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宁波银行:促进股权文化建设,践行投资者至上理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位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宁波市,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枕山面海、拥江揽湖,经济繁荣,人民富庶,宁波银行的发展就是从这里起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宁波银行自1997年4月成立以来稳步成长,并于2007年7月成为国内首批在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

自2007年上市以来,经过20多年的努力,宁波银行资产规模已超万亿,成为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区域较具知名度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温州、无锡、金华、绍兴、台州、嘉兴等十二个城市设立了分行。此外,宁波银行积极探索综合化经营,不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于2013年11月发起设立永赢基金管理公司,于2015年5月发起设立永赢金融租赁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银行业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中外合资上市银行。

在发展过程中,宁波银行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尊重各项行业规范,积极履行各项自律条约,始终坚持将合规经营放在首要地位,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的广泛认可。在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综合评级中,宁波银行屡次获得城商行最高评级;英国《银行家》杂志按照一级资本发布的2018年全球1000强银行排行榜中,宁波银行排名位列全球166位;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最新给予宁波银行长期存款评级为Baa2,与国内较优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不相上下;中国《银行家》杂志、新浪财经等专业机构举办的银行业评选中,宁波银行多次获得“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银行”称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评选中,公司获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中,宁波银行已连续10年被评为A。

上述成绩的取得,与宁波银行“始终以维护股东利益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主动培育股权文化,尽心尽责地履行好股东受托责任”是分不开的。特别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国内投资者的股权意识逐步增强,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宁波银行认识到,优秀的投资者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可以改善公司的经营,提升公司的治理结构,更好地降低投资决策的风险,在保护各方利益的同时也实现了投资者与公司的共赢。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促进市场股权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机制,对于提升公司价值,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保护社会公众利益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到位与否直接反映出一家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宁波银行始终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保护,在协调“股东和管理层”、“大股东与小股东”等关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宁波银行的具体实践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完善公司制度,践行投资者至上的理念

公司根据《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各项要求分解到部门,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目前,已制定《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特定对象接待工作管理制度》、《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投资者关系管理。

二、加强人员配备,提高沟通交流质量

公司不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员工队伍建设,团队成员具有经济、新闻、管理、中文、法律、心理等学术背景,在上岗之前须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和披露规则的培训。同时,在公司合规、财务、风险等部门选定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人员组成投资者热线服务工作小组,提供强有力的知识技术支撑,及时、准确地解答投资者提出的相关问题。公司要求相关人员除在第一时间回复投资者外,还应针对近期投资者的主要问题类型制作标准模板,提升咨询回复的效率质量。就投资者对公司有关经营管理方面的提问,在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充分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紧跟时代变革,搭建多层次的沟通交流渠道

公司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沟通理念,把传统的现场沟通、电话沟通做实做好,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通讯工具,把新时代投资者的沟通做新做强:

对于机构投资者、各证券公司、各大财经媒体的调研,公司派出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予以接待。除了财务问题的解答沟通外,还会视情况安排总行营业大厅的参观考察,向投资者介绍银行网点的轻型网点建设、智能设备应用、柜员服务转型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等等,让投资者跳出财务报表,从纸面了解到触手可及,建立对公司的立体感知,了解公司最一线的业务在发生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

对于投资者热线,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同时加强梯队建设,在专职接听人员离开时及时补岗,确保投资者热线畅通。

在公司官方网站,设有专门栏目“投资者关系”,内容涵盖公司基本资料、公司公告、定期报告、行内新闻、媒体报告等,将公司最新消息以最快方式公开告知各位投资者。同时,对于一些国外投资者,公司通过定期回复来函和电邮进行沟通。

对于宁波证监局组织的投资者网上交流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互动易平台,公司均积极参与。同时,公司还会自行组织开展网上业绩说明会,及时答复投资者提问。

对于股东大会,公司均及时发布会议通知,同时在股东大会通知发出后的各渠道界面的交流中积极邀请中小投资者来现场参会,2017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提前近一个半月,极大方便了中小投资者规划行程来现场参加。

通过搭建上述多种渠道的沟通方式,公司不断丰富与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渠道,推动公司与各类投资者间的良好互动。

四、打造信披品牌,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宁波银行通过整合公司内部信息流程,建立制度规范,跟踪研究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行业动态以及监管部门的法规,及时、准确、完整、合规地披露经营决策信息。

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包括定期报告、临时公告、公司治理文件、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等内容,确保投资者能够及时了解公司重大事项,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一是要求主要股东等信息披露义务人,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积极配合公司做好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及时告知公司已发生或拟发生的重大事件。二是重点做好董事会决议公告、关联交易公告、重大事项公告等信息披露工作,确保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得益于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工作,公司社会形象、企业公信力、公众口碑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公司各类监管评级、主体评级、债项评级、再融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信用基础。

经过20多年的积累和实践,在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公司当前的治理结构较为完善,运作机制较为顺畅,保持了稳健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下阶段,公司将根据监管要求,继续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继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确保“三会一层”有序履职,确保公司发展稳健高效。公司将坚持“大银行做不好,小银行做不了”的经营策略,坚守特色化发展的市场定位和专业化经营的业务定位,持之以恒积累差异化的比较优势,力争早日成为一家令人尊敬、具有良好口碑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