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2年4月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王建军副主席出席会议,协会会长宋志平主持会议。协会会员代表,中国证监会办公厅、上市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内的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未标题-2.jpg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易会满主席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年多来,证监会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并重,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着力化解违规占用担保和股票质押等突出问题,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上市公司规模快速增长,缴纳税费相当于全国税收收入的近1/4,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上市公司活力不断提升,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增量优化和存量重组,研发投入规模与三年前相比实现翻番,经济增长“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试点注册制、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重大改革顺利落地,推动上市公司结构发生明显变化,A股战略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较三年前增长了约900家,上市公司经济转型“领跑者”角色日益突出。上市公司治理更加规范,“清欠解保”取得明显成效,股票质押风险不再是资本市场的重大隐患,规上企业“优等生”形象更加凸显。

易会满主席强调,当前,上市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在清醒认识各种风险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稳增长、稳预期的宏观政策合力正在不断增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资本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资本市场将始终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资本市场将以自己的“四个不变”为上市公司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提供不竭动力:资本市场坚定深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变,以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抓紧研究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资本市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坚定态度不会变,推动优质民企融资提速扩面;资本市场凝聚合力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变,注重发挥各有关部门合力,加强预期管理。

易会满主席指出,上市公司要遵循公众公司的特点和发展规律,坚守“四个敬畏”原则和“四条底线”的基本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一是抓基础,巩固治理能力。通过构建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形成健全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保障。二是强主业,增强竞争能力。监管部门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稳健发展。三是育长板,提升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加速提升,但总体仍不充分、不平衡。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对科技创新的适配性,上市公司要利用好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各类工具,切实增强科技“含量”。四是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上市公司要把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和防范风险的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公司韧性。监管部门将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强化场内外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一致性监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重整等方式稳定杠杆、化解风险。五是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上市公司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加强对其他利益相关者诉求的关注,在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易会满主席指出,希望上市公司协会以本次会员代表大会为新起点,努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切实成为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宣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

未标题-3 副本.jpg

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作工作报告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代表协会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强调,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协会秉承“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指导方针,切实履行协会《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推进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守服务初心,充分发挥协会自律管理作用,在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上市公司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显著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协会努力将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拓宽服务渠道,强化公司治理,倡导最佳实践,并积极开展履职评价,加强自律规范。

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财务报告》《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章程〉的议案》《关于修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的议案》等事项。同时,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宋志平为会长,柳磊为执行副会长,潘春生、孙念瑞、何龙灿为专职副会长;选举黄朝全、高迎欣、黄文生、张喜民、张新、段文瀚、杨树、李如成、郭广昌、刘春雷、毛继东、王瑞丰、寇光武、范红卫、王善君、杨东伟、丁雄军、李国红、王文京、徐辉、曹德旺、焦广军、刘积仁、郑永刚、潘刚、薛宁、刘继瀛、曹欣、胡升荣、钟宝申、黄清、彭玻、韩国强、顾生、官学清、孔庆伟、利明光、宋长林、薛克庆、刘洪润、柴守平、吴承根、陈亮、胡昌苗、卢铁忠、梅非奇、黄朝晖、叶蓁蓁、方同华、洪杰、杨庆兵、郜春海、胡跃飞、郁亮、麦伯良、王晓雯、詹纯新、缪汉根、高靓、董明、管大源、董明珠、周达、马骥、刘洪峰、谢广军、雷阎正、林传辉、曾从钦、刘永好、俞熔、江涛、李卫国、张联东、何捷、李黔、刘昊、于德翔、郭同军、其实、孙迎彤、李军、周群飞、蒋理、徐少春、于宁、卢敏放、常张利、于文强、潘学先为会员副会长;选举刘璐、张玉良、眭立、郭华伟、方舟、黄昊、刘淼为会员副监事长;选举何龙灿为秘书长。

未标题-4 副本.jpg

宋志平会长连任并发表致辞

宋志平会长再次当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他强调,中国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中最优秀、影响力最大的群体。协会将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易主席的讲话精神,用创新思维不断拓展业务空间,提高会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明确协会自身定位、方向和任务。在新形势下,协会要把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担负起上市公司董监高培训的重要责职,加强上市公司诚信道德教育,引导会员规范运作。二是加强会员服务工作,为上市公司解难纾困。三是做好培训引导工作,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培训和服务全覆盖。四是苦练内功,提高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协会将继续深耕会员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上市公司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