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海南橡胶:诚信为本,相伴前行,持续夯实和完善投资者沟通体系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市场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愈发重要。公司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是通过有效的沟通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只有以诚相待每一位投资者,高度关注投资者的利益,广泛倾听投资者的声音,才能赢得投资者长期的信任与支持,才能真正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海南橡胶自上市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维护投资者关系,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学习,积累经验,努力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中,始终秉持尊重与坦诚的态度,认真倾听和解答投资者的问题,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出的发展建议和意见,并通过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和不断探索沟通渠道,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投资者沟通和保护体系。公司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分享如下:

一、高度重视,时刻以投资者的利益和关注为出发点

公司以“诚信、稳健、共赢”为经营理念,坚持以诚相待每一位投资者,充分认识到维护好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日常工作中,一方面牢固树立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理念,始终把投资者关切摆在第一位,设立各种渠道为投资者解疑答惑,通过规范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主动承担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监管机构的要求,按照监管机构的最新政策法规及时调整公司规章制度,积极主动配合监管机构开展各项活动,致力于在监管机构的引导和支持下,与投资者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动关系。公司的努力也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公司分别荣获了海南证监局颁发的“2013年公司获投资者关系管理最佳互动奖”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颁发的“2015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奖。

二、注重投资者回报,坚持贯彻落实分红政策

为充分保障投资者的收益权,公司制定了明确、持续的分红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现金回报,适时修改现金分红管理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2011年-2014年,公司持续实现分红,累计现金分红5.97亿元,超过上述年份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因天然橡胶行业持续低迷,公司2015年、2017年出现亏损而未进行分红,2016年为顺利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而未进行分红。

三、持续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夯实投资者关系基础

上市公司的对外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最主要途径,也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础。公司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要求披露各类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任何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确保了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为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未发生信息披露违规情形,并已连续7年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工作评价A级。

同时,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内幕信息管理,制订了《内幕交易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重大事项内部报告办法》以及《对外信息报送管理制度》等制度,对内幕信息及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认定标准、保密义务、登记备案方法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并在公司内部构建了覆盖各子公司、各部门的内部信息披露专员机制,负责本单位的规范运作监督、重大信息报告制度等,构建了完善的内幕信息管理体系,坚决杜绝内幕交易。公司上市以来未发生内幕信息泄露和利用内幕信息违规交易的情况,有效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不断优化沟通方式,多途径做好投资者沟通交流和互动工作

为增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公司不断优化沟通方式,一方面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另一方面,坚持“迎进来,走出去”构建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体系。

(一)利用通讯工具及互联网,搭建和拓展远程沟通交流渠道

公司向广大投资者提供了电话、邮箱、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等多种方式的沟通交流渠道,安排专人负责维护,一方面,确保投资者反馈的信息能够及时传递到公司,并及时、认真解答投资者疑问,答复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广泛听取投资者声音,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出的发展建议和意见,积极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

同时,公司致力于打造更多沟通交流渠道,公司在官方网站上开通投资者关系专栏,设置了证券信息、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公司治理、监管动态、投资者问答环节,在不违背信息披露原则的前提下,适时地将公司新闻、最新经营状况等情况予以公布,便于投资者了解和掌握。

(二)积极参加监管机构组织的各类投资者交流活动

公司积极参加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协会等机构组织的“走进上市公司”、业绩网上说明会等各类投资者交流活动,通过此类活动,促进和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识。例如,公司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海南证监局举办了“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海南橡胶”和“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公司参加了“2018年新财富区域金融力发展论坛(海南站)”活动,公司董秘作为海南唯一的上市公司代表,受邀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交流分享了公司规范运作的经验;公司每年都参加了海南辖区上市公司业绩网上集体说明会活动,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高管参加了活动,并与投资者进行“一对一”形式的沟通,回复率达100%。

(三)迎进来,走出去,主动加强与投资者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公司非常欢迎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到公司实地调研,上市以来,共接待了超过500余家机构投资者现场调研,合计900余名研究人员和个人投资者到访公司。在调研过程中,公司认真倾听投资者意见、解答投资者疑惑,并安排来访投资者参观天然橡胶博物馆、橡胶园、加工厂、热带水果种植基地等,让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的产业发展历程,了解橡胶种植、加工的基本情况,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肯定。例如,2016年接待了证券时报组织的华东地区上市公司200余人来公司参观调研活动。除此之外,公司也会定期走出去拜访投资者、参加证券机构投资策略会,通过主动创新调研活动让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信心和忠诚度。

五、精心组织股东大会,充分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和决策权

股东大会是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也是股东行使知情权和决策权的集中体现形式,公司充分尊重和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和决策权,积极鼓励中小股东参与股东大会表决,并为之便利条件,例如,优化参会登记程序,耐心为投资者解答参会和表决流程等。另外,公司积极鼓励中小股东提问发言,并在现场会议安排公司董事、高管与股东的沟通环节,充分保障中小股东提问和沟通时间。股东大会结束后,公司还会根据与会股东需求,安排参观海南农垦博物馆、加工厂、胶园、鳗鱼养殖及水果种植基地等,使投资者更加全面和深入直观地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情况。

六、加强媒体关系维护,拓宽投资者获取信息渠道

公司高度重视媒体关系维护,积极与媒体进行沟通和联系,主动邀请媒体对公司重大新闻进行报道并提供便利条件,为投资者及时知晓公司最新动态创造条件,公司致力于与媒体形成长期的、稳定的、亲善的公共关系。例如,2018年,公司主动邀请海南日报、证券日报、新华社会客厅等媒体对公司科技研发进展、胶园综合利用、非胶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报道,并及时发布在公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投资者知晓公司最新动态创造了便利条件。同时,鼓励媒体对公司董事长、高管进行访谈,以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成长历程及未来发展战略的了解和认识。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诚相待每一位投资者,坚守主服务投资者的理念,不断夯实和完善投资者沟通和保护体系,持续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创造更多收益,维系好公司与投资者的良好互动关系,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信息披露岗主管 梅继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