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银星能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十年前,怀揣着离开学校后懵懂的心,手提着尼龙袋子胡乱填充的被褥,我独自一人坐上了开往吴忠的普客,一路颠簸,一路摇晃,一路思绪万千。这不是深交所的宣传片,这是我职业的开始……一个孤独的城市,一个巨亏的上市公司,一个即将为之奋斗的人生故事,和一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重组篇章。

“闪着透彻明眸,不带一丝机心”,是时任总经理对我的笑谈,我也当然会保证努力工作,毅然地投入到宁夏发电集团对吴忠仪表的资产重组工作中。那是一段激情的岁月,“只有重组成功,才能保障股民的合法权益”,两个月都没有发工资的我是这么想的,也是那么干的。2005年剩下的2个月,基本上是每天早上6点跟领导走银川,每天晚上12点跟着领导回吴忠,当时我对一切事物都充满着希冀,看着旁边低头睡觉的领导,我唯一做的就是瞪大眼睛看着车窗外高速路上车前灯反射回来的光线,这也养成了我以后坐车从不睡觉的习惯。

任何事情,都会随着时间进程在博弈量能中趋向于保护投资者的目标,况且是国企重组,这是2006年,还有牛市的启动。重组的框架,股权的定价,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偿还,资金账户的解封,政府的批文,中小股东的诉求,股权分置改革的承诺,一切都是在争争、议议、论论中成功完成的。当时,杭州有一个小股民,会天天通过公司投资者专线电话询问公司重组进展,很多时候都是他在讲,我在听。他对股市很有信心,会把当天涉及公司所有的利好消息像个股评家一样兴奋地给我细数一遍,然后会把图书馆里看到《宁夏日报》的有关消息让我确认一下,我仅会笑笑说“除了公告内容,没有其他信息了”。这一年证券市场改变了投资者,000862从2元涨到了16元,也改变了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剥离亏损辅业,进军风力发电行业”,可以说是吴忠仪表重组后干事创业的新征程,它带给了股民希望。为了踏出坚实的这一步,2007年公司更名为银星能源,我也开始接触到资本运营这个新概念。很快,一位资本市场的资深职业经理人主政了银星能源,并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誓要做“新能源发电第一上市公司”。“只要发行成功,才能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也是这么想的,还得这么干。在这条路上,公司走了很长的路,投资者也鉴证了它的坎坷,幸运地是它解决了公司历史违规担保等治理上的硬伤,不幸地是注入风电资产权属瑕疵最终使公司2008年终止了发行。

“打造新能源上市公司的一面旗帜”始终激励公司,鼓舞股民,每次接听投资者电话,我总能感觉到他们急迫的心情。我能为投资者做点什么的念头,促使我离开证券事务部门,我得到基层去锻炼。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公司没有资本金,但是通过自身资产的盘活与瘦身,2009年硬是吞下了3个风电厂的建设,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保护,公司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奉献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始终不会变,我的初衷也不会褪色。2012年我也重新调回到证券岗位,“只有进行重组,才能保障股民的合法权益”,应该这么想,也应该这么干。悄然地,2013年在所有投资者的期盼中,公司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暨配套融资工作,2014年公司完成重组并募集4.27亿现金。忙碌始终不停息,2015年公司又启动再融资工作,我担当了重任,并在2016年底成功募集11.74亿元。

市场是无情的,资本市场更是血腥的。成功的募集和重组虽然保障着公司持续前行,但经营业绩的下滑和股价的直线坠落,让我难以平复,让我愧对股东。恢复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和耐心,成为我2017年至今以来的主要工作。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股东利益为根本,在竞争中磨砺坚韧,在搏击中积淀实力。”这是我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也始终会坚持走下去。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事务代表 杨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