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证券事务部的一天——中源协和投资者管理工作小计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6月的津城,月季花开,生气勃勃。清晨,伴随着海河轮渡的声声汽笛,五大道从上世纪的回忆中被鸟语唤醒,古文化街在文人商旅的簇拥下迎来了车水马龙。在科研创新人才汇聚的华苑产业园中心,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协和”或“公司”)又开启了元气满满的全新一天。

证券事务部的小张(化名)早早到达公司并进入了工作状态。小张在部门内负责投资者关系工作,每天都离不开和投资者打交道,其实严格来讲,他的工作从上班前就已经开始了,每天上班路上,小张都会用手机查阅公司前一晚发布的公告,如遇公告发布,则第一时间熟悉公告全文,此外,小张还会关注E互动平台及股吧、雪球等热门网站上公司页面的投资者反馈,上述习惯,都是为能第一时间与投资者沟通对接做好准备。到达工位后,小张开始查收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的邮件,对邮件进行分类处理并谨慎回复。

办公室的电话此时突然响起,小张接起电话,礼貌性的问候之后,来电投资者开始连珠炮式的提问:“你们昨天晚上发布的公告是什么意思?公司资产重组项目的审计机构、评估机构怎么都被罚了?重组项目是不是要告吹了啊?”小张自然对相关内容了然于胸,他不紧不慢的回复:“投资者您好,公司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是报送证监会的重组说明文件。虽然重组项目的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存在被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情况,但为本次重组出具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未涉上述事项,因此上述处罚不影响公司重组项目。公司重组在正常推进中,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将另行公告。感谢您对公司的长期关注”。

电话挂断不久,开盘时间到了,公司股票大幅低开超过5%,且开盘后连续下跌直至跌停,期间,不断有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相关中介机构处罚对资产重组的影响,且来电的口吻充满急躁和恐慌:“中介机构为什么被罚?”、“公司股票怎么跌停了?”、“刚才打电话一直占线,出什么事了,公司被行政处罚了?”,小张耐心的一一作答,并利用时间间歇开始登陆E互动平台查询投资者提问。小张发现平台上相关问题也非常多,立刻向部门领导做了汇报:“今日公司股票大幅下跌属于投资者对公告信息的误读,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直接影响了公司股价,E互动平台上相关问题较多,通过平台反馈传播范围更广、效率更高,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回复,利用公开渠道尽快平复投资者情绪”。小张的领导表示支持他的建议并叮嘱小张即刻落实。返回工位,小张开始回复投资者问题,有投资者问:“昨天公告说,这次重组的两家中介机构都被处罚了,对咱们有多大影响?”小张回复道:“投资者您好,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发布的公告是报送证监会的重组文件,对本次重组的中介机构情况进行说明。虽然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存在被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立案调查的情况,但为本次重组出具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本次重组出具评估报告的签字资产评估师未涉上述事项,该等行政处罚不影响审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所从事证券业务的资格,该等立案调查不影响中国证监会受理其出具的财务报告、评估报告等文件,不影响本次重组相关报告的效力。公司重组事项在正常推进中,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面对平台投资者的提问小张严谨的逐一回复,伴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逐步平复,公司股票此时已打开跌停。

由于下午公司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同时还将开放投资者接待,中午小张只急匆匆的吃了几口饭就赶紧返回。会前,小张要和接待的相关支持部门做好最后的沟通确认,同时还要整理好接待所必须的文件及会议用品。在会场内,小张与提前到达的投资者进行了简单沟通,介绍了股东大会的议题,并倾听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耐心的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情况进行答复。随后,小张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及时告知公司董事会秘书。下午,股东大会如期召开,会议进行的十分顺利,股东沟通环节投资者和与会董监高进行了和谐高效的沟通。

会后,小张带领投资者参观中源协和生命科学馆和脐血库。在参观通道入口,小张向每一位投资者发放了“投资者保护宣传页”,经过宣传页发放和宣讲,以明示法规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投资者了解案例背后的风险底线,认清违法违规主体惯用的骗术和手段,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宣讲过后,小张引导投资者走进了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中源协和生命科学馆,一个由8块55寸屏幕组成的大型互动屏幕立刻映入眼帘,经过科学馆老师的演示,第一时间,投资者就被带入了小细胞的大世界,亲身体会到每一个细胞在身体内生长变化的有趣过程。经过生命通道,走进生命银行展区,老师讲解了细胞的分类和功能,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投资者进一步介绍了细胞领域的科研进展以及细胞储存的意义所在,投资者纷纷在该展区驻足,就细胞储存和应用提出了各种问题,小张配合科学馆老师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之后,小张引导投资者走进了公司脐血库,天津市脐带血干细胞库是首批通过国家卫生部执业验收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也是首批通过亚洲脐带血库组织验收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小张介绍,脐血库已连续安全运营17年,储存了30多万份脐带血,为临床提供1,200余例移植供体。脐血库引进瑞士技术,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全自动分离系统,整个细胞处理过程在全封闭、电脑控制下完成,细胞库设计防火防震,且外沿均采用防弹玻璃,存储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进口设备精细度高,结合公司完善的过程管理,使投资者纷纷表示对于脐带血干细胞储存技术先进性和安全性的认可。通过参观和讲解,投资者对细胞和基因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有投资者当即表示要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储存脐带血,也有投资者当场预约要在暑期带自己的孩子来公司科普学习。

参观过后,机构投资者表示期望和公司高管做进一步沟通,按照监管要求和公司相关规定,小张对参加访谈的机构投资者身份做了逐一确认登记,并请董事会秘书提示高管避免披露未公开的重要信息。之后,高管开始接受机构投资者访谈,小张配合做好会议记录,并在访谈结束后将会议纪要打印提交参与访谈的机构投资者、公司高管签字,随后由其同事上传交易所系统。通过高管访谈,机构投资者进一步理解了中源协和的公司战略和经营状况,增强了对公司的投资信心。

投资者接待结束后,小张返回办公区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档案,他先后整理了电话登记表、E互动反馈档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等资料,相关工作完成后,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伸展了一下疲惫的身躯,小张简单整理了办公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回家的路上,回顾这一天的工作,小张觉得非常的充实和喜悦,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投资者平复因为股票下跌带来的恐慌情绪和不满情绪,能够引导投资者正确解读公开信息,能够让投资者加深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这大概就是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吧。

(注:为概括投资者关系各项工作内容,本文以上描述,与实际存在一定差异,请勿对号入座,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函请投资者保持对公司的持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