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华夏幸福:做好新时期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源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永恒的主题。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构建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增进公司与投资者相互了解,促进投资者保护,助力实现公司整体价值的最大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与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越来越受到监管部门与上市公司的重视。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动性与有效性有着新的要求。可以说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时期,仅仅是被动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沟通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初级形式,逐渐无法满足投资者及其他市场参与者的需求。新时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需要更加系统化和多样化,将是衡量一家上市公司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尺。

投资者关系管理,英文名称是InvestorRelations Management(简称IRM),其理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根据全美投资者关系协会的定义,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的战略管理职责,它整合了金融、沟通、市场营销和证券法规的合规性,藉以促进公司与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之间最有效的双向沟通,从而令公司的证券实现公允价值。2005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其对投资者关系工作定义为: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内容主要涉及四项工作:一是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包括公司、行业、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监管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将相关信息与市场相关方进行及时有效地交流;三是与投资者维系良好公关关系;四是整理总结相关信息,进行内部传导。

当前,上市公司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上,这是市场成熟度提高的必然要求,对资本市场安全有效运转与高效发挥功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公司发展的角度上,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将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度与认同度,完善公司治理,打造资本市场品牌;同时有助于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活动,保持持续的再融资能力,最终助力公司做大做强,实现整体价值的增长。从投资者的角度上,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助于投资者挖掘公司投资价值,其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或公司)作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代表公司,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投资价值,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华夏幸福不断完善和细化相关工作内涵,努力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做细做精,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积极进行广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构建系统化工作体系

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内涵丰富,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工作,满足投资者多样的需求,并有效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些需要公司从根本上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从制度建立、部门设置、工作方法等方面全方位构建系统化的工作体系,赋予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专门且重要的地位。

华夏幸福已制定《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目的、原则、工作内容以及职能设置等方面进行规定。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的是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关系,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建立稳定、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形成服务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管理理念;增加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充分合规地披露信息;公平对待公司的所有股东及潜在投资者,避免进行选择性信息披露;公司应诚实守信,避免过度宣传和误导。董事会办公室作为华夏幸福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职能部门,配置有专门的投资者关系团队。公司为投资者关系团队在人员和资源支持上予以充分保障,强调工作的主动性,积极保持与资本市场及时、有效的沟通,维系公司与投资者良好的公共关系。

二、确保信息披露充分、合规、公平、有效

充分披露信息、合规披露信息、投资者机会均等、诚实守信是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基本性原则,也是有效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前提。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应当公平对待其所有投资者,努力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增强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的可读性,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增强信息披露的主动性。

华夏幸福严格遵守信息披露相关监管规则,内部制定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工作机制,充分确保信息披露的及时、准确、充分、完整。在遵守相关监管规则的前提下,公司积极完善和丰富披露内容,结合图片、图表等多样化形式进行内容阐述,不断提升公告的可读性。

三、建立多种投资者沟通渠道,积极开展中小投资者保护活动

上市公司应该设置必要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与投资者之间良好的双向沟通机制,及时有效与投资者互动沟通。上市公司应该增强主动性,积极创造各种形式对外沟通传播公司信息,助力公司价值提升。上市公司在面临相关事项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或质疑时,除按照规则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外,可以通过安排现场、网络或其他形式进行及时有效的说明和澄清。

华夏幸福积极把握投资者交流机会,通过投资者路演、证券公司策略会、股东大会、网上投资者接待日、说明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对外沟通。公司及时有效回答投资者“上证e互动”等渠道提出的问题,设置专人负责保证咨询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联系渠道畅通。公司官方网站专门设立“投资者关系”板块,对公司基本资料、治理情况、公司公告等内容进行及时展示与更新,同时单独设立“投资者保护”子版块,突出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内容。公司重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积极为中小投资者与公司交流创造便利,欢迎投资者调研公司及具体项目。在面对部分失实消息传播时,公司及时采取恰当方式阐明真实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澄清公告、高管媒体见面会等。

除了上述沟通渠道外,华夏幸福在日常的中小投资者保护活动上,还通过组织座谈会、公开课、案例展览等方式,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积极落实河北证监局开展的防范非法集资、国家宪法日、债券投资者保护等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四、磨练内功,增强专业能力

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并不仅局限于信息传播,其对团队人员的专业性及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较高要求。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是“多面手”,对相关知识需要广泛涉猎。投资者关系团队需要重视研究与持续学习能力,要以扎实缜密的逻辑依据和丰富的知识为市场参与者答疑解惑,做到言之有物。上市公司亦应当积极组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交易所业务规则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相关知识的培训与学习。

华夏幸福积极磨练内功,一方面积极夯实自身研究能力,不断丰富和完善内部研究成果,以此作为投资者沟通交流内容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必要的内部培训,提升公司内部的合规意识与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五、积极合理回报投资者

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个要求,上市公司应该设立积极合理的分红政策,通过现金分红、股票股利等多种途径,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华夏幸福重视股东回报。目前公司“2018-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正常推进中,约定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在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期末余额为正、当期可分配利润为正且公司现金流可以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公司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现金分红;三年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华夏幸福自2011年以来每年采用有现金股利形式的利润分配。公司2015年以来,每年现金股利分红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30%,积极回报投资者。

六、对新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建议

新上市公司在管理投资者关系工作上,由于经验的欠缺,往往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动性有待提升;二、尚缺乏健全完整的体系与制度规范;三、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储备及工作经验还较为单薄。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一是建立完善公司内部相关工作制度;二是积极展开专业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三是挖掘投资者交流途径,搭建多样化互动平台。

伴随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逐渐成为必备的课题。上市公司应该积极面对新时期资本市场的要求,做细做精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重视投资者保护。通过专业性的工作构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桥梁,实现投资者与公司的共赢。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杨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