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兴业证券:做好投资者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如果我们用吴晓波《激荡三十年》的卷首来形容现在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几乎一点都不为过。国家经济新常态格局延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成为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也促成了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时代。

日益受到重视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则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力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力量和源头之水。在我国,中小投资者是这个市场中最主要的参与群体;这个群体的合法权益能否受到保护,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社会赋予金融机构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金融机构亦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

作为一家稳步发展的金融机构,兴业证券始终认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成为持续健康发展的优秀企业。长期以来,兴业证券高度重视客户服务,重视投资者教育与合法权益保护,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纳入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将投资者教育融入到各项经营活动中。自2016年起,兴业证券更是以创建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抓手,整合集团内部优质投教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投教服务,并得到投资者与业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在投资者保护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凝心聚力,共践合法权益保护

1、重视投资者教育,打造“投资者之家”,践行投资者保护

日常工作中,兴业证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健全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通过组织投放投教宣传产品、完善投资者园地展示内容、举办与投资者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利用互联网融合线上线下投资者教育资源等方式引导分支机构做好日常投资者教育工作,对分支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促进投资者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兴业证券自2016年起创建了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秉持“互动、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节约性原则,为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一站式投教服务,致力于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扎实推进实体投教基地建设及运行,有效推动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把投教基地打造成投资者之家,真正把践行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落到实处。

兴业证券投教基地开放一年多以来,累计接待公众投资者2万3千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曾经有一位投资者有感而发,专门在投资者满意度调查问卷中留下了一首《赞投教》的小诗:“投教基地办得好,服务股民好平台。专家教授指迷津,防控风险常提醒。工作人员服务周,笑脸相迎暖为春。常来投教充充电,涉足股市乐逍遥。”

2、重视客户服务工作,“以客户为中心”,健全投诉与多元化解机制

在日常业务开展过程中,兴业证券明确各项业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落实客户适当性管理工作,充分了解投资者相关情况并评估其风险承受能力,向投资者提供与其风险能力相匹配的产品或服务;并在提供产品或服务前,向投资者介绍产品或服务的内容、性质、业务规则等,充分揭示产品或服务的风险,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者教育。

兴业证券充分考虑理解客户的不同诉求,建立健全客户投诉处理相关规章制度,通过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细化投诉纠纷处理流程,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息访息诉责任。同时,兴业证券积极贯彻落实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相关通知和会议精神,以主动、开放、负责的态度,参与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自愿加入中证投服中心纠纷调解小额裁决机制,专业、公正、快捷地处理公司与客户误会纠纷;积极发挥投教作用,全方位宣传调解等多元化解机制,让客户广泛了解调解这一重要的权益保护及纠纷解决机制。

二、深耕细作,推进投教活动开展

1、开展“五个走进”,实现全面覆盖

兴业证券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福建证监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以及上交所、深交所开展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工作,推动投教活动切实有效的落地实施。公司还积极与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公众媒体合作,邀请媒体对投资者教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借助媒体宣传优势,拓宽投资者教育传播渠道,增强投资者教育活动辐射面。

2016年以来,兴业证券开展了上千场投教活动,其中专项投教活动10余次,包含“做理性的投资人”、“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反洗钱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树立合规诚信新风,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理性投资从我做起”等不同主题,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几千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几十万份;举办“首席经济学家的一堂公开课”,组织投资者走进“金发科技”、“内蒙君正”、“森特股份”、“中闽能源”、“龙净环保”等上市公司;同时,公司创作的《私募投资那些事儿》、《致命诱惑》、《裴静广的投资故事》等投教主题动漫、微电影还在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举办的设计大赛评比中获奖并在辖区内进行投放和推广。

同时,兴业证券投教基地通过六大特色的打造及日常有效的运营,于2017年先后荣获首批福建辖区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第二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2017年度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系列活动”评选中荣获“最佳公开课”银奖和“最佳图文奖”铜奖两项荣誉;在福建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工作评选中荣获“优秀投教单位奖”和“优秀投教工作组织奖”。投教基地有组织有策划有重点有特色,通过“四个有”,打造“五个走进”系列投教活动,深入不同群体,包括走进红色革命老区、走进图书馆、走进高校、走进社区和走进企业,深受广大投资者欢迎。

2、承办“股东来了”,引导“知权、行权、维权”

为引导中小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创造良好、理性的投资市场生态,央视财经频道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2018年5月联合主办了“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兴业证券高度重视,在福建证监局的指导部署下,具体承办“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福建赛区区域赛并成立了活动专项小组,全集团协同发力,共助福建区域赛圆满收官,收获各方赞誉。通过福建区域赛胜出的五名选手已组成“兴业证券队”,并于2018年8月底赴北京,与吉林、河北、陕西、江苏、湖北等其他五大赛区展开角逐,争夺最后荣誉。

在福建区域赛组织推进过程中,兴业证券不仅顺利完成了选手甄选、赛制设计、专项培训、媒体宣传等各项纷繁庞杂的工作,更结合“股东来了”主题,有效开展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带领参赛选手及投资者参观红色革命老区感受红色文化熏陶、走进上市公司与高管面对面深入交流,帮助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提高投资者股东权益与责任意识,促进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进一步强化服务和回报股东意识,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依法维权、积极行权,为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三、砥砺前行,谱写投保工作新篇

兴业证券在上市后滚动制订了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明确提出“持续为股东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是公司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的基本原则。公司通过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盈利能力、提升经营效率、增强风险管控能力,通过市值增长和利润分配等形式积极回报投资者,持续增强股东回报能力,努力实现公司对股东的整体回报水平与公司的战略目标和行业地位相匹配。

兴业证券一直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和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对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并对有关经营活动事项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揭示,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理性地做出决策。同时,公司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依法行使股东权利,股东大会全面实行网络投票方式,为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行使股东权益提供支持。通过兴业证券官网专门设立“投资者关系”专栏,定期公布分红情况、股权结构,宣传内幕交易防控,与投资者进行良好互动等,不断践行投资者权益保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资者保护,我们一直在路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