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读者传媒: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创新投资者关系管理方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投资者关系管理属于公司的战略管理,是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读者传媒”)自2015年12月10日上市以来,以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为目标,建立并逐步完善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价值,有效地帮助投资者做出理性的投资判断和决策。

公司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制定了《公司章程》《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探索出一条比较成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方法与体系,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对外披露公司发展战略、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等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信息和重大事项,严格履行持续信息披露的义务。同时,公司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披露风险防范机制,对突发风险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置,并予以披露,避免误导投资者。此外,公司还积极主动、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投资者和分析师介绍公司情况。

一、科学分析,持续追踪投资者关心热点

公司在规范、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基础上,持续关注投资者及媒体的意见、建议、报道,跟踪、学习和研究投资者关心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公司董事会做出相应应对措施,通过相关渠道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如每两周对上证e互动投资者所提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每隔两周向投资者反馈;设置投资者专线,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及时向投资者传递公司内在价值,沟通公司最新情况;通过wind、易董等数据平台及董办管理平台紧盯公司舆情,在上证e互动、股吧等投资者交流平台中汇总整理相关问题,及时、清晰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对明显失实的报道或说法进行纠正与引导,避免投资者受信息误导而做出非理性决策;定期研判同业上市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情况、行业动态和相关法规等情况,通过微传单等H5页面方式与公司管理层、投资者进行沟通与探讨。通过这种常规方式,可充分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促进投资者了解公司业务情况,认同公司发展理念。

二、快速反应,主动、坦诚应对危机事件

前段时间公司前任董事长因个人原因在原单位工作期间被立案调查的情况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成为读者传媒上市以来最大的突发性危机事件。接到更换董事的通知后,公司当天立即组织召开董事会。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在董事会决议尚未公告、纪委官方网站还未正式发布相关情况之时,《财新网》已经发布了相关报道,大量的负面报道随之迅速扩散。公司立即暂停公告发布,迅速向甘肃省纪委汇报,恳请确认相关消息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正式消息。经过多方协商、汇报和沟通,公司连夜召开领导班子到任会议,在甘肃纪委官方网站公布消息后,公司于当天晚上9点发布原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并以读者集团名义发布《声明》,及时公布上市公司公告中无法或不便表述的内容,通过四大证券报和相关网站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以正视听。在24小时内,通过官方渠道向媒体、投资者反馈,有效地控制了负面舆论的传播。腾讯新闻的区域总编评价:如此处理,情绪稳定、冷静,说清楚事实,不挑动受众情绪,而且反应迅速,把舆论掌握在可控范围,主动引爆澄清,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三、主动沟通,充分尊重中小股东

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持有50多万股的自然人已是公司前十大股东,股东名单中几乎没有机构投资者,股东结构散户化。为此,公司树立股东至上,客户关系和投资者关系并重的理念,对前50名左右的股东一对一进行沟通对接,由董事会秘书牵头,带领证券部同事,主动拜访、汇报公司情况,建立友好的沟通机制。在股东大会召开前,逐一向中小股东主动汇报议案背景和来龙去脉,争取中小股东的支持。也正是基于长期建立的友好、尊重、互信的投资者关系,在2018年审议的多项关联交易议案时,在大股东57.84%的股权回避表决的情况下,经参会的中小股东100%通过表决。公司也因此获得2017年中国证券报组织评选的“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奖”。

四、不断创新,搭建便捷的投资者沟通渠道

公司日常主要通过网上或现场互动、电邮、电话沟通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举办投资者交流会、说明会,充分向投资者、媒体、分析师介绍公司发展情况,解答问题,还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为中小股东推送公司信息。

1.建立主要股东微信群,在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的前提下,随时与中小股东互动,加强信息交流。

2.每月编制《证券月报》内部报告,对投资者的来电、来访以及关心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分解到相关部门,报送相关领导,切实加强改进。

3.通过微信“微传单”等可读性较强的H5页面方式,向股东和分析师推送公司年报、半年报等定期报告以及重要的信息及方案等,让股东和分析师能够便捷、快速地阅读公司定期报告。

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永无止境,随着信息传播媒介以及市场参与者类型的不断丰富,如何及时、有效地与投资者、媒体进行信息沟通,使其充分了解公司经营情况,避免受“最新消息”、“内部消息”等信息的误导、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显得尤为迫切与必要。未来,公司将进一步理顺公司内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制度、工作体系和工作流程,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利用多种多样的信息传播媒介,搭建多样化、立体化的投资者交流互动平台,加强宣传和引导,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