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云上”成功举办首期“上市公司新闻宣传与舆情管理”专题培训班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25日,在中宣部传媒监管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及证监会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云上”成功举办首期“上市公司新闻宣传与舆情管理”专题培训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主持开班仪式,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段玉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刘翠兰主持授课环节。

图1.jpg

张百新书记强调,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安定祥和的社会大局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长期以来,新闻战线高度重视、关心支持上市公司的成长发展,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形成健康稳定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但与此同时,个别新闻媒体的极少数从业人员为谋取私利,不惜突破法律红线、道德底线,受到了新闻宣传部门和法律机关的严肃查处。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新闻界的桥梁纽带,中国记协高度重视新闻队伍建设,先后对230多万新闻工作者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强化宣传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要求;组织专题评议,对违规行为进行批评谴责;并推动全国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2.jpg

段玉萍副局长表示,上市公司不仅要依法依规进行信息披露,还应加强对外宣传,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司声誉。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高度重视,依法做好新闻宣传,确保新闻宣传内容真实、客观、有效;要与有新闻采编发布资质的媒体合作,杜绝有偿新闻等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健康的媒企关系。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正视新闻媒体发挥正常的舆论监督作用,要敢于直面问题,从自身查找原因,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整改情况。三是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媒体、自媒体以新闻报道相要挟,勒索钱财、谋取利益的违法行为。作为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已会同证监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初步建立工作机制,对那些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新闻敲诈行为,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图3.jpg

高莉新闻发言人强调,资本市场是“信息+信心”的市场,具有参与主体众,信息来源广、公开度大、透明度高、敏感性强的突出特点。努力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舆论氛围,事关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事关广大投资者根本利益和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应努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确保信息源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市场稳定预期,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同时,针对不实、虚假以及恶意有害信息,应及时发现,及时澄清,及时回应,努力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的舆论环境。证监会将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市场稳、政策稳和预期稳,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的部署和要求,主动配合打击新闻敲诈、虚假新闻专项行动,努力净化资本市场舆论环境,为自身健康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以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出积极贡献。

图4.jpg

柳会长代表协会感谢中宣部传媒监管局、中国记协和证监会办公厅对本次培训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全景网等五家授课单位提供的师资支持。他认为,上市公司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极为重要,这不仅是对外宣传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更是提炼丰富企业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企业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公司价值管理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上市公司之家”,协会将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新闻宣传引导作为增强市场各方信心、服务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持续加强“上市公司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公司最佳实践;同时,继续配合做好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专项行动,通过设置举报邮箱和电话,接受上市公司相关问题投诉举报线索,移交有关监管部门,对新闻敲诈上市公司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常态化震慑,切实维护好上市公司的合法权益。

此次专题培训是协会着力提升上市公司新闻能力建设的一次尝试。刘翠兰副秘书长表示,协会正在努力打造属于上市公司自己的宣传阵地和展示平台。目前,各地上市公司踊跃报名参加“上市公司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已初见规模。作为协会开展上市公司新闻宣传的公司对口联系人,协会将为宣传联络员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服务,着力提升宣传联络员能力建设,加强联系,并建立新闻宣传材料报送机制,全力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好新闻宣传。在授课环节,新华网新闻中心副总监邱小敏,君智战略公司创始人徐廉政,全景网首席运营官陈晓航,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抖音财经泛知识总监唐玉五位专家,分别就基础新闻写作、品牌建设与宣传、投资者关系管理、舆情管理和新媒体传播进行授课。

本次专题培训主要针对各上市公司新闻宣传联络员。培训为期半天,来自北京、山东、陕西等辖区的3,342名上市公司新闻宣传联络员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