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9年第8期 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四川成都举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jpg

10月23、24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2019年第8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四川成都举办,此期研修班是针对四川辖区上市公司进行的专项培训,并首次尝试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进行培训,四川辖区150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实际控股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2.jpg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开班仪式中指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通过培训平台一方面要听清楚监管部门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交流,向监管部门反映公司的想法、建议及疑惑。在接下来的授课中,宋志平会长凭借自己几十年的国企掌门人的管理经验为上市公司分享了经营企业的心得,就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规范治理;二是突出主业;三是经营至上;四是有效创新;五是理性竞争;六是有机成长。他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从提高治理质量、运营质量和发展质量三个方面全面提升,倡导上市公司用质量来赢得资本市场,重振资本市场,重振投资者信心。

3.jpg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邓舸在开班仪式中介绍了近期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情况和下一步的重点任务。他指出,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重中之重,证监会正在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年行动计划,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努力优化增量,调整存量,严把IPO审核质量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畅通符合国情的多元化退市机制,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他强调,上市公司要走稳健的经营发展之路,扎根实体突出主业。强化诚信契约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扎实责任规范运作,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此后,邓舸副主任就“上市公司监管政策及并购重组审核要点”作了专题授课。

4.jpg

四川证监局局长滕必焱在开班仪式中介绍了四川辖区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对辖区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资本市场面临更广阔的前景,上市公司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坚守创业初心,坚定发展初心,扎扎实实把企业经营做好。他要求辖区上市公司要扛起使命,守住底线,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深刻理解,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内涵,领悟规范要求,交流发展经验,提升履职能力,促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5.jpg

此外,四川证监局副局长蔡英、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晓满,上海证券交易所执行经理段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监杨俊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主持。

6.jpg

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还邀请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委员王丽就最新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上海证券交易所执行经理段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监杨俊就交易所的自律监管规章进行了深入解读;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杨阳就上市公司如何利用期货及其衍生品实现风险管理进行了讲解;同时,为提升上市公司有效公司治理的水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工商银行股权董事程凤朝就有效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与问题公司的诊断分析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7.jpg

在面授课程后,小组专题讨论环节为上市公司搭建与监管部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平台。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邓舸、监管四处处长韩祎;上海证券交易所执行经理段颖就并购重组审核周期、公司治理、科创板信息披露监管等问题与上市公司进行面对面答疑。

8.jpg

为加强上市公司间的互动交流取长补短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组织上市公司走进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董事长唐勇、总经理吴明建就企业管理模式进行了座谈交流,迈克生物实实在在、心无旁骛专注主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给上市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后,协会将继续深耕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监管导向,反映会员诉求,提升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