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宇通客车: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资本市场虽起步较晚,但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并在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者结构也在持续发生变化,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越来越高,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公司经营情况,构建长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机制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工作,宇通客车自上市以来就非常重视公司的投资者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以下,结合我公司管理实践,谈一谈投资者关系的相关工作:

一、把企业经营好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石

投资者买入股票即买入了上市公司的未来,只有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投资人才能获取合理的回报,把企业经营好,不断做大蛋糕是一切的基础,更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石。

在资本市场中,一批上市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给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回报,例如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医药行业的恒瑞医药和云南白药等。

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构建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创造价值。自1993年改制以来,重视并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形成产品差异,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引领行业的发展,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33%以上,全球占有率15%以上;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渗透到各项业务中去,研发出性能、质量、成本和服务等综合优势明显且客户满意的产品,通过小于60公里服务半径的售后服务网络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产品遍布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以外,宇通还建立了良好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7年上市至今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宇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客车销量从3,458台增长到2017年的67,268台,增长18.45倍;收入从4.4亿元增长到332亿元,增长74.45倍;净利润从0.4亿元增长到31.29亿元,增长77.23倍;公司市值也从19.58亿元增长到2017年底的539亿元,增长26.53倍。良好的业绩回报是公司经营之根本,也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本前提,只有公司诚信、专注地经营企业,把企业做好,投资者的权益才能得到最基本的保护。

二、大比例现金分红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

现金分红不仅可以为投资人提供现金流,而且在市场以市盈率为主要估值标准的情况下,为股票不断上涨提供较强的支撑。同时,现金分红也是企业经营质量的印证,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且大比例现金分红,不仅可以验证公司经营成果的可靠性,更能够体现公司回报股东的初衷,进一步增强投资人投资、持股的信心。

以宇通客车为例,公司积极构建与股东的和谐关系,在没有大额资本支出且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始终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利润分配政策。截至2017年,公司上市后的20个完整会计年度,分红18次,累计现金分红116亿元,远超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总额29亿元,累计派现率57.63%,是中证红利指数100家上市公司之一。长期而言,国内外经验均表明:红利指数普遍战胜一般的市场基准指数。以A股为例,2012 年12月31日至2017年12月15日,五年时间中证红利指数上涨了87.74%,而同期沪深300 涨幅为59.77%。如果算上分红收益,红利指数相应的涨幅更高。

实施大比例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政策,是公司践行投资者保护、积极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也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

三、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础

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协调股东和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关系、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础。

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董事会成员的多样化,汇集了经营战略、技术研发、财务、法律方面的专家,增强对风险事项的应对和管理能力,提高决议事项的科学严谨性;为独立董事履职提供便利条件,定期向独立董事汇报公司重大事项,确保独立董事的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实施了覆盖主要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保证了管理团队和股东利益的一致性;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实现了主业相关资产的整合,同时减少大量的关联交易……研究公司治理机制的最佳实践,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是公司的一项长期工作。

公司的治理机制也得到了外部的认可,目前公司股票是中证红利、中证治理、MSCI中国等多项指数的成分股,公司股东中包含众多以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研究方向的股东。

四、健全的信息披露机制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前提

资本市场中,信息披露不仅对降低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是保护投资者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所在。通过公司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可以及时了解到被投资公司的经营状况,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也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根本目标的。

公司制定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和内幕信息管理制度,通过管控公司相关业务活动,一方面确保与经营相关的数据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另一方面确保信息披露工作中的内部控制活动,管控内幕交易风险。

五、顺畅的沟通渠道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保障

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是信息披露工作的有效补充,保证了投资者能够及时获取公司信息,并满足不同投资者对信息的偏好,方便其进行投资决策。

公司设置了投资者关系专岗,通过股东大会沟通、定期报告解答、接受现场调研、参加券商策略会和接听投资者电话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交流,保证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沟通渠道顺畅。特别是年度股东大会的沟通环节,公司董事长、主要管理团队均参与沟通交流,与投资者面对面,分享行业情况和公司发展思路,解读定期报告及公司运营情况。通过这些工作,为投资者提供了顺畅的沟通渠道,充分保障投资者权益。

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最基础的参与者,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提高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自身做大做强;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获得股价上涨以及利润分配带来的收益。只有上市公司取得发展,投资人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也只有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上市公司才能获取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断发展壮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是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投资者关系管理则是联系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纽带,将上市公司的信息、管理层决策及时传递给投资者,方便投资者决策;及时汲取股东、潜在股东的各种建议,为上市公司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投资者获取合理收益提供基础保障。所以,重视投资者管理管理工作,保持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