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践行“一主两翼” 打造“百年老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3.jpg

近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国庆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陈国庆表示,水电是我国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电力资源,它在能源供给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水电是我国第二大常规电力资源 在能源供给中不可替代

陈国庆介绍说,水电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可以实现大规模开发的一种清洁能源,我们国家具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根据《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6 亿千瓦,年发电量约3 万亿千瓦时。

陈国庆表示,建国以来,国家一直十分重视水电资源的开发,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加大了对水电的支持力度,一项项国家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投产运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增长22倍。据统计,至2018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年发电量约1.2万亿千瓦时,均位居世界第一。水电不仅为社会提供了能源,同时也减少了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可以说,水电在国家经济建设的能源供给方面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长江电力已成长为跨区域、跨行业的清洁能源集团

陈国庆表示,长江电力已成长为跨区域、跨行业的清洁能源集团。他介绍说,长江电力是2002年9月在原葛洲坝电厂的基础上通过股份制改造形成的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目的是为三峡工程建设募集资金。2003年11月,公司以水电运营为主要业务,在上交所正式上市。

按照规划,未来两座电站资产也将择机注入长江电力,届时长江电力将拥有世界排名前12大水电站中的5座,拥有中国20%以上的水电装机容量和全球2/3以上单机70万千瓦级及以上巨型水电机组。

通过长期的经营实践和总结提升,长江电力已经全面形成了流域梯级联合调度、大型水电站运行管理、大型水电站检修维护、跨大区水电营销、融资和资产并购整合等五大核心能力,在行业内有着较强影响力。同时,公司管理体系日益健全,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长江电力走过了改制上市、重大资产重组等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规模效益的跨越式发展,完成了从传统国有企业向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成功转型,业务范围也逐步由湖北宜昌走向全国,并开始走向世界。”陈国庆说。

14.jpg

持续开展高质量的资本运作和融资工作

陈国庆说,水电的特性是来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为充分应对来水的不确定性,平滑公司业绩因来水不均所带来的经营压力,多年来我们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地位和公司信用优势,持续开展高质量的资本运作和融资工作。

在资本运作方面,据陈国庆介绍,主要围绕两个方面来进行。

一方面,长江电力围绕长江中上游水电资源中与公司发展具有战略协同效应、以及对长江流域水资源联合调度具有促进作用的标的开展投资并购,建立股权联系,努力实现同一流域更多电站的联合科学优化调度,实现公司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

另一方面通过围绕水、电延伸业务实施战略并购,探索开展电力市场化、国际业务等新业务的发展,同时围绕主业审慎开展一定规模的财务性投资,获取投资收益。

陈国庆称,2018年度,公司围绕水电主业发展、新业务培育和国际市场拓展,全年新增对外投资约79亿元,全年实现投资收益约27亿元,创历史新高。初步具备与公司规模相适应的投资收益贡献能力。战略投资长江上游水电企业股权,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也为今后实施流域联合优化调度奠定了基础。

在融资方面,陈国庆说,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国内AAA级和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优势,加大直接债务融资力度,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抓住当前债券利率处于市场低位的机会,通过滚动发行直接融资产品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压缩财务费用。

“2018年度,公司共发行债券8期,筹集资金240亿元,债券发行规模和期数均创历史新高。新增债券综合成本3.97%,较2017年大幅降低50bp,各期债券发行成本均处于市场同期较低水平。”

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做世界水电行业的引领者”

陈国庆表示,长江电力自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我们公司发展提出的愿景目标是“做世界水电行业的引领者”,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具备相当过硬的核心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十八大以来,长江电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驱动,加强自主创新、应用创新,集中力量攻关“卡脖子”问题,努力将大国重器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陈国庆从两个层面介绍长江电力的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全员创新活动,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陈国庆称,科技创新应该是一个大众层面的普及性活动,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能做贡献。

长江电力一直倡导全体员工开展立足本职岗位、以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的全员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更加体系化、日常化、大众化。“我们每年都会根据员工申报的课题,统筹安排一系列自主科技创新研究项目,旨在解决一些个性化的、相对简单的技术问题。”

据统计,长江电力每年实施员工科研项目150余项,参与科技创新人员达1600人次,公司“大众创新”局面已初步形成。公司也成立了不少员工创新工作室,分布在各生产单位,各自组织开展相关的科技创新活动。陈国庆认为,这一层次上,所有的员工都是创新活动的主体,通过这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及时解决了很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技术难题,提升了管理效率,确保了公司所属电站的安全生产,电站运营的安全可靠性水平和经营业绩始终居于行业的领先水平。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聚焦发力前沿技术的探索研究。据他介绍,长江电力公司组建成立了技术研究中心,在公司层面集中组织开展一些高端、前沿、共性的技术课题的研究。每年,公司都会根据行业发展和自身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安排一些大型技术研究、攻关项目,促进公司核心科技能力的提升。

“我们积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通过产研结合,共同推动长江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调度实践,推动激光技术、机器人技术、可视化技术、大数据等新技术成果与水电行业的深度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陈国庆表示,其中,机器人技术、激光技术的研究成果已经全面应用于我们的生产维修工艺环节,有效突破了传统检修方式的技术短板,为解决大型机组压力钢管检测、水轮机镜板修复等行业技术难题提供了“三峡标准”和“长电方案”。

此外,陈国庆称,通过持续攻关,长江电力全面掌握了500千伏焊接型管道母线检修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大大提升了处理设备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不仅彻底解决了公司自己面临的问题,也为行业其他兄弟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收到了非常好的实际效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近年来,长江电力公司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部及行业级科技奖励68项、三峡集团科技奖励264项,获得专利授权912件,软件著作权157件。“公司科技创新实现了量、质双提升。”陈国庆如是说。

15.jpg

践行“一主两翼” 打造“百年老店”

陈国庆说,长江电力公司提出的战略远景目标是做世界水电行业的引领者。在十三五期间,公司制定了“一主两翼”业务发展总体规划。

据他介绍,“一主”就是大水电业务,这是核心主体业务,就是运营管理好大水电资产,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水平。目前长江电力已经拥有了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四座长江干流的大型水电站,按照三峡集团公司的内部分工和业务发展规划,正在建设之中的乌东德、白鹤滩两座电站也将由长江电力负责运营管理并会在适当的时机注入到公司,届时公司的装机规模将超过7000万千瓦,绝对的世界第一。

陈国庆说,多年的运行管理实践,我们已经树立了水电行业调度、运行、管理、维修的最优品牌,在中国乃至世界水电行业都具有相当高的影响力和非常强的竞争力。

“两翼”即发展国际化业务和电力市场化新业务。一是发挥公司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积极开展海外投资和电站运营管理技术咨询等业务,实现公司管理、标准、人才及品牌输出。二是把握国家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有利契机,积极拓展电力市场化相关新业务,努力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陈国庆还说,三峡集团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我们也将积极融入其中,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能力,推动公司发展行稳致远,打造“百年老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