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三峡水利:触不到的你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又是一个明亮的午后,窗外,水泥森林中蒸腾起四十多度的热浪,配合着盛装降临的烈日,点燃了整座火锅城市。沸腾的空气不断向前翻滚,撞在沿途的玻璃幕墙上,监视着每一个躲在玻璃那边忙碌的人。

得益于玻璃幕墙和成排的冷气,室外的高温暂时还不能触及玻璃那边的人。此时,在这间挂着“董事会办公室”牌子的房间里,闪烁的荧光屏,噼啪的键盘音,单调的电话铃,间或爽朗的笑声或低沉的抚慰组成了这里的日常,我们在这里,遇见了触不到的你。

这间办公室属于一家近90年历史的地方电力公司,公司于重庆成为直辖市的1997年作为全市首家电力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上市20年来,公司从总资产不足7亿,年净利润仅2000万的地方国企发展成为现今总资产近50亿,年净利润超3亿的电力业务集团化企业。

2018年6月底,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共5.9万户,按照当日公司市值计算,户均持有公司股份市值约11万元,而你正是这其中之一。你可能没有亲自到过公司,甚至没有来过这座城市,你从报纸、网络、股票软件或者同事、邻居的口口相传中了解到这家远在山城的上市企业,选择了信任这家公司并在背后默默支持,仿佛一对通过网络结识的朋友,貌似近在咫尺却又触不可及。如何让远隔千里的你了解我们,如何满足你的好奇,如何展示最真实的我来获得你的支持和勉励?

让我们把镜头推回到之前的那间玻璃幕墙后的办公室,尽管企业经历了20年的变革发展,但无论是谁在这间办公室工作,与你的沟通从未间断过。我们知道,这20年间公司翻过的每一座山、迈过的每一道坎,你都在与公司携手前行,投资者的支持和信任,成为了支撑上市公司不断开拓创新、披荆斩棘的动力。我们,为你打造了最明亮的窗、最短的桥,我们是你最长情的陪伴。

最明亮的窗

想要迅速了解一家上市公司,掌握他的最新动向,最直接迅速的办法就是翻阅他的公告。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一扇为你精心打造的窗,透过这扇窗,上市公司的生产、管理、资本运作的方方面面被真实、准确、完整的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在投资者关系的管理中,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维护好这扇窗,让窗保持明亮。我们常常将自己置身于你的角度来审视公司自身的信息披露情况,端详自己打造的这扇窗。

这扇窗很大,包罗万象。2013-2017年的五年中,我们共发布定期报告及摘要30份,临时公告245份,中介机构报告、股东大会材料等非公告披露文件339份,涉及定期报告、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公告、各类交易活动、公司基本信息变更、股东权益变动情况等20个披露大类的600余份材料,内容涵盖公司股权结构、战略规划、日常经营管理、投融资活动等各个方面,及时且全面的向投资者展示了公司经营全貌和发展的全过程。

这扇窗很规矩,做工精良。依法合规是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窗由公司严格在相关证券法律法规、监管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框架内打造,确保窗中反映的公司的一切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内容翔实、论据可靠、披露及时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20年来,公司未发生一起信息披露违规事件,树立了守法、诚信的企业形象,取得了你对企业及企业信息披露的宝贵信任。

这扇窗很精致,细处有独具匠心的设计。为了进一步满足你对于阅读效率的要求,提高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和信息提取的便利程度,我们一直在披露内容和形式上探索创新。在披露内容上,对于规则未做强制披露要求的事项,我们与你进行换位思考,根据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和你的关注程度,有针对性的进行灵活的自愿性披露,从经营业绩到对外投资,无论是简单的提示,还是有关重大事项的进展,透过这扇窗,你看到的不仅是公司的外表,更能够看到他奋进的灵魂。在披露形式上,公司本着服务投资者的精神,致力于将信息披露的形式去繁就简,将繁复冗长的文字论述代之以精炼明晰的图形和表格,通过更加直观的形式,在保证信批内容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披露篇幅大幅缩减,表达的信息量却得到了成倍增加。你不必再从海量文字中如大海捞针般逐字查找信息,极大提高了你对信息检索的效率,缩短了阅读公告的时间。

