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以技术立身 打造佳讯飞鸿生命线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6.jpg

近日,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菁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林菁表示,1995年,佳讯飞鸿在中关村这片改革的沃土上成立,那时候计算机产业是中关村主导产业,并且作为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已经显示出规模经济的特点。佳讯飞鸿作为新加入者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做了一系列尝试后,决定以技术为立身之本,打造佳讯飞鸿的生命线。

以技术为立身之本 打造佳讯飞鸿生命线

佳讯飞鸿以技术为切入点,经过摸索和尝试提出了“以专为本”战略指导思想,一方面在行业上专注大客户,比如铁道、石油、电力等行业;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专注于通讯和计算机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了指挥调度系列产品。1999年,佳讯飞鸿因北京地铁13号线调度系统项目与海外企业正面交锋,与传统的1号线、2号线不太相同, 13号线和有地下也有地面的部分,当时国内轨道交通调度系统都是被外国企业所垄断,价格昂贵,且无法满足北京地铁的定制需求。他们发现佳讯飞鸿在铁路上有应用,于是就找到了佳讯飞鸿并达成合作。在彻底了解用户的需求后,佳讯飞鸿提出了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并且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出了原型机,与他们一起打磨、不断完善产品,之后上海包括其他城市的地铁陆续选择了佳讯飞鸿的产品。

在介绍产品的发展时,林菁表示:“通讯技术的迭代非常快,以指挥调度产品为例,一路走来从数字化指挥调度到智能指挥调度再到今天的智慧指挥调度。解决了人与人或者一点对多点的快速指挥传递。以前,当一辆车进站停下来之后,机务不管是酷暑严寒都会钻到车底下,通过敲铁知道哪块有风险,再把信息传递给决策者。随着技术进步,我们在铁路旁边安放了视频和红外线进行检测,工人不再需要钻到车底下,就可以在远处看到车轮等相关情况,技术进步,开始替代人的功能,进入智能时代。现在,智慧指挥调度又发展到通过人工智能AI识别代替人工读图,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准度。”

“一路走来,我们通过战略的引领、技术的创新、品牌的营销、管理的提升等要素上的发展优势形成了佳讯飞鸿的核心竞争力,使我们8年来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未来我们也会不断地去关注技术的变化、市场的变化,一方面提升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不断通过创新提供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创造价值,为公司的发展积蓄能量。” 林菁说。

17.jpg

佳讯飞鸿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

林菁介绍,经过这些年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佳讯飞鸿已经基本形成了科研技术研究、产品技术研发、应用技术开发三个层次的科研体系架构。同时,佳讯飞鸿也在和科研院所、其他公司合作,进一步地去完善自身的科研体系,提高研发实力,加快技术向成品成果的转化速度。

近年来,佳讯飞鸿不断围绕垂直领域打造新产品、新解决方案,林菁说:“一方面我们得到同行业的认可,承接了国家级、省市级的科研任务。另一方面,我们持续拿出收入的10%左右用于研发,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们集团已经拥有具有世界领先专有技术6项,已注册和被受理的专利252项,其中发明专利179项,拥有软件著作权219项。”

林菁表示:“客户为先也是我们所认为的致胜之道,特别是面对工业化向信息化的转变,由于技术更新换代太快,客户的需求也在逐渐改变。我们在满足用户基本需求之后,引导客户去发掘自己更多的精神需求,完善用户体验。今天来看佳讯飞鸿在指挥调度应用领域得到很好的应用,已经覆盖轨道交通、能源、民航等各个领域。”

“有一点值得自豪的是,在我们所涉足的多个重要领域,我们实现了进口产品替代,除了像轨道交通等传统领域,我们在新的民航、海关等领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林菁说。

企业财富来源于社会要回馈社会

林菁表示,企业早期的社会责任是寻找自己的定位、战略,而随着企业发展的不断壮大,企业应将来源于社会的财富,回馈社会。

在林菁看来,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多元化的文化也在冲击着社会。企业不仅肩负经济的责任,也有育人的责任,要让团队更加有责任心,增强对社会的认知。这些年佳讯飞鸿出资筹建了6所希望小学,还有部分员工去希望小学任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林菁认为,当企业在用点滴行为践行社会责任的时候,也会影响员工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林菁表示:“企业文化很重要,我们要学着更好地和社会融合在一起,有人认为社会公益会造成企业经济上的负担,但实际上社会公益是公司未来源源不断发展的动力,践行社会公益,能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从我们公司本身来看,佳讯飞鸿一直以来稳健成长,不仅因为注重创新创业,跟文化建设也有很大的关系,公司作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 ‘北京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具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员工在活动过程中有收获感触,因此成长。社会在发展中给了我们很多力量和支持,所以我们要回馈社会,企业要和社会一起和谐发展。”林菁说。

18.jpg

上市让佳讯飞鸿如虎添翼

林菁表示上市对佳讯飞鸿来说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上市八年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佳讯飞鸿能够更好地实现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的布局。

从2015年到2018年,佳讯飞鸿先后完成了对济南天龙、深圳航通,六捷科技的并购和重组,在整个市场资源、技术研发、管理人才、产品和应用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实现了协同和共同发展,为公司产业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林菁认为,公司治理是资本运作的基石,尤其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必须要公正公平公开。佳讯飞鸿注重坚持用现代化的理念管理公司,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激活整体活力,提升竞争力。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公司集团化发展面临挑战,“所以我们也注重完善公司的集团化管理,通过打造平台集团,成立了集团协同发展组织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明确集团总部和各子公司的职能定位,这个过程中也明晰大家的责任,调动各个分公司、各个业务单元的积极性,保证公司有效运行。”林菁说。

林菁表示:“在公司的运行过程中,我们也特别关注一点,就是如何不断提升经济化管理的水平和风险控制,为此,我们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平台,内部审计监察、重大事项报告及监督等机制。另外我们采用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手段,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夯实基础,助力公司在资本市场不断地健康成长,更好地回报投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