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0年6月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讲话,宋志平会长主持并致欢迎辞。协会在京理事会、监事会代表,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发行部、上市部等9个相关部门及系统单位代表现场参会;非在京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11.jpg

阎庆民副主席出席年会并讲话


阎庆民副主席表示,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国之重器”,是双轮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模范代表”,也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源头基础。截至5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计3,868家,总市值59.61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股票市场地位。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较同期有所下降,但部分行业转危为机、转产扩能,新业态、新行业有力发挥了托底支撑作用。广大上市公司展现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优秀中国企业形象,共有1,196家上市公司赠款捐物,累计折合资金约67亿元。同时,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及投资者保护的意识逐步增强,上市公司敬畏投资者的文化氛围正在形成。今年两市上市公司预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5月,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达199家,金额147.31亿元。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指出,上市公司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财务造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操纵股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出现了一些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其中,财务造假严重挑战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严重毁坏市场诚信基础,严重破坏市场信心,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是证券市场的“毒瘤”,必须坚决从严从重打击。今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击资本市场造假行为。2019年以来,证监会累计对22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立案调查,对18起做出行政处罚,向公安机关移送6起。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根源可以归纳为诚信意识不足、公司治理有效性不足、公众公司责任义务缺位。

他强调,上市公司应当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守法合规、诚实守信、规范治理”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

他认为,多措并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初心使命。对于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一是坚持制度优先,推动上市公司诚信合规。对照新《证券法》,全面梳理完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制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不断提高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对上市公司内控制度及信息披露的监管,通过加大培训力度,真正抓住“关键少数”。三是坚持风险管控,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风险。平稳有序推进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不断健全退市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四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监管效能。积极督促上市公司树立企业上市和“思想”上市同步,既要“形似”更要“神似”,加大对存量优秀上市公司的新闻宣传,讲好上市公司故事,营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推动监管转型,继续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22.jpg

宋志平会长发表讲话


宋志平会长以“努力做好协会工作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包括治理质量和运营质量的理念已经形成共识,市场化法治化的监管体系日益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迈开了步伐。尽管企业面临着疫情影响下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效果正在不断显效。上市公司应发挥能动性,为抗疫和经济恢复做贡献,为投资者出贡献。他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前协会和上市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呼吁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新《证券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公司内部制度,加强公司合规、风控以及董监高等公司内部人员的培训,避免因不知情、更新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引发不必要的违规行为,要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自我促进的机制,全面提升公司质量。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会员、培训、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3.jpg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主旨演讲,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他指出,通过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将助力我国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前沿地带。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尽快探索推动实施《总体方案》的落地,以产业大开放带动产业大发展,不断推进制度开放,提升政府效率,创建共建共享的文明社会治理体系,并探索适合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体制改革。以服务贸易自由便利、“零关税”“低利率”、人才制度创新等“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同时,打好“健康海南”和“免税购物”两张牌,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海南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将对国家整体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上市公司是海南建设的主体,期待广大公司来海南共同发展。


44.jpg


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宋丽萍作《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她指出,2019年,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的关心指导下,协会秉承“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工作宗旨,围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2020年,协会将继续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精准施工,积极主动作为,与会员企业共度时艰,增强紧迫感,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助力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切实履行好协会章程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谱写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毕晓颖作《2019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此外,会议还审议了《关于修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章程〉的议案》《关于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修订版)、〈独立董事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指引〉的议案》等相关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