自201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评价以来,公司已多次获得最高评价“A类”。

最短的桥

公司披露的信息静静的挂在那里,为你生动地描绘了企业经营的现状和发展的蓝图,但即便再完善的公告,也只是图表和文字的组合,在现下这个信息网络空前便捷的时代,不会说话的文字难以完全满足投资者对公司信息的需求,你需要一座桥,与公司沟通、与投资对象交流。我们为你搭建了这样一座距离最短的桥。无论是传统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还是时下流行的问答平台、社交网络,我们用各种办法确保投资者找到适合自己的过桥方式,然而无论何种方式的沟通和询问,你得到的必定是公司最及时和权威的答复。

电话自十九世纪问世以来,以其恍如近在咫尺的对话感受和交流的及时性一直备受青睐,推崇至今,也成为了你与我们交流的首选。按下F10、打开公司官网主页或是翻阅公司年报的第四篇,你都能够轻而易举的找到公司的投资者咨询电话号码。网络在近年来也为你提供了直接向上市公司提问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乐于选择这种时空交错的交流形式。你与我们交流的方式往往是从一个电话或是一则网络提问开始,你对上市公司的印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话或是荧光屏那头的我们。为此,我们这间办公室制定了投资者咨询回复的两个原则:

第一,回复信息依法合规、及时准确。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你考虑问题,是对你咨询回复的有效思考方式,但前提依然是严守规则底线,一方面做到回复及时,电话问题现场回答,网络问题当天答复,回复的内容真实准确、与已公开披露信息一致,不夸大其词或有误导性陈述,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则的规定,在涉及内幕信息、尚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等内容时,耐心向你进行解释说明,在让你更好的了解公司的同时,帮助你熟悉监管政策与披露规则,获得理解和支持。

第二,充分理解投资者。与你的沟通并不总是阳光明媚,偶尔也会有负面的情绪围绕着这里,每当如此,电话这头的我们会变身为一个聆听着,无论是倾诉还是抱怨,赞美抑或是贬低,都能够充分理解你的心情,我们注意语言和情绪的把握,对你实事求是,坦诚相待,疏导负面情绪,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相关制度和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消除疑虑和猜忌,与你建立互信。

公司每年通过各类渠道回复投资者问答近千例,并每月汇总和整理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在“上证e互动”发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推送企业新闻与公司动态,公司打造的这座桥梁越来越宽,距离却不断缩短。

最长情的陪伴

与你相伴20年,公司投资者关系维护的根本原则,在于保护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通过合法经营不断提高业绩水平,从而更好的回报你,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你利益和目标是始终一致的,我们相互扶持、携手进步,彼此希望能够收获更多,走的更远。

公司在20年来多次修订《公司章程》中的利润分配内容,定期制定《股东回报规划》,事无巨细地规定了公司对投资者实施现金分红等利润分配的政策和实施细则,从制度上明确公司对投资者的回馈。在这20年中,公司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4次,特别是最近11年,公司净利润连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实现了现金分红水平的逐年提高,累计分红金额达4.7亿元,占公司相应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4%,现金分红年均增长率超净利润年均增长率4.3个百分点,与投资者分享了企业发展的成果,实现了与你的共同成长。

触得到的我们

我们懂你,关掉网页、放下手机仍就意犹未尽的你,希望一次零距离。2014年的冬天,我们见到了你。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公司承办的“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首次来到山城,50余名中小投资者和近10家主流媒体走进公司,实地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以及水力发电厂、电力调度室等生产经营单位,并与公司董事、高管做了面对面的交流,这一刻我们之间不再有时间和空间的界限。

近年来,我们通过投资者说明会、投资者集体见面会、接待现场调研、参加投资策略会等多种形式主动接触你,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你希望见到我们的场合,你我之间的距离不再遥不可及,从前触不到的我们触到了你。

虽然我们与大多数投资者素不相识,但一个电话、一条留言都能将两个陌生的个体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打造了一扇窗,一扇造型规矩、附有细节设计的明亮的窗,向触不到的你展示窗内的自己;我们搭建了一座桥,一座宽阔平坦、通行顺畅的短桥,敞开大门迎接触不到的你;我们要做你最长情的陪伴,在这座火热的城市,以最火热的方式,与你携手,打造一个更好的我,回馈一个更好的你。

(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师清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