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战略型投关传递投保正能量 ——兴业银行投资者关系工作实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兴业银行自2007年公开上市以来,以其市场化的经营风格、稳健推进的战略转型、持续提升的风险管控能力和屡创新高的业绩表现,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更加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模式,致力于将责任理念深度融入到银行运营的各个环节中。具体到投资者关系(简称‘投关’)工作,公司强调将投资者权益保护(简称‘投保’)摆在突出位置,以“战略型投关”思维来统筹引领各项工作,增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公司价值。

同音共律:战略型投资者关系与投资者权益保护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投资者是证券市场发展的驱动力,保护投资者权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持续运行的内在要求。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客观环境也越来越要求投关工作不能仅限于强制要求的法定信息披露和被动回复投资者咨询,而应当更多思考如何上升到董事会战略层面,坚持公平和真实性原则,确保投资者知情权,避免信息不对称,实现由强制、被动的信息披露走向与投资者的双向良性互动。

基于市场的新情况、新变化,兴业银行正致力于以“战略型”思维来统筹投关各项工作,进而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生态。公司积极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上述“双向良性互动”,也即公司基于自身经营情况与发展方向,整合各项灵活高效的工作方式,在向市场准确传递公司价值、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同时,重视对市场反馈的整理、消化,进而为提升公司治理与战略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公司价值的再提升,从而从根本上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最终实现“由内而外,由外而内”的良性循环。

知行合一:兴业银行“战略型投资者关系”实践

2017年是金融去杠杆的监管大年,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十九大”相继召开之后,“重实体、去杠杆、强监管、稳舆情”愈加成为市场主基调,市场偏好转向传统资产负债能力强的大中型银行,以及“轻型化”成效显著、转型零售的市场化银行。随着各项监管政策陆续落地,以金融市场业务为经营特色的兴业银行更是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乃至担忧。面对形势的快速变化,公司投关团队采用积极的资本营销策略,以战略性视角对投资者关系工作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1、机制先行,传导畅通,双向互动

完善规范的制度体系是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前提和保障,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披露、内部信息采集、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等基础制度规范,有力保障公司“由内而外”与投资者信息沟通的质量、规范和效率。

同时,公司还建立了“由外而内”的配套内部反馈制度,通过定期提交的《投资者关系周报》、《董监事资本市场信息月报》和不定期提交的《重要信息报告》等报告路径,跟踪市场动态,整理专业研究报告,征集投资者关注与经营管理建议,分析股东变动,供管理层决策参考;并在此基础上,及时落实管理层相应工作指引,形成有效的双向信息互动,最终强化了“由外而内、由内而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战略型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2、多层次、全方位的常规交流

资本市场对上市银行的沟通诉求愈加及时、全面、专业,这需要公司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资本市场,根据投资者类型的差异性,综合运用定期业绩说明会、专题调研、券商会议、投资者来访与走访、交易所网络平台互动、管理层媒体访谈等多元化、接地气的方式,既强调沟通的理性、数据和说服力,也注重沟通的形象、通俗和引导性。

在重要投资者会议组织形式上,考虑到不同受众的差异化需求,公司注重常规推介与专题推介,现场会议与电话会议、网络会议的结合。特别是,为避免上市银行定期报告集中披露期各银行推介时间与地点的冲突,公司将定期报告交流会与特色板块专项调研错开时段组织,便于投资者更好地安排与会行程,进而确保交流效果。同时,考虑到各类型投资者无法同时直接参与重要的投资者关系活动,我们将重大会议的沟通实录于会议召开24小时内在本行网站登载,确保信息披露的及时、公平。

在日常工作中,公司强调全面、及时处理各类投资者来邮来电,做好上交所E互动平台和公司IR网络平台的日常维护。其中,特别考虑到总部所在地法定工作时间与证券交易时间存在差异,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者来电接听,设置呼叫转移,确保每一通投资者来电都得到及时接听。公司通过扎实的日常工作,力争让所有投资者都有便捷高效的渠道与公司交流,反馈意见和建议,共同参与公司治理,与公司相伴成长。

3、“越沟通、越了解”的专项活动安排

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高度重视投关团队的建设,在高管层的推动和亲自参与下,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效率、多层面、广泛参与的投关团队。其中既包括由高管层组成的领导团队,也包括董事会办公室的执行团队,还包括公司各业务部门及分支机构负责人组成的支持团队。

为更好的响应投资者需求,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与分析师的专业性要求,公司投关团队动态走访各地最具代表性的主流分析师与机构投资者,并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组织“行长交流会”,与市场进行近距离深入交流,在与投资者之间“越沟通、越了解、越接受”的同时,使得管理层获得来自市场的第一手反馈。

4、重视舆情,理性面对,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及金融监管不断趋紧的背景下,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银行面临十分复杂的舆论环境。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行长、董秘为副组长、行内重要部门为成员的投关应急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公司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建立健全舆情管理制度。

公司持续密切关注各类媒体有关本公司的报道,通过开展密集有效的舆情监测工作,构建管理层与外部市场的紧密互动,使公司得以第一时间发现重大事件动态,及时向投资者披露准确信息,避免投资者受到误导,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5、重视分红,强调社责,稳步提高股东回报水平

公司一直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同时兼顾公司可持续发展,在满足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自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发放现金红利超过800亿元;2012年以来,公司现金分红率保持在23%以上,并且逐年稳中有升;从现金分红水平以及稳定性来看,均保持在同类型银行较好水平。

春华秋实:兴业银行投关工作成效

2017年初至2018年7月末,A股上证指数与银行业指数涨跌幅分别为-7.10%和-3.55%,兴业银行股价同期涨跌幅为+3.83%,在可比同类型银行中处于较好水平。

回顾上述表现,尽管面临不尽有利的外部环境,公司投关团队以不懈怠、不放弃的态度,坚持“越沟通,越了解”的理念,及时向市场传递公司发展的新变化与新成果,使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现时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思路,进而作出理性投资决策。跑赢大市的股价表现,切实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获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布的“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获评《新财富》“杰出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十强”,成为十强中唯一的银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秘书陈信健连续两年获评“金牌董秘”;此外,公司还获评“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等荣誉称号。

荣誉是肯定、希望、鞭策;荣誉,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大的责任。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公司将与时代并进,继续深化公司治理,持续提升战略型投资者关系工作,建设性推进公司与投资者的双向正能量互动,以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为根本,与投资者相伴成长。

(兴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