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欧亚集团:举公平之义,育回报之壤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的发展,得益于资本市场,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支持。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则是上市公司的发展之基和成事之要。只有把对资本市场负责作为己任,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义务,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价值核心指标,才能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才能使上市公司获得竞相发展的要素。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将投资者保护意识贯穿于公司发展的全过程中,在公司发展的同时,与投资者同舟共济、分享成果。

一、以规范运作为切入点,夯实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

1、深植理念

公司深知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公司实现与资本市场互为,与投资者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桥梁。公司牢固树立了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理念,一直致力于将投资者保护当作一项常规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确保了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享有平等地位。

2、借力“三会”规范运作

公司注重“三会”建设。建立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经理层的治理体系。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按照各自议事规则独立运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召开定期会议与临时会议,各司其职,互相制约,权责分明。

3、通过内部控制实现“自律”

强化内部约束,制订和完善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并对实施过程进行动态监控,保证了公司经营管理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了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公司制定了《关于防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的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能够勤勉尽职,不存在因相关人员行为失范而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情形。

4、关联交易行为“循规蹈矩”

公司注重关联交易行为的规范性,严格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决策及披露程序。相关事项经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后提交董事会审议,由独立董事出具独立意见,事前认可声明和独立意见作为附件随公告正文一并披露。

二、以信息披露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知情权。

公司注重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坚持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准确地在指定媒体披露定期报告及有关公司重要信息的临时报告,注意内容的条理性、层次性与逻辑性,简明扼要的向投资者传递信息,有针对性地反映公司情况;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在定期报告与临时报告中主动披露公司的行业及经营性信息,确保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公平性、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在履行好自身信息披露义务的同时,也努力争做监管机构与第三方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之间的“和事佬”。积极敦促除公司主体外的其他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严格遵守《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办法》,主动配合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确保了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情况,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三、以制度建设为后盾,进一步维护投资者决策权。

1、完善制度,使工作开展“师出有名”

(1)股东大会相关制度

根据相关监管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了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相关制度,并增加了“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不得对征集投票权提出最低持股比例限制”的相应条款内容。

(2)董事、监事选举制度

《公司章程》第八十二条中载明“股东大会就选举董事、监事进行表决时,根据本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决议,可以实行累积投票制”。

2、严格实施,使制度建设“有的放矢”

公司严格遵照执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自该规定出台以来,公司共计召开股东大会11次,全部采用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单独计票并披露的业务提醒》的要求,股东大会在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的表决进行了单独计票,并在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中予以披露。

四、以现金分红为途径,进一步落实投资者收益权。

公司始终坚信,以回报为先,投资者是上市公司的真正主人,只有给予投资者回报的公司,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尊重。在“饮水思源”的发展理念引导下,公司在经济效益稳步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注重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的完善,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优先采用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采取了现金分红这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来回报广大投资者,实现企业与投资者的互动共赢。

上市25年来,公司累计分红23次,共计8.52亿元,远远超出了公司3.8亿元股权融资额。自2000年起,已连续18年分红。长期、稳定、高比例的分红使公司成为资本市场分红的“常青树”和“现金奶牛”。

五、以投资者关系管理为手段,进一步为投资者了解公司打造零距离平台。

1、通过网络沟通平台拉近与投资者距离。努力优化门户网站建设;通过公司官方电子信箱接收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在“上证e互动”平台共计回复投资者提问443条;通过“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的“上证 e访谈”栏目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让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本公司经营和利润分配等情况。

2、通过接待现场调研加深投资者对公司了解。开放实地参观,听取建议,与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加深投资者对公司了解,增强与投资者相互之间的信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吉林省证券业协会、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记者以及中小投资者走进了欧亚集团单体规模世界第一超大型购物中心——欧亚卖场。参观后,在欧亚卖场会议室,与会嘉宾观看了公司宣传片。上交所向公司赠送了“我是股东”水晶杯。在交流会中,公司高管与中小投资者零距离接触,就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情况及未来战略规划等方面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对投资者提出的每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通过活动,投资者对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活动积极引导了投资者树立股东意识,提升行使股东权利的主动性,并营造了上市公司全方位互动的股权文化氛围。

3、通过电话咨询渠道为投资者答疑解惑。由董事会秘书负责接听投资者咨询专线,保证了工作时间电话线路的畅通,在遵守信息披露规则的前提下,耐心细致的解答投资者提出的问题。

4、通过完善信访投诉处理机制提高投资者诉求处理能力。公司认真履行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完善了投诉处理协作机制,优化了内部流程,特别注重投诉处理质量的提高,减少问题的累积,做到发现一件,解决一件,致力提高投资者满意度。同时建立了咨询投诉情况归档制度,做好咨询投诉处理情况的登记、归档和保管工作,做到了过程留痕,方便了责任倒查。

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公平是首要理念与核心要义。公平是公司推崇的观念,也是发展的座右铭。公司致力打造“以知情权为基础,以决策权为保障,以收益权为核心”的投资者“三权”维护综合体系,让利益相关者处处感觉到公平在身边,以实际行动向资本市场、向监管部门、向投资者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公平照亮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征程。

(欧亚集团 程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