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上市公司治理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30多年以来,上市公司逐步建立起相对健全的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制度,为国内各类企业提供了良好示范。完善公司治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的内在要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公司治理工作,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建规则、抓培训、促实践,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参与建设提高公司治理水平“1+X”制度体系

协会参与证监会上市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工作。组织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及专家学者座谈,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对部分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修订,为新时期上市公司治理夯实制度基础。配合证监会开展《公司法》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修订工作。

图片11.png

围绕落实《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开展准则释义及配套自律规则的编写工作,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的制度体系。先后编写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独立董事参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指引》,开展《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引》编写等工作。通过自律规则的制定,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勤勉履职提供参考,提升合规、诚信意识。

组织上市公司治理专题培训、调研和主题沙龙

协会持续开展“关键少数”培训,组织座谈调研等活动,构建公司治理良好生态,加大宣传,增进认知认同,凝聚市场共识,营造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良好氛围。

未标题-6 副本.jpg

协会多次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闭门会及调研座谈会等,分析研究我国独立董事制度相关问题,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开发建立独立董事人才信息库。依托董秘委、财务总监委等专业委员会,开展专项问题调研。举办董监高履职、独立董事履职风险防范、董秘履职、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及ESG主题沙龙等活动。汇编协会重大调研报告,形成《提高上市公司治理专题调研报告(2014-2021合辑)》《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2013-2020年合辑)》《公司治理国际规则与实践(2019-2020年合辑)》等,供上市公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协会通过开展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活动,树立上市公司治理典范,进行对标对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2012年7月协会根据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开展倡导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工作。通过交流研讨、培训传导、调查研究和征集最佳实践等系列活动,总结提炼400多个实践案例及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撰写发布《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报告2013》,较为全面梳理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展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最佳实践做法。

2018年开始,协会联合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强化回报股东的意识,践行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理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展现广大民营上市公司在党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协会开展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收纳百篇案例,汇编发布《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通过优秀案例的倡导示范、经验分享,推动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联合四大报对部分上市公司案例进行宣传,并择优在协会公众号上连载。

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发展理念

协会高度重视上市公司ESG工作,近年来通过交流、倡导、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发展理念。

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协会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最终筛选收录来自25个辖区的133家上市公司的优秀案例汇编成册。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专题连载宣传报道,同时在协会微信公众号、会员信息交流上连载,充分展现优秀上市公司ESG实践做法。

协会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撰写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白皮书》,对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现状和ESG发展表现进行综合性分析与总结,为中国企业制定ESG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参考,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提供窗口。

图片13.png

下一步,协会将围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完善公司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