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中航光电在投资者关系维护上的实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顾客就是上帝”,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也是上帝。上市公司在专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增加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加强对投资者关系的维护有助于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从而实现公司整体利益的最大化。而中航光电对于投资者关系的维护则处处彰显了对于投资者的保护。

一、上市十余年的坚持

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是中航光电对于投资者关系维护的出发点,而投资者的知情权和收益权是中航光电关注的焦点。上市十余年以来中航光电与投资者之间密切交流、相处融洽,这种良好的合作共赢关系与公司一直以来秉承的投资者关系维护理念密不可分。

(一)快速发展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馈

中航光电以“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方案提供商”为愿景,业务上以连接为主,相关多元发展;产品定位在中高端、集成化连接产品并提供连接技术解决方案。坚持专注自身发展的中航光电已经从航空接插件三线厂发展到军民业务各半、军工领域全覆盖,全球连接器企业排名第十三,全球军工连接器第二的市场地位,拥有上市10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6%、净利润年均增长24%、10年收入增长10倍的优良业绩,专注发展主业的中航光电尝到了潜心经营、砥砺奋进的硕果。

在坚持发展主业的同时,中航光电也通过投资并购不断壮大自己的版图,使公司的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上市至今中航光电的子公司也由沈阳兴华一家增加了中航海信、中航富士达、深圳翔通、中航精密、泰兴航空光电五家。子公司的加入弥补了中航光电在光模块、射频连接器、光纤连接器、消费类电子连接器、液冷源等领域的空缺,初步形成优势互补、产业链持续完善、产品谱系逐步优化、协同发展的格局。中航光电在行业内“领头羊”的形象逐渐树立,也使得投资者对于中航光电的信心不断增强。

(二)利润分配让投资者真正尝到甜头

中航光电上市以来坚持现金分红,给投资者稳定的回报预期,持续稳健地推出送红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每股收益基本保持在一元/股,送转股后实现快速填权。利润分配的有效实施给投资者吃了一剂“定心丸”,使他们在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过程中也不担心自身收益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三)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信任的基石            

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主要途径,上市公司合规进行信息披露,使公司信息让所有投资者同步了解到,不仅是对投资者知情权的保护,这种有价值的信息传递也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依赖性增强。中航光电深知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在做好公司定期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及时统计公司预计发生的重大事项并在其达到披露标准时予以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中航光电对待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而信息披露连续三年获深交所考核优秀评级也是对中航光电信息披露工作的认可。

(四)日常互动维系投资者关系健康发展

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能使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关系更加密切,合规开展投资者调研是加深交流最好的选择。中航光电在严格遵照监管部门对调研时期限制的前提下,努力满足所有投资者对于调研的需求,每年主动开展多次投资者调研活动。为了简化开展调研的前期准备环节,中航光电利用调查问卷小程序提前统计参加调研的具体人员和调研目的,这种信息化的操作手段也使得投资者的交流活动更加有针对性,也更加的顺畅。交流结束后中航光电还会应投资者的要求组织其去公司展厅参观,让他们对公司的产品有所了解,这也使得投资者清楚地认识到中航光电的实力。调研结束后,中航光电会立即在深交所网站上传《投资者调研记录表》,方便所有投资者知悉此次调研活动的全过程。

实地调研虽然可以使投资者直观了解到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可是距离和时间都会限制投资者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去了解上市公司,这时投资者就会选择互动易平台和电话咨询来随时了解上市公司信息。而中航光电也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认真履行自身对于投资者的信息告知义务,互动易回复率100%,投资者打来电话咨询问题也会及时接听并耐心回答,这些坚持不懈的小举动也让中航光电在投资者心中树立起可信赖的上市公司形象。

除此之外,信息时代信息的传递更加少不了媒体的参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信息传递也需要媒体的帮助。中航光电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每日财经新闻、航空新闻网、《中国航空报》等媒体合作关系良好,舆情状态良好。

这些良好的互动使中航光电与投资者相互信赖的关系在点滴相处中不断形成,良好的互动也成就了中航光电投资者关系维护的基石,推动其他相关工作的有效进行。

(五)良好关系促进公司发展

中航光电与投资者之间的良好关系,不仅保护了投资者的权益,也给中航光电带来了合作共赢的结果。2013年中航光电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确定债券票面利率为5.08%,这在当时已经是十分低的利率水平。可是,中航光电在资本市场树立的良好形象让“12光电债”在发行初期便被抢购一空,中航光电很快就募集到5亿元用来满足公司更加长远的发展,这种与投资者合作共赢的关系在满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中航光电向更高的目标努力奋进。

二、深刻思考,努力朝更好的未来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中指出:投资者关系工作的目的是:(一)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关系,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二)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三)形成服务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企业文化;(四)促进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并举的投资理念;(五)增加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

纵观中航光电上市十余年的投资者关系维护工作,中航光电也是朝着这五个目标在努力,合规的信息披露提高了公司的透明度,改善了公司的治理;与投资者良好的互动建立起了与投资者的良性关系;利润分配以及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使中航光电获得投资者的长期支持,也实现了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局面;“更精、更快、更周到”的服务文化也适用在投资者身上,将其融汇形成中航光电独有的投资者关系维护文化。

虽然中航光电已经在最大限度内优化着投资者关系的维护,但是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以及自身在实践中的思考,也使得中航光电对于投资者关系的维护有了一些认识。

科技的发展、信息时代的来临,人类所有的行为都变得信息化、程序化,今后的投资者管理工作也应如此,面对面的实地调研可能不需要过于频繁,视频会议、手机APP今后将会成为投资者交流的主会场,未来的投资者应该像上市公司手机里的微信好友一样每天都可以随时联系。而对于他们的保护也不仅限于在制度里,而是在日常工作相处中处处体现对投资者的保护,对于投资者关系的维护或者说管理都要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

中航光电在投资者关系维护上的实践中虽然收获颇多,但是仍存在一些尚要解决的问题,投资者过于分散,组织调研活动并不能考虑全面,虽然已经在利用手机程序来提高调研报名不及时的现状,但是投资者实地调研人员的范围比较固定,需要寻求新的突破。除此之外,在与投资者交流过程中上市公司总是在扮演“讲说家”的角色,今后应该增加上市公司聆听的部分,让上市公司不仅说出自己的心声,也让上市公司听到来自投资者的声音。

投资者关系维护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航光电也将继续探索前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克服困难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为了中航光电,也为了广大投资者的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