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积极反映会员诉求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员主体由上市公司组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始终放在服务会员高质量发展上。多年来,协会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会员服务体系,针对会员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推动政企交流对话、反映会员意见诉求等举措,持续深耕细作、开展各项会员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会员单位的“获得感”和“信任感”。

深入会员企业实地走访

去年6月以来,为深入了解会员发展状况和具体诉求,协会领导班子“分片包干”,先后赴北京、上海、广东、湖南、云南、山东、江苏、吉林、江西、吉林、重庆、山西等多地开展上市公司调研,走访近百家上市公司。通过上门服务,协会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在监管政策、公司治理、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所思所盼,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工作方向和思路。

图片14.png

 

举办主题座谈和沙龙

协会举办的“监管面对面”活动,已成为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与监管机构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不仅有效帮助监管部门深入了解最真实的企业声音,同时,也为广大会员提供了反映意见诉求的重要渠道。2022年上半年,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三场“监管面对面”活动,先后组织共40多家上市公司,与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以及证监会发行部、上市部、会计部、国际部、债券部等监管部门深入交流。协会先后围绕投资者关系、董监高履职风险、独立董事法律责任、财务报告披露时间和效率等主题举办座谈会与沙龙,特别是康美药业案件后,组织两次独立董事闭门研讨会,就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听取独董和相关专家意见。

图片15.png

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协会就上市公司普遍关心的重大关切和共性诉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专题调研。根据不同主题,协会利用不同渠道搜集资料、组织调研、深入研究,形成专业化调研报告。去年以来,协会围绕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执行“碳达峰、碳中和”以及限电措施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有关监管部门,推动解决上市公司实际问题。同时,协会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就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则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充分反映上市公司意见诉求,在助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同时,努力提升上市公司在相关规则制定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话语权。

广泛开展问卷调查

协会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了解上市公司共性诉求。针对独董履职情况,协会对上市公司及其独立董事进行问卷调查,回收企业问卷1,707份,独立董事调查问卷2,003份,形成调查报告上报监管部门;为全面了解上市公司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情况及企业诉求,协会联合沪深交所发起问卷调查,共收到答复问卷3,172份,为《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撰写提供了重要素材。2022年初,协会开展上市公司受新闻敲诈、虚假新闻侵害情况的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1,730份,为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新闻舆论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受会员主动诉求反映

对于上市公司会员的个性化诉求,协会采取“点对点”服务方式,通过专人对接、深入沟通,形成内容详实、表述清晰的《会员诉求简报》,报送给相关监管部门。近一年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会员向协会提出具体诉求,内容涉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行业分类、股权激励纳税等多个方面,协会深入研究,并向涉及相关业务的部门或单位积极反映,传递企业心声。

公开服务邮箱和电话

协会在官网及公众号已公布所有部门的对外邮箱和电话,欢迎会员联系,反映会员服务、培训需求,以及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同时,协会还专门设立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举报邮箱和电话,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

下一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继续推动完善全方位的会员服务体系,建立全员联系和服务会员机制,充分反映企业诉求,凝聚企业力量,不断鼓励引导、服务好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