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专注实业 以科技创新谋求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0.jpg

近日,回天新材董事长、总裁章锋做客新华网 “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时表示,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是回天人一直在践行的工匠之路。

回天新材坚持实业“匠心”之路

章锋称,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回天新材创立至今一直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公司前身是中国第一个做胶粘剂的研究所,经过企业化改革后,为适应市场需求,打破跨国公司对中国高端胶粘新材料行业的垄断,章锋带领回天走上了一条以科技创新谋发展,以产品质量抢市场,以人才培养赢未来的“工匠”之路。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胶粘剂产业技术水平较为落后,一批像章锋这样的匠人虽一次次受挫,却又一次次迎头赶上,用智慧和汗水填补了中国企业在高端胶粘新材料产业的空白,如今高铁、汽车、通信电子、环保、新能源、建筑等领域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研制出的胶粘剂产品。

“现在,欧洲、美国、日本的汽车行业所使用的胶粘剂有很多都是我们中国企业生产的。”章锋坦言,从一开始不被市场认可,到如今的引领国内胶粘新材料市场,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前进的道路上经历过千百次的失败,每一个配方、每一个技术都是成千上万次实验换得的,是一代又一代回天人用执着和艰辛奋斗出来的。

章锋说,回天上市九年来牢牢盯住实业,主营胶粘新材料业务的同时拓宽相关产业和规模,把创新精神注入每道环节,从技术革新到产品研发,从吸引人才再到培养人才,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匠心”之路。

11.jpg

坚守初心把产品做到极致

章锋在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表示,回天新材从改制到企业上市,变化的是技术和产品,不变的是把产品做到极致的初心。

章锋称,1992年自己接任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所所长,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两大难题,一个是找不到市场,产品没有销路;另一个是找不到方向,人才浪费。很多职工只在乎论文、头衔,而不关心产品,既不满足现状,又害怕改变,自己发起的科创改革在当时不被众人理解,遭到同事们的排挤。

“辛辛苦苦、起早贪黑的改变它,职代会选举,我却排倒数第二。”章锋回忆道。挫折并没有将他击垮,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初心,他越发投入到胶粘技术研发和创新中去。

1997年,章锋的改革之路突然柳暗花明。这一年,研究所转企改制,所里的每一个科研人员都争相拿出钱来认购公司股票。这一次,众望所归,公司员工用高票将他推举为新公司董事长。

章锋认为,企业要想有成绩,依赖于人才的创新,即便暂时没成果,也要耐心培养,然而有些人会在企业艰难的时候选择离开,甚至还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背叛企业,但自己不能放弃,要坚守初心。

守住初心,方得始终。2010年,回天新材成功上市。

章锋坦言,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的那天,自己在雪地里走了一夜,想了很多。一大早,他在公司电话会上向其他股东倡议,要给人才股票,给员工加工资,给退休的职工好福利,给老百姓办好事,回报所有关心回天的人,要让坚守初心的人得到更多回报。

科技创新助力回天新材成为行业龙头企业

章锋表示,回天新材从一家地方研究所到今天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推动。

他称,当前国内很多企业具有很强的科研和创新实力,例如在汽车、通信和高铁领域,企业的强大也壮大了国家的实力。回天新材专注于高性能胶粘剂和新材料的配方研发、性能测试和应用研究等,拥有60多间实验室,以及全面的先进研发仪器和应用研究设备。目前,公司在沪、粤、苏、鄂四地分别建有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产品通过了SGS等多项认证,是国内新能源、电子、汽车、工业、包装、环保、建筑、高铁等行业胶粘新材料最大供应商之一。

回天新材还倡导“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式协同研发战略,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暨南大学、常州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汽材料研究所、神龙公司技术中心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正是由于坚守创新和工匠精神,回天才有今天的跨越式发展。”章锋表示,未来企业将以全球化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为客户提供专业、系统、高效的胶粘剂和新材料应用解决方案,使企业真正成为世界胶粘新材料行业的应用专家和知名品牌。

12.jpg

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

章锋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回天新材非常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将企业资源向技术研发倾斜,并重点抓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章锋表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回天研发团队是以从事各项技术研究的专家为核心、以试验发展的研究人员为骨干、以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人员为基层的复合人才队伍组成。目前回天所有的科研项目都交给研发团队中的各个科研课题组公开竞标,只有实力最强的团队才能取胜。回天新材非常注重留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希望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和情感留人。如今,很多来自上市公司和跨国企业的人才都青睐回天。

他还称,回天新材的企业价值观是通过成就员工价值和客户价值,实现企业价值;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家富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奋斗,如今回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新材料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开始与国际巨头并肩竞争。

此外,回天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章锋两次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人物”,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他捐出个人的奖金设立了“章锋爱心基金”,主要用于扶贫救困、援建灾区、捐款助学、慈善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