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2月21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同志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党委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对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殷切期待。

会议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重大问题。证监会党委完全赞同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确定的明年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证监会将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八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重点打好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攻坚战,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会议指出,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和监管,为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充分依靠和尊重金融委办公室和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二是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推进市场互联互通和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市场准入。三是大力推进科技监管,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着力提升监管本领。四是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为新时代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