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做好三件事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12月3日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9年12月3日,中国责任投资周暨第七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主论坛于北京举行,主题为“倡导责任投资,促进双向开放”。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宋志平会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这里和大家交流关于ESG方面的情况。

这已经是第七届责任投资论坛了,ESG责任投资概念很早就被引入中国,同时,我也想说,现在到了ESG全面深化的时刻,扎扎实实做这项工作真的不容易,所以我首先要特别感谢会议主办方。

我当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已经半年。这半年我主要是围绕一件事在做,就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5月11日,会员大会选举我当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的那一天,易会满主席在会上就提到了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提出“四个敬畏”、“四条底线”等一系列内容。第二天香港凤凰卫视金石财经就来采访我,问到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什么样的内涵。我说内涵很多,简单地说有三点,一是规范的治理,二是良好的业绩,三是要承担责任,就是“治理、绩效、责任”这六个字。

当了半年的会长,回过头来想,我觉得还是这三个词。这对上市公司来讲是核心。因为治理是我们的基础,绩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责任是一个公司的底线。对责任来讲,是上市公司高质量的核心内容。在责任里面,有我们对股东的责任,对股民的责任,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就是ESG的这些责任。责任是高质量上市公司的核心内容,这是我想说的第一段话。

第二,从CSR到ESG。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公司最开始是做了社会、环保、公益等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我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时候,2010年就出了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且每年出一份,到现在已经出了8份报告。前不久我们刚刚得了新浪财经ESG“金责奖”,是责任奖。随着发展,西方人把CSR责任报告变成了可持续发展报告,后来又变成上市公司的ESG报告。中国建材股份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2017年就按照香港ESG指引披露了ESG报告。因为香港联交所对ESG的要求是“不遵守即解释”,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出报告就要解释,所以大家做H股都要做ESG报告。

国内上市公司的报告内容过去是分开的,我们在报告里面既有社会责任报告,也有治理的一段报告。现在看来,我们要合在一起了,就是做ESG报告,把环境、社会责任和治理综合在一起,给投资人出具一份综合的责任投资报告。我觉得我们也到了这个时候了。我们希望和两个交易所共同来推动我们国家上市公司的ESG报告。目前可能只有几十家在着手做ESG报告。我觉得这也是时间到了,应当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

大家都知道,上市公司是我们国家整个企业的优等生。我们国家有3000多万个公司,还有6000多万个个体工商户,加起来有上亿个经济体。但是在这3000多万家公司里面,只有3748家上市公司,是万里挑一的企业。有些上市公司确实是也有一些问题,也有个别的企业出了很大的问题。但总体来讲,上市公司还是代表着我们国家企业的优等生,代表好企业。中国的500强,有70%的优秀企业都是在上市公司里面。推行ESG应该首先在优等生中来推,相信做起来也会很快,大家也都认识到了。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新浪也能够把它宣传出来,让更多的上市公司知道我们开了这样的会,知道ESG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抓手,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我是上市公司协会的会长,作为我来讲,我在想两个东西,一是ESG,一是PEM。为什么想这两个东西呢?刚才讲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三件事,一是治理,二是绩效,三是责任。ESG把治理和责任捆在一起,绩效还有一套东西就是PEM,这也是全世界发达国家都在推的,叫卓越绩效原则管理或者卓越绩效评价系统。我们国家2004年就引入了,尽管PEM是作为国家标准在推行,但是进行的也不是很快。我们现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必须有抓手。我们以前做质量体系的时候用的是ISO9000、ISO14000等等贯标。现在贯标就是PEM,PEM不只是最后的经营结果,还包含了领导、战略、管理过程等七个指标,总分是1000分,采用平衡积分法作为工具。

我们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有抓手的,包括ESG和PEM。如果利用这两套系统,通过ESG报告能够提升公司在责任方面的水准,另一方面在卓越绩效方面来提高整个公司全过程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这样上市公司就有两个管理抓手,效果会更好。

我做企业40多年,刚刚卸任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做企业过程中,我比较喜欢要有方法。比如说ESG,在香港是强制性的报告。这是一种方法。刚才讲PEM要贯标,如果没有贯标,就不能取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前提就是必须通过PEM的认证。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一方面和两个交易所推ESG报告,另一方面和中质协推上市公司PEM的贯标。这两个东西做起来,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综合性的工作,我们上市公司质量就能够扎扎实实地提高。我是做企业的,我比较重视最最基础的东西,这往往也是根上的工作。我也希望各个上市公司能非常重视ESG报告,希望明年有更多的公司来报告ESG的情况。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公司贯标PEM,成为卓越绩效的公司。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