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云南铜业:责任之源发展之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除了自身的战略、产品、资金、技术、人才等因素外,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促进上市公司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可以促进公司与投资者间的信息互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熟悉,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进而促进上市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实现公司整体利益和股东财富的最大化。因此,投资者关系管理既是上市公司的责任之源,也是上市公司的发展之需。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南铜业,股票代码:000878)为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前身为云南冶炼厂,成立于1958年,1998年改制为股份制上市公司,更名为“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随着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步伐,云南铜业作为中铝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之一,也肩负起了更多的使命、更大的责任。

一、履行责任,回报社会。

(一)云南铜业作为央企,负有对国家和政府的责任。

作为中铝集团下属铜板块的核心企业,云南铜业依法合规运营,主动接受国家及社会的监督检查;积极与国内外一流企业、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政府创造较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主动承担脱贫攻坚任务,开展精准扶贫。2017年度,公司上缴税金9.49亿元;帮扶贫困人口近600人。

(二)云南铜业作为企业,负有对环境、社区、客户和员工的责任。

云南铜业坚持“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清洁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环境保护管理指标纳入公司生产运营的全过程;通过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对客户公开公平,互惠互利,严格履行合同,不断优化产品及服务;同时,积极建设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三)云南铜业作为上市公司,负有对投资者的责任。

为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保证投资者相关权益,云南铜业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透明公司重大信息披露,向投资者全面介绍公司经营现状及未来发展目标;虚心听取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出及时、真实的意见反馈;同时,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投资者保护教育活动,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提升投资者服务意识,实现对公司和投资者权益的合法维护。

二、合规披露,有效沟通。

(一)合规披露,是上市公司的基本规范要求。

云南铜业严格按照上市规则要求,完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进行信息披露,有效提升信息披露水平,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最新动态及生产经营。2016年,公司荣获第19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者”的荣誉。同时,不断探索信息披露工作的模式,通过清单管理、月度跟踪、专人负责等方式,保证信息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进而第一时间将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情况、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向投资者传递。

(二)合规披露,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桥梁。

云南铜业不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水平,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流程,拓宽与投资者的多元化沟通渠道,积极构建良好的投资者关系。通过投资者专线、现场调研、网站、媒体等渠道,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增强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创造良好的市场反应。

(三)合规披露,是社会公众选择上市公司的主要依据。

只有将公司信息全面、准确地进行披露,才能科学客观地反映公司价值,也才能让社会公众合理审慎地进行选择,因此信息披露不能“报喜不报忧”。公司发展的喜讯和成绩,可以提升市场价值、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可以让投资者了解公司所面临的压力,知悉管理层采取的措施,客观公正地向投资者反映公司后续的发展方向。

三、持续发展,践行承诺。

(一)坚实的根基,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不断夯实公司的发展内功。为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一直以来公司仅仅围绕生产经营,做好“加减乘除”、致力“瘦身健体”、聚焦“提质增效”,千方百计减少亏损源;以多盈利为根本,实现经营业绩大转折;内部问题大幅减少,企业发展越来越健康。

(二)精准的管理,为公司运营增速提供动力。

公司按照“快改革、精管理、减问题、多盈利”的工作要求,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开展全面精准管理,启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工程”和“风控内控体系完善项目”,促进生产运行的精细化和整体利益的最大化,促进公司运营效率的稳步提升,推进生产管理能力的有效提升,从基础管理上强基固本。

(三)明晰的战略,为公司践行承诺提供方向。

云南铜业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具成长性的一流铜业公司”愿景,细化战略发展目标,寻求国内外资源获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项目升级改造力度,促进公司稳步发展。同时,采取股权并购及整合、资产收购及处置等方式,按阶段严格履行所作出的承诺,通过非公开发行等解决资产注入承诺,通过股权整合等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通过破产清算等促进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四、创造价值,合作共赢。

(一)稳步向好的盈利模式,有利于创造公司与股东的经济价值。

“以诚相待,开放包容”,公司从产品到服务,从内控到外联,都不断追究精益求精、促进长期合作,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打造诚信供应链,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与股东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二)积极务实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塑造公司与投资者的凝聚意识。

云南铜业以“责任、诚信、开放、卓越”为核心价值观,塑造“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精神,在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的同时,通过投资者接待、网站、媒体等方式,积极将公司企业文化向投资者有效传递,使投资者认可公司、看好公司,形成共同的目标和价值理念,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体现。

可见,成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有利于增强公司整体经营能力,建立广泛的股东基础,体现公司合理股价;也有利于公司认清形势,科学决策,实现有效的公司治理。云南铜业作为国有上市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的目标要求,严格规范运作,履行责任使命,维护好投资者权益,共出力、同发展,实现公司市值最大化,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促进公司与社会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部业务经理 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