资者在内的诸多利益相关方一起创造可持续的共享价值,推动企业实现基业长青、永续发展。

2017年,奇正藏药收入持续增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8.76%;实现营业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3.79%;现金分红1.66亿元;合计纳税2.00亿元,其中在西藏纳税1.78亿元,历年累计在西藏纳税超过18亿元,连续数年成为西藏自治区和林芝地区纳税优秀企业。

自上市以来,奇正藏药在多个层面推动公司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落地,切实保护资者权益:

一、文化层面:将投资者长期收益纳入企业文化,企业以“向善利他、正道正业”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成为特色传统医药领域的领导者,成为员工爱戴、客户信赖、社会尊重、投资者受益的长寿企业,并在这一文化理念的引领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

1995年,奇正藏药响应光彩事业号召而走上高原,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自发、自觉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本土中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大量有益的探索。

早在2004年,奇正藏药便应邀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以十项原则为企业行为的参照标准,并持续将其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社会责任实践中。2013年、2014年,公司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契约中国最佳实践案例”。2016年,公司再度入围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企业”名单,作为代表企业之一,展示中国企业对于中国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2009年,奇正藏药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也随之进入体系化建设阶段。在奇正藏药的社会责任顶层设计中,涵盖了患者关爱、科技创新、资源保护、员工发展及文化传承等五个关键议题。从当年开始,奇正藏药连续八年自愿发布基于GRI标准、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基本原则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回应各利益相关方期望,引领企业的价值观和可持续发展。

2013年,公司从沪深两市2469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资本市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50强。

2014年、2015年,在上市公司协会和证券时报联合发布的《中国A股上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中,公司连续两年位居前十,进入A级公司行列。

2015年,在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投保基金公司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最受投资者尊金的百家上市公司”活动中,奇正藏药获得入围奖,进入最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之列。

2017年,在由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中,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奖。

二、制度层面:不断建立、完善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

一方面将现金分红纳入公司章程,确保投资者获得稳定回报;另一方面强化相关制度,保障投资者权益。公司在内部规范运作方面不仅建立了完善的各项制度,还聘请普华永道为公司建立了内控系统,而且为保障投资者利益,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方面都有严格的实施细则。

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证监会各项监管要求,制定《信息披露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等多项制度,持续加强公司的治理水平。

为确保对外信息披露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与及时性,保护公司、股东、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人的合法权益,公司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就信息披露的内容、保密措施、披露的程序做了明确的规定,保证广大投资者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公司的相关公告。

为使《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更好地运行,公司不断总结信息披露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常见风险点,制定了《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对公司运营中可能涉及到披露的各类事项做出分类,对每类事项做出明确额度,该额度低于监管机构的披露要求。同时,公司各职能部门均明确一名责任人和一名联络人,在业务部门发生或拟发生《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中涉及的事项,该部门的联络人都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告知信息披露部门,以保证后续的审批程序、披露程序复核要求,公司还定期更新该制度中的相关数据,持续对各部门的责任人和联络人进行培训辅导,使不同业务领域的熟知重大信息的内容和报告标准,此举有效的避免了业务部门因不熟悉监管要求而导致公司的信息披露延迟或遗漏,影响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公司开通投资者关系专线电话及投资者关系邮箱,第一时间回复投资者各类问询。公司积极利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的各类问题。公司在年度报告披露后,除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召开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外,主动在半年度报告披露后也召开网上说明会,尽可能创造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机会,帮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情况计划的执行情况,以便投资者在充分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后,做出投资决策。

除积极参加监管机构举办的各种培训外,在公司内部,结合监管方向与资本市场热点,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定期或不定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仅2015年至2017年就进行了13次集中学习,内容涵盖再融资新规、重组新规、减持新规、深交所中小板监管理念与监管重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监管关注点、董监高行为规范等,及时了解权责,提升公司管理规范及治理水平。

三、行动层面: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发展企业,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从运用低温真空冷冻干燥技术把传统的糊状黑膏药变成现代湿敷贴剂并带入内地市场开始,奇正藏药始终专注于藏药产业的现代化,通过科研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让古老的藏医药在现代社会发挥更大的价值。

