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倡导最佳实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全国性的上市公司自律组织,始终坚持倡导最佳实践的方式,引领上市公司加强党的建设,投身国家战略,完善公司治理,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协会发布投资者关系案例,引导上市公司完善投保工作。同时,协会连续三年会同中国贸促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并编发优秀实践案例,支持上市公司发挥引领作用。

2021年,协会进一步扩展实践领域,加大实践力度:发布党建优秀案例,引导民营公司加强党建;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通过优秀案例的交流分享,引导上市公司把推进ESG工作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举办“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让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站到台前;开展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工作,展示上市公司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工作中作出的积极探索和贡献;征集各辖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通过展现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做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投资者关系案例 引导上市公司完善投保工作

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凝聚合力共同推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增强市场主体投资者权益保护意识,协会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了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得到了上市公司群体的积极响应,形成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优秀实践》,供上市公司及相关方面借鉴交流,填补了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案例方面的缺失空白,对推动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推进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布“一带一路”实践案例 支持上市公司发挥引领作用

图片20.png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的我国首个全球性跨国经济合作倡议,极大推动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了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代表,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加有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引领作用,2019年起,协会连续三年会同中国贸促会等单位举办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形成《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目前,优秀案例已汇集160余家公司案例,在宣介“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国际工商界合作共识、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广泛影响。

发布党建优秀案例 引导民营公司加强党建

2022041116221649665330300047964.pn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民营上市公司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辉煌历程,取得了伟大成就。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开展民营上市公司党建案例征集活动,最终筛选收录近百篇优秀案例并汇编成册,并于2021年11月11日正式发布。

很多民营上市公司表示,做好党建工作不仅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民营上市公司中的重要体现,也是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也有利于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得到启发、获取经验,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ESG实践案例 倡导“绿色”上市公司

未标题-7.jpg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企业微观层面的反映,近年来,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企业ESG表现以及相关风险管理,全球范围内ESG投资不断加速。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国民经济的主力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战略方面先行表率,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协会高度重视上市公司ESG工作,近年来,通过交流、倡导、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和践行ESG发展理念,开展了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最终筛选收录来自25个辖区的133家上市公司的优秀案例汇编成册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于2021年8月30日发布。

通过优秀案例的交流分享,引导上市公司把推进ESG工作作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最佳董办案例 “默默”的付出者站到台前

未标题-16 副本.png

精彩的路演,“一图看懂”的靓丽年报,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不耐其烦的回答投资者咨询,几十亿几百亿元的投融资项目.....展现在投资者和公众面前的缤纷,背后离不开董办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上市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要承担了公司治理、“三会”运作、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协助董监高合规培训和公司资本运作等重要职责,董办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规范治理水平。

为促进健全和完善上市公司董秘、证代和董办团队工作人员规范履职、倡导和树立行业标杆、发挥优秀上市公司引领作用,协会举办了“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通过上市公司自荐、经专家评审后,最终评选出35家“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和43家“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办优秀实践案例”。

2021年12月22日,上市公司董办工作交流会暨2021年度上市公司董办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参会上市公司代表表示,通过交流,进一步学习了同行先进经验和好的工作方法,对今后进一步做好董办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发布乡村振兴案例 引导上市公司投身国家重大战略

图片16.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协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自律组织优势,全力引导上市公司切实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坚持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助力“五大振兴”。

广大上市公司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优势,踊跃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摸索出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生态扶贫等很多切实有效的扶贫模式。2018-2020年,上市公司披露当年开展扶贫行动的家数分别1214家、1370家、1514家,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的34.25%、36.39%、35.72%。上市公司投入大量扶贫资金,涵盖农林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等扶贫方式,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人数1200多万人。

为展示上市公司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工作中作出的积极探索和贡献,协会在证监会办公厅帮扶办的指导下,在各地方证监局、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上市公司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工作。经地方上市公司协会推荐、上市公司自荐和专家审阅,最终收录了110家上市公司的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汇编成册。

编写数字化转型案例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制订了证券期货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强化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障能力,以科技创新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帮助上市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协会于2021年年底,征集各辖区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截止目前,已从193个候选案例中挑选100个入选案例,入选案例将结集成册,并开展案例宣传,积极展现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做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好自律管理作用,通过倡导上市公司最佳实践案例,树典型、立榜样、扬正气,鼓励引导广大上市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