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乘风破浪二十载,建发股份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978,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有一位老人带领国人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从宏观的战略部署到细分的战术规划,中国日日知新,扶摇而上。滚滚红尘四十年,多少大厦平地起,百花齐放笑春风。借力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资本市场在混沌中开辟道路,砥砺前行。

厦门经济特区受益于改革红利,充分利用了其作为东南沿海港口的优势以及经济特区的政策优势,加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建发股份身处此地,有幸成为了改革开放与中国资本市场的见证者与实践者。公司以“开拓新价值,让更多人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为使命,致力于社会价值创造,重视股东回报。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旨在打造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互联沟通的桥梁,从上市公司层面,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基本情况:好风频助力,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

建发股份是一家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公司业务始于1980年,并于1998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成立之初以贸易和物流为核心业务,是福建省最大的商贸企业。如今,公司在供应链运营领域已形成浆纸、钢铁、矿产品、农产品、轻纺、化工、机电、汽车、酒类、物流服务十大核心业务板块,与2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关系;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形成了“建发房产”与“联发房产”两大品牌,现已在中国32个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初步形成了全国性战略布局。

随着我国证券制度日益健全,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与优质上市公司之间的良性循环逐渐形成,有效地解决了公司发展中的资金需求。公司上市以来连续二十年高速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襄助实体产业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主要经营指标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增长。截至2017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1752.95亿元,净资产达到437.37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6.0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3.31亿元。

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珍重每一位投资者的厚爱,始终秉持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运营原则。一方面,公司兢兢业业做好稳健经营工作,以优良的经营业绩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1997年末至2017年末,建发股份总资产增长了383倍,净资产增长了195倍,营业收入增长了148倍。在此基础上,公司连续多年以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真诚回报股东,截至2018年6月,公司累计现金分红约64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公司建立了规范且全面覆盖的投资者关系及投资者保护体系,严格执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创新实践具体做法:全心系股东,投资者关系管理精益求精

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内涵。公司十分重视该项工作,旨在提高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自我修养。从管理体系的建立到人员配置、权责落实,力求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规范,流程可控。在运营管理环节,积极为投资者提供理性投资的决策环境及公平合理的投资者回报。

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为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为投资者关系事务的主要负责人。证券部是公司投资者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公司董事会秘书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公司各相关负责人履行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职责主要包括:(1)临时公告。按监管机构要求及时准确地进行信息披露和重大事件披露。(2)定期报告。主持年报、中报、季报的编制及传送工作。(3)信息沟通。通过实地调研会、投资者热线以及“上证e互动”等渠道回答分析师、投资者和媒体的咨询,收集公司现有和潜在投资者的相关信息,并将投资界对公司的评价和建议及时反馈到公司决策层。(4)投资者接待。与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及证券分析师保持经常联络,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关注度,接待股东来访。(5)公共关系管理。建立和维护与监管部门、交易所、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的良好公共关系,确保监管联络工作顺利进行。(6)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及时在公司网站上披露公司信息,方便投资者问询。

经验分享:风雨二十载,建发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在复一年的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公司定期进行核查与自省,及时发现投资者的新诉求并付诸于新的投资者管理方法。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也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形势与监管环境下推陈出新,不断适应新时代对于上市公司提出的要求,始终不变的,是为投资者保驾护航的决心。

公司每年都在各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定期开展投资者保护专项工作。公司针对投资者的实时需求,对投资者保护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和职责分工。近年来,公司在以下方面将投资者保护落实到位:

(1)投资者保护,从上市公司做起。公司内部开展多次证券相关法制宣传,诚信经营教育活动,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营造诚信守法的运营管理氛围。一方面,公司证券部有针对性地引导公司管理层以及公司员工学习证券市场法规,定期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更新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近年来有关减持新规、关联交易、内幕信息知情人注意事项等关乎投资者利益的最新规定。另一方面,组织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培训,帮助其了解官方权威的最新监管要求。

成效:通过公司内部的宣传教育,督促公司员工特别是董监高知法、用法、守法。公司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投资者保护风气,董监高严格履行内幕信息保密职责并严防内幕交易,从公司内部的角度维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

(2)投资者保护,从投资者知法做起。公司重点借助线上渠道以及投资者热线,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一方面,公司围绕“违规操作、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规避交易风险”4个主题,常年在公司官网的“投资者关系-宣传教育”版块和公司内网的“办公天地-证券资讯”版块,推送证券市场典型案例,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另一方面,公司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来电很是重视,当发现投资者产生错误投资观念时,也会耐心讲解与纠正。

成效:提高投资者保护意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教育、服务和保障的作用,帮助广大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特别是使中小投资者能够明辨证券市场规则、识别其中的风险。

(3)投资者保护,从投资者知情做起。多渠道拓宽投资者互联互通,公司与投资者关系更为融洽,投资者交流效果显著提升。一方面,公司董秘及证券部工作人员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努力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在进行信息披露时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确保中小股东及时、平等地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在从严监管的趋势下,公司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官方问询渠道,如投资者来电、e互动问答以及组织投资者交流会、网上业绩说明会等形式,与中小投资者零距离沟通。

成效:公司通过与投资者保持高频率沟通,向投资者全方位、及时地介绍经营情况,为投资者理性投资提供决策参考。上市20年来,公司平均每年披露50份公告和上网文件,不存在信息披露重大违规的情况。近年来,公司更是积极响应“从严监管”的理念,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16年度,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获得了最高类评价结果(A类)。

(4)对于投资者的合法合理,公司尽力促成其高效实现。2014年,公司制定了《证券市场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制度》,明确了投资者投诉的承接和处理流程,使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得到制度保障。近年来,公司根据投资者建议,对公司章程进行完善、扩大两家地产公司的信披范围等……公司于2018年4月13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通过在公司章程内明确分红政策以及降低享有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权的股东的持股比例两项措施,进一步保护投资者权益。

成效:兼听则明,公司在投资者的反馈中,也不断提升投资者保护力度。通过对公司章程的修订,以及近几年显然可见的信披广度的拓展,切实维护了股东的合法权利,将投资者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前路阻且长,投资者保护始终在路上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历程中,公司在已有的管理系统上,不断根据新的监管要求及投资者需求增添新的内涵。然而现阶段,仍存在以下问题:A股投资者比较欠缺价值投资的理念,往往对于公司短期资本运作、短期业绩情况等能够影响公司股价短期走势的手段存在强烈的诉求,而董事会则致力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二者之间存在的矛盾给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

转眼,改革开放已历经了40年的岁月,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走过28个年头。从1984年中国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股票的正式发行,到如今沪深两市3000余家上市公司活跃于中国资本市场,人们的投资渠道日渐丰盈,投资者保护日趋完善,我们在摸索,在前行。溯以往,乘风破浪二十载;追未来,即便路途遥远,道阻且长,公司仍会怀揣对自身健康发展的信心与憧憬,秉持对广大投资者的尊重与感恩,为投资者保驾护航,投资者保护始终在路上。

(建发股份证券部 施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