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关于“贯彻支付条例,保护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各上市公司: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建立防范拖欠长效机制做出重要指示批示。7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大意义。为贯彻落实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特倡议如下:

一、我们倡议上市公司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知法、守法、敬法、用法,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交易行为符合《条例》规定。

二、我们倡议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交易应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原则,不利用市场优势地位侵害中小企业权益,保障双方在实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交易,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可抗力影响因素,按照行业规范、交易习惯合理约定付款期限、支付方式、结算依据、保证金、违约责任等履约要素,主动及时支付款项,共同建设维护合法、守规、诚信、自律的良性市场经济秩序。

三、我们倡议上市公司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如实将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纳入年度报告,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提高上市公司款项支付情况的透明度。

四、我们倡议上市公司应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水平,提升合同和资金的管理能力,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在守法合规、协商共议的前提下,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提高企业的维权意识,依法依规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颁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的重要保障,是健全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重要一步。上市公司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培育良好营商环境,推进优化市场发展生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财务总监专业委员会

2020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