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介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CHIN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COMPANIES,CAPCO,以下简称“协会”),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成立的,由上市公司及相关机构等,以资本市场统一规范为纽带,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而结成的全国性自律组织,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中国证监会为其业务主管部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 “服务、自律、规范、提高”为基本职责,致力于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竭诚打造上市公司高端服务平台,进而促进提高整个资本市场的质量。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会员为主体,构建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协调运转的治理结构,致力于建设新型社会中间组织,积极表达会员发展诉求,维护会员整体利益,提供高端专业服务,传导自律规范需求,进而促进资本市场体系的成熟和完善。

协会成立

承载着全体上市公司重托和社会各界殷切希望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于2012年2月1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任会长陈清泰共同为协会成立揭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监察部副部长崔海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以及证监会部分党委成员、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上市公司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税总局、人社部、公安部、科技部、工信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央汇金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也到会祝贺。

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任会长陈清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分别就协会的意义、宗旨、目标和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洲发行人协会、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等20多家境内外组织和机构,发来贺电贺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主流媒体全程作了报道。

业务范围

(一)广泛联系上市公司及其行业分会,向政府有关方面反映公司群体呼声,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为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与监管部门、政府机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以及投资者、媒体等建立沟通机制,构建交流、对话的平台,畅通渠道。

(三)总结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成功经验,交流宣传良好信息披露、守法自律、规范发展的典型事例,归纳提炼利用资本市场建立良好公司治理、增强发展潜力的要素和规律,为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流研讨搭建平台。

(四)针对企业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问题,或接受政府部门委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论证和制定,提出有关政策、立法方面的建议,协助国家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

(五)倡导健康、积极的股东文化和诚信文化,重视利益相关者的权利和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和提高治理水平。

(六)在公司社会责任、诚信、与投资者和利益相关者关系等方面,组织上市公司拟定自律性或示范性“指引”、“准则”、“公约”等企业公民道德规范,以及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行为指引,倡导和推进公司自治和自律,构建良好的公司文化。

(七)组织对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培训,强化其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八)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相关资质互认;为会员国际化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服务。

(九)组织拟定上市公司治理的倡导性规范,推动建立科学的上市公司治理及相关评价体系,推动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机制不断完善。

(十)统计上市公司相关信息,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十一)承担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