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精准施策 振兴汽车市场消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5.jpg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有指导性的政策,在刺激汽车消费的同时,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促使市场与行业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

精准扶持 振兴汽车消费

“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张兴海看来,成渝两地位置相近、人口庞大、产业完备,汽车产业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大有可为”。

如张兴海所言,成渝两地聚集了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车企,另有沃尔沃、一汽大众等车企投建整车工厂。因此,张兴海建议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共建西部汽车中心,形成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4S”一体化发展。在生产端和使用端上,形成成渝汽车产业生态联盟,打通资源共享。

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张兴海认为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是深远的。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但张兴海认为“力度还不够”。他建议,对小于或等于1.5升排量的汽车市场采取“双减免”政策,即减免购置税和贷款购车利息,以刺激消费,振兴汽车市场消费。

受疫情和补贴退坡的双重影响,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下降60%和56%。张兴海认为,除前述因素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也影响到市场消费信心。

对此,他希望国家能从税收、研发、市场和二手车流通等环节上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具体来看,张兴海建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长至2025年;培育电动化和智能化核心技术;限行限购、共享、路权等方面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汽车施行统一政策;打通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流通,带动增量市场。此外,张兴海还建议,从国家层面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借鉴PPP模式,联合社会资本,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除汽车产业外,张兴海还重点关注了制造企业融资、民营企业纾困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兴海希望,对科技型制造企业给予5至10年低息中长期融资,完善这类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制度和退市制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不退市或优先在科创板上市。在民企纾困方面,他建议纾困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民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重回正轨 加速迈向“新四化”

在张兴海的带领下,小康股份不仅开始了生产销售的安全重启,更为小康股份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布局按下“加速键”。

作为大宗商品,繁杂庞大是汽车产业链最显著的特征。疫情使得整个汽车行业踩下急刹车;复工复产,需要零部件、人员、市场等多方面的紧密配合。本土化生产和智能化车间,成为小康股份重启安全生产的重要推手。

据介绍,东风小康的供应商中有100多家在重庆本地,其余3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生产重启阶段,在已有整体采购的体系下,东风小康对模块化零部件、结构件进行本地化生产采购;对于未能同步复工复产的供应商,公司采用专车取货,确保总装车间的正常生产。另一方面,近年来,小康股份积极推动汽车制造的智能升级,建成和改造了多个智能车间。这使得小康股份即便在复工复产初期,仍能保持较快的生产节奏。

与生产同步恢复的还有销售。2月,尚未完全恢复生产的东风小康宣布旗下车型在海外正式上市销售;4月初,小康股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交付用户;5月,中欧班列运载着东风小康生产的100辆新能源汽车抵达德国。为积极响应国家稳定汽车消费的号召,东风小康推出多种购车补贴方案和服务保障措施,为用户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提供全程无忧的服务。在此背景下,4月份小康股份汽车产销量实现同比双增长,生产24512辆,同比增长17.89%;销售20829辆,同比增长13.80%。

小康股份重回正轨,张兴海的目标更为远大。

4月30日,东风集团与小康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在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其实,两者的合作始于2003年,不仅让东风小康走进千家万户,远销海外70多个国家,更成为央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和“混改”样板。

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署,是张兴海践行小康股份“新四化”战略的又一大部署。在此之前,小康股份在2016年启动“智能生态战略”,投入百亿实施向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转型升级,具备完整自主产权的三电系统、增程器等核心技术,计划在年内与整车同步实现产业化。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HKL7IV4AXrGOQth3FUhEr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