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 │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 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新材料行业大有作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关键材料国产化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渐凸显出来。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将目光聚焦到了高端新能源材料领域。“我国在该领域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关键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国产化率较低,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完善新能源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大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加快推进产业发展。”郑月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新能源材料产业的现状,郑月明介绍,近年来,包括太阳能转换材料、锂电池材料、储氢材料及超导材料等在内的新能源材料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新能源材料大国,中国新能源材料和零部件在国际市场占比已经很高,如光伏面板占全球市场的70%-85%,风力涡轮机占60%-75%,电动汽车占60%-75%,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

“但在高端新能源材料领域,因为国产化率较低、原始创新不足、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使得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郑月明说。

以目前我国最具规模优势的光伏领域为例,光伏胶膜的核心原材料之一聚烯烃弹性体(POE)全部依赖进口;光伏组件封装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树脂国产化率也不高,目前对外依存度达65%-70%。此外,郑月明还提到正处于大规模示范应用初期的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解决包括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碳纸以及储氢材料等关键材料的‘卡脖子’问题,是突破该产业发展瓶颈的迫切要求。”

因此,郑月明建议,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完善新能源材料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特别是要加强产业整体规划和行业引导。“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作用,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良性的协作模式,引导产业健康发展。”郑月明说,而且要打破目前新能源材料性能评价的行业惯例,搭建标准化、国际化的第三方检测平台,提升性能评价的效率与可靠性。

与此同时,郑月明还建议,要特别注重基础研究的价值,支持设立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创新平台,重点关注关键材料技术研发,并加大科研院所、高校等在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专利布局;加强专业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

“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同样关键,因此建议大力培育新能源材料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鼓励围绕龙头企业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和生态圈,增强集群综合竞争力。”郑月明说。

此外,采访中,郑月明还特别提及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于加快壮大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布局。“对我们新材料企业来说,在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可以提供高质量供给,谁就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因此,作为一家新材料领域的上市公司,联泓新科规划在“十四五”时期,在新材料若干细分领域打造领先的产业集群,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发挥新材料平台型企业优势,开展协同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并将整合资源,重点在新材料“卡脖子”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材料关键领域进行投资和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摘自:http://www.zqrb.cn/finance/lianghui/2021-03-08/A161513497902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