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共赢 ----浅谈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正值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40年间,中国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开启了新的征程,开创了新的道路,东北证券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应运而生。30年,东北证券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稳健发展,砥砺前行。东北证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始终秉承“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共赢”的发展理念,以为社会投融资各方提供高效的金融中介服务为己任,为股东、广大投资者创造满意的价值,为广大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在从严的监管环境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对公平、公开、公正的期许越来越高,东北证券作为上市公司,始终全心全意服务投资者,时刻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放在公司治理的首位。

肩负上市公司使命 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

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作为市场和上市公司连接的纽带,是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基础。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实现公司创新发展、服务共赢的重中之重。

一、多种沟通形式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为全面落实证监会《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指引》的监管要求,公司采取召开股东大会、完善公司网站信息、举办业绩说明会、再融资路演、一对一沟通、现场参观和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一方面通过整理公司自身的经营、财务、融资状况,公司所处行业的状态,竞争对手情况,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现状,监管部门监管动态,以及投资者的信息等,明确目标投资者,制定相应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方案;另一方面,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同时,通过信息沟通对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信息进行简洁明确的阐释,特别是对于投资者急需了解认知的信息,公司坚持直接、准确地进行重点强调和揭示,使信息被投资者领悟和接受。

二、流程制度建设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公司制定了《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建立了自上而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由公司经理层统筹领导,证券部等多部协调管理,通过信息披露、实时监督、风险识别、临时报告、应急处置等流程形式,妥善处理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公司发生重大事项以及重大事项有进展时,会第一时间披露相关公告,同时对可能引起投资者对重大事项及其进展的猜测和疑问进行梳理和汇总;公司将协调有关部门统一整理事件说明和对公司影响的表述,通过接听投资者电话、回答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提问等方式积极回应广大投资者疑问,消除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维护公司形象。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主板上市公司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考核中多年被评为最高等级A级,这是对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肯定,也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的强有力保障。

三、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质量

在日常信息披露工作中,公司始终以“零失误、零差错、零延误”为目标,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让投资者全面、深入、准确、及时地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发展及重大事项进展等情况,为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有力的基础和保障。同时,努力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在严格执行监管机构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坚持“自愿披露、主动披露”,积极推广公司各项业务,宣传公司各方面进展,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

公司高度注重双向交流,通过互动平台、热线电话、现场调研、业绩说明会等多种渠道,主动与投资者进行接触,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认同公司发展理念和价值取向的同时,也认真听取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建立双向的有效交流。

公司充分利用移动媒体的方便性与快捷性,通过公司网站投资者专栏、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电子信箱、微信等建立了多元化的沟通渠道,在信息披露范围内,针对投资者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等予以及时回复,有效提升交流的效率和效果,进一步加强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的了解以及对公司经营理念、文化等的认同,树立负责、诚信的企业形象。

肩负企业公民义务 将投资者保护放在首位

近年来,市场上风险事件频发,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和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市公司通过加强投资者保护,不仅可以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心,更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保证。

一、落实适当性新规,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公司为稳步推进投资者适当性新规,成立新规落实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开展制度修订、系统建设、标准化流程管理、知识培训、业务测评、合规检查、督导强化等全方位立体式工作,保证了公司经纪业务顺利完成适当性新规实施的平稳过渡,也从根本上强化了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机制。

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投资者保护能力

作为资本市场投融资的纽带,证券公司能为投资者提供的最好的服务就是投资者保护和教育。经过我公司长期以来的实践,只有确立“公益”、“教育”、“服务”的运营理念,才能更好的落实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

(一)加强交流,推进平台化运营

公司作为首批国家级实体投教基地的运营方,坚持落实监管部门的指导精神,推进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平台化运营。公司与投保基金公司、上交所合作,举办“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促进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与吉林证监局、吉林省证券业协会、吉林省基金业协会、中国人民银行长春市中心支行、吉林省金融办紧密联系,举办“315投资者权益保护”、“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投教基地走进社区”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覆盖面,促进了同业之间的交流;联合吉林大学商学院企业模拟竞技协会,举办“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为广大在校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在培养成熟、理性的投资者群体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基地的影响力。

(二)打造投保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面对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公司利用投教基地这一权威投教平台,全面提升投保服务质量。公司广泛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发布软文、图片、PPT、视频等短小精悍的投保产品90余篇,让投资者在零碎的时间里也能获取投资知识。公司关注市场热点,先后制作了“欣泰退市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警惕锐奇股份潜在退市风险”等投保产品,利用热点效应及时为投资者提供实用信息。公司关注客户体验,根据投资者的知识和经验水平,制作了包括“投资启蒙”和“新手上路”等系列培训视频,以投资者看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投保宣传。公司的投保产品以“栀子花开”作为标志,形成系列,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三)利用互联网优势,提升投保能力

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特色投保活动。通过网络线上直播平台,公司投教基地举办线上投保课程,让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投保服务。公司通过iPad移动终端、微信平台等渠道,举办“栀子花开”系列证券知识竞赛活动。线下竞赛采用“答题PK”模式,投资者通过激烈的角逐产生冠军;线上竞赛采用“有奖通关”模式,投资者通过答题,层层通关赢取奖品。线上线下结合的参与方式和丰富的奖品,有效的调动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活动期间,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对投资者的答题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定位投资者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为今后精准开展投保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该活动也有幸荣获本次上交所颁发的“特色投教活动创新奖”,这是对公司开展投保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为公司推出更多特色鲜明的优质投保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资本市场飞速发展的今天,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已成为上市公司治理的重点工作。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公司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和投资者保护能力不断提升,成为股东、客户、公司的桥梁和保障。东北证券也将搭乘改革开放的高速列车,在稳健中经营、在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中共赢,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蕾 贾伟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