截止2017年底,奇正藏药有55个藏药品名和72个药品批准文号,涉及骨科、神经科、妇科、消化科等多个藏医特色治疗领域,其中核心产品消痛贴膏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公司研发中心依托藏药固体制剂和外用制剂两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与国内外一流的学术研究机构及科研院所保持长期合作。

奇正藏药以科技创新引领整个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推动了藏药产业整体的快速发展。在20余年的发展中,奇正藏药创造了藏医领域多项第一:消痛贴膏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了西藏国家科技奖励史上零的突破;首个将现代化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理念引入藏药产业;作为藏药的领军人物,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女士立足民族药产业,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多年来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不断为藏药产业整体发展建言献策,为行业发展争取积极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使千年藏药在中国医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患者和医生提供更丰富的治疗选择。

四、注重对资源环境的保护性开发,建设着眼于长远利益的商业生态系统。

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生态系统较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在20余年的发展中,奇正藏药从采购、研发到生产各环节,注重有效、合理、可持续利用藏药材资源,建设着眼于长远利益的商业生态系统。

一是在源头进行藏药材资源调研,开展替代性研究,不断优化工艺与处方,提高药材的利用率;二是认可当地居民利用当地资源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权益,积极调动生态贸易领域的企业和产地居民的参与,在原产地实现可持续采购,减少对野生药材资源的滥采滥挖,减少对环境的人为破坏,为环境提供自我修复及人为辅助修复的条件;三是开展藏药材种植技术研究与基地建设。截止2017年,公司有各类保护及种植研究基地103000余亩,分布在西藏林芝、山南等地,海拔从2000多米到4000多米不等,已成功开展了47种藏药材的种植技术研究。

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女士认为:“作为一个地区文化智慧结晶,民族医药联接了人文和经济两条纽带,这显然是可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但是必须明确的前提是,其发展完全不能离开它所根植的土壤。这土壤是指当地民众内心的愿景,以及他们生活状态的改变。如果民族医药的发展离开了这样的土壤,那就完全变成了商业的资本游戏,这样的道路是不会走太远的。”

2018年,为关注藏药开发与高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医药、文化、经济、物种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奇正藏药发起“金蜜蜂全球CSR2030——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新项目,成为首个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陆地生物”的中国企业。

五、以长效机制反哺藏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

在社会公益与精准扶贫的路上,奇正藏药充分利用企业专长,提供高效、持续、针对性的帮助与解决方案,致力于以长效机制反哺藏区,一方面依托传统医疗优势资源,对贫困地区民众进行积极的医疗救援、改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积极改善当地传统藏医教育及义务教育状况,提高群众受教育水平,实现与当地社区共同发展,为企业的基业长青营造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

自2004年在林芝南伊沟捐建贡布曼隆宇妥藏医学校开始,奇正藏药就长期关注、支持民间传统藏医教育。2017年,作为中央统战部下属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民间藏医教育专项的主要实施单位,奇正藏药积极推动民族地区民间藏医教育的发展。

奇正藏药于2008年发起的藏区百家藏医诊所项目,与民间传统藏医教育项目相互配合,旨在依托本土医疗资源发展边远藏区医疗卫生事业,为当地民众提供有效的传统藏医救治服务。这些传统藏医教育的毕业生扎根基层藏医诊所,不仅保证了藏医诊所在基层的有效运行,也为藏医药文化保持生命力提供了现实土壤。截止2017年底,奇正藏药捐建、支持运行的藏医诊所共14家,分布于西藏、青海两地。

2007年,奇正藏药在光彩基金会下成立了“西藏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项基金;2017年,又捐赠资金支持成立西藏奇正慈善基金会。截止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藏区和西部医疗、教育、扶贫等公益事业。未来,奇正藏药还将进一步从传统慈善公益向现代慈善、战略慈善升级,在传统医药、藏区教育及环境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奇正藏药相信,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努力将使公司的运营发展与国家繁荣、地区进步、环境的可持续始终保持在同一轨道上,获得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创共享,而这也是投资者保护的根本所在。在构建企业长期发展基础的同时,企业不忘对投资者的持续回报,坚持现金分红,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分红11.45亿元,实现了公司发展、环境友好、投资者受益的多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