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深圳举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2月20日,2020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执行副会长宋丽萍、副秘书长刘翠兰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以“携手应对挑战,合作促进共赢”为主题,围绕“开展全球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国际产业协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四项议题展开研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执行总裁罗宾·范·普恩布罗贝克、深圳市委常委黄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徐乐江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广大上市公司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拓展国际视野,主动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抓住发展机遇,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势产能合作的同时,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坚持合规共赢,自觉遵守所在国法律和国际规则,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和风俗习惯,坚持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全国工商联将继续致力于引导服务包括民营上市公司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依托湾区优势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高燕表示,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在资金融通方面更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增量财富的来源,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对于如何促进上市公司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争取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拓展开放多元的合作领域,三是搭建务实有效的服务平台,四是提升资金融通的支撑作用。中国贸促会愿深化后疫情时期“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支持上市公司继续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头雁”作用。

王曦表示,广东省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势,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广东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外资达81.9亿元。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7649.2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5%。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上市公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广大上市公司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广东将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优势,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广大上市公司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优越的服务和保障。

宋志平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在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当前,全球正处于探索世界经济复苏道路的重要阶段,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上市公司作为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应积极适应外部形势变化,不断巩固与沿线参与方的合作基础,协助构建可持续、有韧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体系。同时,上市公司要不断提高运营质量和创新质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倡议真正变成国际共识。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其中遴选出了56家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代表性强、受到中外高度评价的公司案例,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此外,中国贸促会发布第四批《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系列丛书,系统介绍了包括德国、乌克兰、土耳其、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共计18个国家的经贸概况等。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国信证券、中非发展基金、巴基斯坦驻广州领馆、菲律宾工商会等相关组织和机构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及上市公司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讲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身实践,为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建言献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工商界、专业机构、企业等的代表近400人参加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