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要闻 > 正文

周小川:加快发展资本市场 使国民储蓄更大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来源:中证网      发布时间:2016-03-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在20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总的经济杠杆率偏高,储蓄率偏高,希望通过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储蓄进入股本市场,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周小川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股本市场发育较晚,资本市场总的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股本融资相对薄弱。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致富较快,但民间财富转变为股本的机会较少。这几个因素叠加导致企业借贷比例偏高。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法就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使国民储蓄更大的比例投入股本融资。

周小川表示,要健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标准的监管规则。要认真研究自身经验教训,包括去年金融市场波动时有观点认为金融监管体制不大理想。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出了不少问题,国际上也有不少讨论和探索。要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我们目前体制上的弱点,“十三五”期间还要大力加强。

周小川表示,在汇率改革中有三点比较明确。一是涉及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时,这方面强调要管住。通过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有关手段,对涉及这些方面的汇兑仍会有一定的管理。

二是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这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形成的共识。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防止出现宏观审慎方面的一些问题,如企业过度举借外债和过度的货币错配。这些情况在亚洲金融风波期间的一些亚洲国家发生过,需要通过宏观审慎措施来管理。

三是我国鼓励和支持中长期的投资活动,包括外国人到中国投资,也包括中国人到外国投资。对于超短期、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要管理的,当然管理措施不一定完全有效,对这些资本流动也不是特别鼓励的。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