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保利地产:悉心服务投资者,传递公司价值,实现共同成长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06年7月,保利地产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公司把握资本市场机遇,依托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功能,实现了从区域性公司迅速成长为全国性地产龙头跨越式发展,打造了公司“行业龙头,优质蓝筹”的市场形象。与此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工作,形成“五位一体”的投资者关系工作体系,保持与投资者充分沟通,不断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通过业绩增长及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实现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一、投资者关系是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

资本战略是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而投资者关系工作是公司资本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从2002年公司制定的“三个为主、两个结合”的发展战略到2009年公司制定的“三个为主、三个结合”的发展战略,均将“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作为资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服务投资者、传递公司价值”的理念,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工作体系,与公司资本运作、资产经营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共同助力公司发展。

二、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的投资者关系工作体系

公司不断健全、完善投资者管理体系,开辟创新投资者沟通渠道,形成了集“完善的制度保障,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与股东共同成长的回报机制,全方位的投资者保护,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于一体的“五位一体”投资者关系工作体系。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本,夯实投资者关系工作基础。

从基础制度到议事规则再到具体的管理制度,公司为投资者权益提供了完备的制度保障。《公司章程》作为公司基础制度,明确规定对于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项应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单独计票;对于利润分配的审议需充分听取中小投资者的意见和诉求。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应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投票权,不得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司可通过开通网络投票通道的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投票渠道。公司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基本原则、主要职责、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内容、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方式以及相应的工作程序,保证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运作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巩固投资者沟通基石。

信息披露是公司面向资本市场的窗口,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动态最基本的通道。公司上市以来未发生信息披露重大失误和遗漏,自2013年度上交所启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以来,已连续5年取得A类评级。公司凭借完善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体系和健全的操作流程,保障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切实保障了每一位资本市场投资人的基本权益。

在法定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公司主动加大自主信息披露力度。一方面,在2008年起率先开始通过临时公告每月披露销售情况及项目拓展情况,方便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最新的经营动态。另一方面,公司是最早一批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完整在建拟建项目数据的企业,并根据行业指标及时进行匹配调整;通过管理层讨论分析综合展示公司、行业发展概况及未来趋势,方便投资者能够更全面、系统地了解行业特征和公司经营运作。

三是注重股东回报,与股东共同成长。

公司在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投资者的合理回报,通过优异的经营业绩和合理的分红回报与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实现与投资者的共同成长。

上市以来,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实现了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跨越式发展。截止2018年6月末,公司资产、净资产已达8139亿元、1683亿元,分别较上市首年的2006年末增长了48倍、42倍。2017年,公司的销售金额、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3092亿元、1463亿元、197亿元,分别较上市首年的2006年增长了48倍、36倍、26倍。

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213亿元,其中2017年度分红47.43亿元,现金分红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7%,是A股仅有的几家连续12年保持现金分红持续增长的企业之一。在分红比例上,2010-2014年公司分红比例提升至20%,并于2015年开始大幅提升至30%以上。为保持公司分红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充分保障股东利益,公司制定了《分红管理制度》、《股东回报规划》,并根据公司发展阶段和投资者的需求进行动态调整。2016年,公司修订了《2015-2017年股东回报规划》,进一步将公司在2016和2017年度的现金分红比例提升至不低于当年归母净利润的30%,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分红回报。

四是深入参与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

坚持长期有效、努力不懈地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形成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是保障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公司将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作为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的重要一环,依托全国化的平台优势,充分融入到规范资本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投资者长效保护机制的工作之中。而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一员,也将在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过程中充分收益,实现进一步发展。

上市以来,公司开展了各类投资者保护活动,积极动员每一位员工参与到投资者保护活动中,依托公司平台力量推进投资者保护观念的传播。

2016年,广东证监局“进社区、进楼宇”的投资者教育进社区系列活动中,公司在广州、佛山等十余个地级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通过社区互动宣传平台、社交软件平台等多种宣传方式,向中小投资者展示非法投资的危害,让中小投资者可以从真实案例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增强了对非法证券投资的防范意识和投资中的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公司组织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同步整合公司官网、官方公众号、总部大楼宣传平台等渠道,围绕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活动,向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普及投资知识,帮助投资者认清违法违规主体惯用骗术及手段,增强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是开展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

公司通过构建多层次的沟通渠道,与投资者开展全方位的主动交流,倾听投资者心声,用实际行动服务投资者。

针对中小投资者,公司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沟通渠道。公司投资者热线电话、证券邮箱、交易所投资者互动网站多个沟通途径均由投资者关系团队核心成员专人负责,充分保障沟通的专业性和效率。截至目前,公司2018年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超过2000个,回复交易所投资者互动网站中的投资者问题近100个,并沟通证券邮箱、公司官网投资者留言板块等与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针对机构投资者,公司通过投资者大会、券商策略会、机构调研等途径,与国内外机构投资人、数十家主流券商形成了稳定的沟通机制。在沟通频率上,公司保持月均一次的电话会议,定期向投资者分享公司及行业的最新动态;主流券商策略会基本做到全覆盖,仅2018年上半年参加策略会及路演超过20场;投资者调研悉心接待,仅2018年上半年接待超过3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此外,公司举办年度投资者大会,目前已连续举办10年,由公司董事长带队,总经理及主要管理层出席,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场分享企业发展和行业判断的沟通盛宴。

三、专业化体系保障投资者关系工作质量

一是配套专业团队,形成立体化协调体系。

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投资者管理关系岗位,在董秘的带领下形成的6-7人的专业团队。此外,公司从总部到下属超过40个一级子公司均设置有专门的投资者关系岗位,对各项投资者关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协调处理,形成了覆盖全国近100个城市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网络;各职能管理条线包括投资、营销、财务等均配备有相关人员协助开展工作,由上而下形成了投资者关系工作的立体化协调体系。

二是专业化研究团队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

公司建立了“总部战略研究院—子公司研究部门”的两级市场研究体系,对宏观政策、市场走势、城市投资价值进行紧密的跟踪研究,及时准确地反应行业的运行态势和发展方向;对重点行业政策及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讨论研究,深挖政策本质,为公司与投资者沟通提供了科学的研究体系支撑,为投资者了解公司、了解行业提供了全面、高质量的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