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上市公司占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资本市场的意义,首先就在于汇集各方的资本,用于支持企业和经济的发展。其次,通过资本市场让大家都有机会分享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红利。”9月27日,在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举办的“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无论像最初煤矿发行的股票,苏维埃发行的股票,还是后来的公债,直至到今天,资本市场始终在践行这两大使命,实现它最具意义的价值。

宋志平表示,尽管发展过程中经历了起伏,但放在历史长河里去看,我国资本市场也只不过30年的光景。这30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境内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共有4496家,总市值达到90万亿元。此外,上市公司IPO获得的资金也攀升至17万亿元,达到了相当规模的资金体量。

与此同时,30多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累计分红9.62万亿元,超过了累计募集资金的56%。近3年派现金额更是连续突破万亿元,2020年达到1.52万亿元,再创新高。

“去年我国上市公司创造的销售收入占我们国家GDP的53%,公司利润占到企业利润的50%,可以讲,我国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宋志平进一步表示,我国公司制企业有4300多万家,按此计算上市公司也只是“万里挑一”。我们讲传承,讲历史,更要讲进步,上市公司这些“优等生”真正地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功能性来讲,“央企70%的资本在上市公司里,88%的利润是由上市公司创造的。其实中国的国有企业的竞争力绝非传统意义上的实力,而是经过市场化改造、上市化改造后的市场力量,中国的国企才能这样快速的发展。”宋志平认为,国企经历市场化后上市,把市场的机制通过资本市场引入了企业内部,所以使企业有了全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对民企的支持方面,宋志平认为,得益于资本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头部民企上市公司得以加速发展。现阶段4000多家上市公司里边,国企占据四分之一,民企占四分之三;目前IPO的比例,民企也能占到80%。

“经常有民企上市公司向我表示,他们公司做几个亿或许是可以的,但要做到几百亿元几千亿元,没有资本市场助力是不可能的。由此可知,中国的资本市场大力支持了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宋志平表示。

谈及对公司创新的看法,宋志平表示,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群体有三个共同点:一是高科技创新、新经济赛道;二是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三是经营治理稳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但创新有风险,不创新等死,盲目创新找死。科学家创新是在“发现”,是发现未知,不一定有当期经济目的;而企业创新受到效率和价值的一定约束。因此,企业家的创新是发明新产品,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资本是企业家用于创新的杠杆,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推动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落地。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