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会员动态】振东制药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山西省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发布2021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完成单位申报的项目“大品种复方苦参注射液系列关键技术的创建及产业化”荣获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图片1.png

复方苦参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奖励在各民族医药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组织,旨在调动各民族医药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民族医药科学技术的发展。

大品种复方苦参系列

关键技术创建及产业化

本项目历经18年的持续攻关,以复方苦参注射液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为核心,率先提出中药注射剂“四关”保障原则—“原料质量关、生产过程关、出厂放行关、临床使用关”,构建了全链条过程控制的“种好药、做好药、用好药”标准体系,为中药大品种培育和技术升级提供了示范。

种好药

攻克育种、种植技术,实现“种好药”

一、苦参

✦ 攻克苦参野生变家种的关键技术,保障质量;

✦ 建立全国首个苦参种质资源库和10万亩种植基地。


二、白土苓

✦ 攻克白土苓野生抚育关键技术,为多年生难种植中药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新模式;

✦ 攻克育种、种植和产地加工等关键技术,构建种子、种苗、药材、饮片生产标准体系,实现了“种好药”。

微信截图_20220107161841.png

数字化全过程控制体系,实现“做好药”


首次应用全成分多维度控制体系提升复方苦参质量标准,保证品质;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精准监测和控制,保障“做好药”。

640.webp (1).jpg

1100个质量监控点,715个SOP


临床定位精准、机制明确,保障“用好药”

以抗肿瘤药纳入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同时收录于《恶性肿瘤中医诊疗指南》等多种国家权威指南和临床路径,保证了“用好药”。

640.webp (2).jpg

收录于多种指南/临床路径

上市26年以来,持续开展国内外合作,进行临床研究18项,发表临床研究文献2000余篇。其中SCI论文77篇,阐明复方苦参作用机制,证实其在治疗癌痛、抑瘤等方面的疗效。

640.webp (3).jpg

复方苦参科研成果图片

“大品种复方苦参注射液系列关键技术的创建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打造现代中药科研项目标杆。

✦ 通过苦参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 岩舒被广大医患称为“绿色吗啡”,成为癌症防治领域的重大突破。

✦ 创新“国际科研单位+国内顶级科研单位+企业”联合研究模式,提升中医药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